交通设计规划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02 10:52:00

交通设计规划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整改落实阶段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抓落实、见成效的重要阶段。设计院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1月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以来,院党委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把握活动环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统一认识、制定方案、重点突破、建章立制、组织保障五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统一认识推动整改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院党委春节前后组织两次专题学习,重点学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3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宝贵经验的科学论述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厅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确保学习实践整改工作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服务交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

在不断加深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院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群众评议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照厅党组提出的“七个既要、七个又要”的科学发展新要求,总结查找设计院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6个差距”:即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的力度与当前交通改革发展形势存在差距;部分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与当前又好又快发展需求存在差距;现有管理机制和方法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存在差距;企业核心人才队伍综合素质与市场竞争需求存在差距;勘察设计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与项目业主要求存在差距;企业财务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与长远可持续发展要求存在差距。院领导在专题学习会上要求全院干部职工,正视差距,振奋精神,推动整改。

二、科学制定方案,理清思路规划整改

科学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是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依据和前提。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院学习实践办围绕**交通“改革攻坚年”工作要求和院党委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做到“4个明确”:一是明确整改落实目标。针对总结出的六类问题,明确要集中力量在解决影响和制约我院科学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企业核心规章制度、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持续发展后劲、努力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和办好事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二是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认真分析、逐一对应,提出具体措施15项29条。三是明确整改落实要求和时限。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坚持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确定了整改措施的完成时间表。对于涉及具体工作的问题,如项目安排、人员调配、质量问题等,明确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于涉及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如发展规划、人力规划、制度体系等,列入中长期目标进行整改;对个别不具备条件整改的问题,及时向职工群众作出解释说明。四是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将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责任人,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整改工作层层抓落实,一抓到底。

三、突出实践特色,重点突破落实整改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的阶段,能不能真正解决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能不能解决好上级领导、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是对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的检验。围绕厅党组提出的“改革攻坚年”总体部署,我们以打好交通建设前期工作和重点工程建设服务两个攻坚战为目标,从优化生产组织、加强质量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规范内部管理入手,重点突破落实整改。

针对项目组织问题,院分层次组织召开生产动员会、项目调度会、院务工作会,对承担的项目工作按照轻重缓急倒排工期,在认真研究设计方案的基础上,科学布局、合理交叉、平行推进,把设计任务落实到组、落实到人。2009年全院生产项目的推进开局良好,为下一步整合力量,抢抓机遇、开拓新的市场打下了基础。

针对产品质量问题,院分别召开2008年质量总结会和2009年质量工作会。对2008年院《质量管理办法》、《错漏碰缺处罚办法》的执行情况进行总结,落实奖惩责任。同时结合工作实际,确定将加强方案评审和标准化工作作为当前质量工作的重点,制定了《院勘察设计方案评审管理办法》,将方案评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勘察设计工作不出现大的方案性质量问题;清理了《通用图库清单》,通过加强标准化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设计通病,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针对人力资源配置问题,院重点抓了职称管理和后备干部培养两项工作。一是在上级人事部门组织下,迅速启动了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工作,同时结合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要求,研究制定了《注册人员管理办法》,对技术人员参加国家注册认证给予鼓励;二是及时清理和补充后备干部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启动了一批生产、管理关键岗位的干部考核工作,为又好又快推动工作打好人力资源基础。

针对规范内部管理问题,院抓住上级领导和职工群众关注的重点环节,如二级单位财务管理、大宗采购和劳务合作等,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修改完善了“院二级核算部门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各生产单位成本支出和薪酬管理;修改完善“劳

务合作管理办法”,组织召开“规范地质勘察劳务合作管理会”,规范劳务合作工作流程,加强成本控制和监督管理。

按照整改措施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进一步制定了年度经营工作目标、职工教育培训方案、党风廉政建设方案、资金管理规划等整改配套方案。截至目前,院整改方案确定的29条整改措施中已基本落实的有9条,正在落实预计年内完成的有16条,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有4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立足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整改

解放思想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大工程,落实整改措施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有些深层次的问题更需要多方结合、配套解决。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结合勘察设计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设计院工作实际,我们坚持立、改、废相结合(既要开展机制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又做好原有制度的完善和不适应制度的废止),对院现有管理制度不断进行清理和完善。重点针对人事、财务、质量、经营、科研等核心工作,修改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十余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构建具有交通行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建立完善五个方面的机制:即科学发展目标机制(包括发展理念、经营策略)、干部人事管理机制、质量安全保障机制、财务管理和风险防范机制、奖惩考核和廉政监督机制。通过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形成推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持久动力。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兼顾保障整改

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整改目标和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院严格执行了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责任制,单位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负责,职能部门按整改方案要求各负其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我们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通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带头整改、带头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扎实开展。

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的开展,正逢岁末年初全院进行工作总结、交接、计划的繁忙时期,院领导班子把整改工作与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谋划新的发展任务相结合,与改革攻坚、服务**交通又好又快发相结合,搞好组织协调、统筹兼顾,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整改提高更好地促进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个月底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将基本结束,我们将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继续抓好整改措施落实、体制机制建设和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民主测评工作。同时整改落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将坚持目标不变、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善始善终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