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02 10:12:00

检察院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整改报告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专项工作的整改意见》,关于渎职侵权检察工作的整改意见,院党组非常重视,及时向渎职侵权检察部门进行传达,对渎职侵权部门中存在的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人员素质和拓宽办案新领域、新方法,加大办案力度的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和深刻剖析,组织部门人员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检察人员素质问题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检察干警的新境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干警学习了党的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为契机,组织进行了“为谁执法、怎样执法”大讨论,为深入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执法作风大检查等活动,制定了定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风检纪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制度,进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打牢“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根基,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执法境界。

(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干警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积极开展“三抓”:一是抓业务学习。渎检部门组织全体干警集中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犯罪案件新的立案标准的规定,观看了渎职侵权犯罪三十八个罪名司法认定的光碟,做到熟知、熟练本部门法律和侦察方法、侦察技巧,二是抓典型。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学习了常贵文、张会杰、任长霞、金桂兰等人的先进事迹,对照典型,查摆差距,结合院选树的典型,开展传、帮、带,在工作中打造“精品”。三是抓培训。渎检部门制定了培训计划,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为重点,有计划地培养出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检察人员,提高干警的执法水平和服务大局的能力。

二、关于要不断拓宽办案新领域、新方法,加大办案力度问题

(一)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突出办案重点,全面提升反渎职侵权工作。根据省院工作部署,20年地区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制定了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重点查办危害司法公正的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徇私舞弊、枉法追诉、枉法裁判、执行判决裁定渎职失职犯罪案件;与黑恶势力相牵连、相勾结,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犯罪案件;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的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非法搜查、刑讯逼供等侵犯人权的犯罪案件。以提高执政能力,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重点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非法征用占用土地、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破坏土地资源和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犯罪案件;继续深入查办市场经济监督管理领域发生的渎职失职案件。《整改意见》下发后,地区渎职侵权检察部门已就非法征用占用土地,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破坏土地资源和矿山易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问题与相关部门会商,制定防范措施,并派员深入调查了解,严厉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失职案件。公务员之家:

(二)积极探索新领域,以专项行动带动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深入开展。以促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利益为目标,市院渎检处制订了20年反渎职侵权专项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危害各类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和使用安全的渎职犯罪专项查处行动,深入查办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障金、农村社会保障金等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失职犯罪案件。

(三)围绕构建和谐,积极开展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市院制定了《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服务的实施意见》三十条,渎职侵权检察处制定了落实《实施意见》具体措施二十条规范检察工作,为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