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部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02 10:40:00

经贸部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局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局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深入调研,带头分析检查。目前已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全面展开了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通过自查自纠和征求意见,局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整改目录28条;通过发函、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群众点题,最终确定整改重点12条。

按照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保增长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突出积极应对,狠抓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县委“四个地”和“六个区”建设总目标,以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为主要载体,紧密联系经贸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实际,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研究制定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解决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创造全县工业和商贸经济科学发展的新业绩。

二、目标要求

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下功夫。能够马上改的,要立即改正;需要一定时间的,要制定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属于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应当解决但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通过整改,使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推动科学发展的认识更加明确,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

三、整改内容和整改措施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够系统,内涵把握不够全面的问题。

针对这几年局班子成员忙于应付日常工作,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系统、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把握不全面的问题,从强化学习、健全制度、加强调研入手整改。一是修改完善《**县经贸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把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组班子思想建设、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每季度一次学习体会的交流制度;二是加强对中层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的经常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对本单位青年干部参加县青年干部讲座中心学习情况的考评机制,把青年干部在县青年干部讲座中心的学习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领衔调研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领衔不少于一个调研课题,带领科室人员带着课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撰写至少一篇有情况反映、有问题分析、有对策思考的调研文章。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理解不深不透的问题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问题、能力问题。

(二)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不够完善的问题。

围绕建立健全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目标,发挥经济综合部门的牵头作用,做好县委县政府的参谋,抓紧出台《**县关于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同时,要深入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工程,制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新兴产业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淘汰落后产能等具体的工作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对于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引导广大企业主动转型。

(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不够快的问题。

针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不快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企业技术改造的重视。切实把企业技术改造作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充分发挥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重点扶持的作用,着力营造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投资环境,调动企业推进技术改造的积极性;三是推动一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发展、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弱势企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

(四)节能降耗工作领域拓宽不够的问题。

针对当前节能工作仍局限于工业领域,且工业领域节能空间越来越窄的问题,在继续以工业领域节能为重点的同时,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工作的推动力度,出台《关于开展全县公共机构节能行动的通知》;二是进一步强化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落实各成员单位节能工作的任务,出台《**县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分解细则》;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全民节能的宣传引导,强化节能意识,规范节能行为,鼓励使用节能产品。

(五)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的问题。

针对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的建设利用结构,完善《**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控制工业用地规模和建设周期,强化项目建设用地批后监管,提高工业用地的投入产出率;二是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宣传引导和政策鼓励,推动企业利用闲置空间建造厂房提高容积率、增加设备提高投资强度,推进实施一批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示范项目,引导全社会切实提高工业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六)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质量,考核办法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针对招商引资质量不够高、领域不够宽,对我县产业聚集龙头带动作用不够明显,招商引资考核办法需要完善的问题,在2009年的利用县外内资考核办法中,新增鼓励主体引进央企、国企项目在考核实绩奖励和先进奖中的内容;进一步加大引进大项目、龙头型项目的奖励力度;加大对引进增资不增地的技改扩建项目的奖励力度;增加对引进为工业园区产业发展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的奖励并提高奖励标准100%。通过完善考核办法,引导各主体积极拓宽引资领域,努力提高引资质量,有效推动优势产业的集群发展。

(七)企业自主创新体系不够健全的问题。

针对自主创新体系不健全、自主创新氛围不浓问题,一是制定出台《**县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实施意见》,强化对自主创新工作的政策引导,着力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推动企业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二是强化企业管理创新和科技合作力度,增强产品研发、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的创造力,构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科技人才规模扩张;三是强化对自主创新绩效的考评,明确目标、落实任务,着力改变自主创新体系不健全的局面。

(八)应对当前复杂经济局面,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扶持企业共渡难关的问题

针对当前复杂经济局面,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扶持企业共渡难关的问题,要加强经济运行的预警监测和分析,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行业的运行情况监测;要修订鼓励企业发展的有关扶持政策,认真落实上级有关保稳促调的精神,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九)对政府出台的优惠措施和扶持政策向中小企业宣传不够的问题。

针对政府出台的优惠措施和扶持政策向中小企业宣传不够的问题,要加大对于企业的各类政策措施的宣传,要继续编印政策汇编,力争政策汇编发方面在扩大,同时,对于最新出台的政策要在新闻媒体加以宣传。

(十)对本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重视不够的问题

针对本土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重视不够的问题,要加大对于本笃民营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推动要素资源合理地向民营企业倾斜,出台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实施联合重组等,推动优质民营企业上市,迅速做大民营骨干企业。

(十一)全县肉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软件系统推进不快的问题

针对全县肉食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软件系统推进不快的问题,一是制定推广实施可追溯管理系统软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肉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牵头协调作用,就软件推广作专题部署;二是积极推动各单位落实使用软件,协助、配合软件研发企业开展软件端口的安装、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等;对相关屠宰企业、市场举办单位、大型商超等单位使用软件的情况开展检查督查;三是认真做好系统完善和深化工作,在试运行一段时期后,继续完善软件系统,适时召开推广工作现场会。

(十二)商贸龙头企业拓展市场网络不够的问题

针对我县商贸企业集约化程度不高,龙头企业拓展市场不够,特别是参与农村市场现代流通体系的企业不多,农村市场网络拓展不够,影响我县城乡商贸协调发展的问题。一是加快发展连锁经营,采取招商引资、资产重组和行业合作等方式,培育拥有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连锁企业,逐步改变我县流通业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低的局面;二是加强引导扶持,鼓励大中型流通企业进入社区、学校、农村开拓市场,活跃流通,拉动消费,加大对农村新型业态、规模经营的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流通企业加大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和设备投入。公务员之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政主要领导按照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要求,对局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和《方案》的要求,认真制定领导领衔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所负责的整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细化实施方案,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件一件抓落实。

(二)认真落实整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责任部门要根据《方案》和领导领衔整改方案,开展“集中攻坚月”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破难攻坚,按照“三个三分之一”的工作要求,即在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前解决三分之一,2009年6月底之前解决三分之一,今后再解决三分之一,确保整改到位。建立“挂号”整改、落实“销号”制度,列出问题清单,逐问题“挂号”整改,逐条目落实“销号”。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各责任部门要每月向局学习实践办公室报告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

(三)强化监督检查。局学习实践办公室负责协调解决《方案》实施重大问题,监督检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要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民主评议团的作用和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对《方案》涉及的重点工作及时提出意见、建议。要通过一定方式面向社会公布《方案》实施进展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引导群众参与监督。

(四)注重总结提高。要认真总结我局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生动实践,对其中的典型实例进行深入解剖分析,概括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的、有指导作用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出破除障碍、创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交流研究成果,加以推广,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