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02 10:49:00

环保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局领导班子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以树牢科学发展的理念、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创新科学发展的机制、创造科学发展的业绩为目标,扎实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的基础上,为逐项解决好突出问题,特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按照县委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全县环保工作实际,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整改,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解决好阻碍环保事业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为民”的良好氛围,力争到2010年底,有效地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县环保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打造全省环保学习示范县的目标。

三、分析梳理

(一)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通过对方方面面反馈上来的意见、建议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提炼,共整理归纳出影响和制约我县环保事业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7项突出问题:(1)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问题:(2)出境断面水质达标问题:(3)对招商引资企业在环保执法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4)环保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5)环保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6)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得力;(7)农村环保工作不够深入。针对这些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项认真进行分析,科学分类,将其划分为“具备解决条件,短期内可得到初步解决的问题”以及“难度较大,需积极创造条件,用较长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两大类,着手整改,积极解决。

1、具备解决条件,短期内可得到初步解决的问题:

(1)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问题:

(2)出境断面水质达标问题。

2、难度较大,需积极创造条件,用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

(1)对招商引资企业在环保执法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农村环保工作不够深入;

(3)环保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4)环保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5)抓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得力。

(二)完善制度

我局对过去出台的文件和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对其中已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予以废止或修改完善,并建立或拟建一系列新制度。

1、修改(共3项)

(1)目标考评制度;

(2)上班考勤制度;

(3)车辆管理制度。

2、新建(共2项)

(1)竞争上岗制度;

(2)档案管理制度。

四、落实整改

(一)确保县城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从2008年11月开始,对县城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县城环境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66)二级标准限值要求。

(二)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达标

针对出境断面水质超标问题,我局督促有关企业加大污染治理力度,限期完善治理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三类水质标准。

(三)技术指导创特色,建设六大环保亮点

一是指导谱赛科(江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成为全省、全国的示范工程。该公司将投入5000多万元,对其污染源进行全方位的治理,其中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日处理污水10000吨的治理设施,污水采用物化和生化相结合的治理工艺,经处理后不仅能达标排放,还能大部分再回用于生产用水;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废渣和高浓度污水发电工程,估计产生的沼气发电能解决公司三分之一的用电量,产生沼气后的废渣做肥料;还投入几百万元治理锅炉烟气和二氧化硫。该公司的污水治理设施预计在2009年3月左右可以竣工并投入使用。我们利用所掌握的业务知识,指导谱赛科(江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治理工程建设成为全省、全国的污染治理示范工程。二是指导州江钨钨合金有限公司把钨废碎料综合回收项目治理设施建设成为全国、全省一流的治理设施。该公司采用钨废碎料回收生产钨铁的工艺,年利用钨废碎料2500吨左右,约占全世界钨废碎料总量的三分之二。

由于该公司建成后将是全世界最大的钨废碎料回收加工企业,必定成为我县一大工业亮点。三是积极倡导、推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除了指导谱赛科(江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州江钨钨合金有限公司钨废碎料综合回收项目发展循环经济产业外,宝华山集团建设的年产20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也是一个综合利用废渣项目。华能(瑞金)电厂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年耗用煤炭约160万吨,可产生粉煤灰约40万吨,产生炉渣约5万吨,产生脱硫石膏5.32万吨;而宝华山水泥粉磨站年利用粉煤灰35.8万吨、炉渣8.8万吨、脱硫石膏8.5万吨,该项目生产后,可充分利用华能电厂产生的废渣生产水泥。另外,州力赛科新技术一人有限公司年处理8000吨磁性材料边磨料项目、州市南环稀土综合冶炼有限公司、县金鹰稀土有限公司、县友力稀土有限公司等都是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都是我县典型的循环经济企业,循环经济产业将成为我县又一个经济增长极。四是指导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设施,建设优质环保工程,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监测数据与省、市环保局联网,随时能掌握废水排放情况。五是加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财政已投入2400多万元将县城五万吨水厂取水口迁移到洋塘工业小区上游,有力保障了城区居民用水安全。六是严格执行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到2010年以前,工业园内的企业环评执行率要达到95%以上,工业园外的企业环评执行率要达到80%以上,企业环评执行率将居全市、全省前列。

(四)聘请乡镇环境监察员,加强农村环保工作

根据国家、省、市的统一部署,今年我们开展了全县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共普查出工业污染源307个、生活污染源335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个。在普查工作中,我们从每个乡镇聘请了2名普查员负责本乡镇的普查工作。针对我县污染源点多面广的特点,结合新农村建设要求和农村环保现状,我们将在乡镇大力推进“四个一”环保工程建设。一是建立一支队伍。从每个乡镇政府聘请1-2工作人员为兼职环境监察员,经过我局集中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负责本乡镇的环保宣传、调处农村污染纠纷、保障农村环境安全等工作。二是提高一种意识,也就是提高农民的环境意识,转变农民的传统观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册等载体,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广泛开展环保知识和环境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提高农民朋友的环境意识。三是制定一部规划。制定好乡村环境保护规划,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提高农民居住的文明程度,形成社区管理模式,有利生活垃圾和污水的集中处理,降低治污成本。四是养成一种习惯,也就是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探索农民群众自主管理的村庄保洁机制,对农村生活垃圾普遍实行定点封闭式堆集。

(五)开展“五绿”创建活动,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

除了利用大型环保宣传牌、新闻媒体、各种会议、专题讲座、下到乡村等宣传方法外,重点通过绿色学校、绿色小区、绿色医院、绿色宾馆、绿色机关等“五个绿”创建活动来宣传环保,潜移默化地把绿色理念、环保理念深入到公民的意识中。创建“绿色学校”就是环保知识进课堂,指导县一中创建部级绿色学校,县二中创建省级绿色学校;创建“绿色小区”就是倡导居民树立环保理念,维护绿色环境,推广绿色消费,创导绿色生活。创建“绿色医院”就是把县人民医院作为试点,要求医院对污水、废气进行治理,对危险废物进行处置,规范安装、使用产生放射、辐射的设备,为病人身体康复创造一个良好场所;创建“绿色宾馆”就是引导梅苑宾馆引入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推行“绿色”管理;创建“绿色机关”,从环保局自身做起,倡导绿色办公,使用绿色产品,做创绿工作的表率。

(六)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环保队伍综合素质

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周五集中学习,既要学习政治理论,又要学习业务知识,每次集中学习由各部门负责人组织,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评。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组织全局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拿出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的岗位进行竞争上岗,实行末位淘汰,进一步提升环保队伍的综合素质。

(七)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设环保监测执法应急中心

加快环保监测执法应急中心建设项目报批工作,除了争取国家环保部4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外,还要积极向省、市环保局争取建设资金,早日建好环保监测执法应急中心,以解决我局目前租房办公、用房紧缺的问题,夯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整改落实方案》实施领导小组,监督检查整改进展和落实情况。各部门要将《整改落实方案》中的各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适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和实施意见,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对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积极解决,确保《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公务员之家:

(二)强化机制建设

一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以实施《整改落实方案》为主要内容的目标考核责任制,作为年终目标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考核成绩突出的要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要通报批评。二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成立督导组,围绕《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和整改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动态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方案》实施效果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出评价改进意见,保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三)强化舆论监督

定期公布《整改落实方案》实施进度情况,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引导群众参与监督。通过热线电话、网络、新闻媒体广开举报渠道,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能够顺利行使自己的监督权。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对《整改落实方案》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征求宝贵意见,确保《整改落实方案》落到实处、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