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时间:2022-09-02 10:05: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为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等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特制定省政府办公厅(含省政府研究室,下同)整改落实方案。

一、整改落实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次全会以及省人大、省政协“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省政府领导对办公厅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实践特色,扎实抓好整改,做到责任到位,力求群众认可,确保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二)整改任务: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办公厅工作实际,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和制约推动全省科学跨越发展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强化大局意识,改进参谋服务,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就业、强基础”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服务发展大局的各项工作。主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建立长效机制,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二是突出协调服务重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三是突出抓班子带队伍,推动建设法治型、责任型、廉洁型、服务型机关,自觉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办公厅各项工作之中。

二、整改具体措施

(一)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增强科学发展意识的问题

1、继续深化科学发展观学习。自觉将科学发展观内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建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注重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指导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取得学习实效。厅党组学习中心组定期举行集中学习,处室每周组织集中学习,主要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讨论交流学习情况,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牵头领导:武吉海、刘明欣、朱雪军,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二)关于做好服务全省大局各项工作的问题

2、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全力抓好经济工作。重点协助省政府领导,全力推进“一化三基”、两型社会建设、富民强省等重大战略举措的实施,推进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突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经济健康运行。组织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加大服务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力度。重点协助省委省政府领导抓好三个方面的协调工作:①抓好启动内需的项目和资金协调,积极协助有关部门争取中央对湖南的重视支持。②抓好经济运行过程中的重大矛盾和问题的协调。尤其加强对新建在建高速公路、铁路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协调和服务,促进省委省政府“一化三基”、新型工业化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③抓好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和涉稳重大敏感问题的协调。(牵头领导:刘明欣和各位分管厅领导,责任单位:各业务处室,整改时限:近期、中长期)

3、构建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继续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全省“1+X”文件,督促抓好已经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20多个政策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努力为实现全省科学跨越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牵头领导:朱一平,责任单位:文电处,整改时限:近期)

4、着力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全力服务建设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推进文教卫体等民生工程。认真抓好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民生问题的跟踪督查,对人民群众关心的医疗、就业、社保、住房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明确部门责任,主动搞好协调,促进问题的解决,特别要从政策上保障和促进就业。积极组织、协调为民办实事,通过调研听证科学确定2009年度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内容,并认真抓好落实。总结“双联”、扶贫、“三个一”等活动的成功经验,建立为基层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牵头领导:刘明欣、姜儒振,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中长期)

5、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继续组织各部门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统一公布废止、失效、继续有效、重新公布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启动全省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方便人民群众行使对政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行行政审批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经济发展环境的考核评价机制,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规范行政行为,依法依规依程序办文、办会、办事。制发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要进行合法性审查;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议题,会前要进行协调。依法依规修订完善办公厅现行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有序、规范、高效运转。(牵头领导:武吉海和各位分管厅领导,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中长期)

6、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健全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完善并落实各项预案,以贯彻实施《突发事件应对法》为重点,指导协调各市州和省直单位完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牵头领导:刘明欣,责任单位:应急管理办公室,整改时限:近期)

(三)关于提高参谋服务水平的问题

7、提高行政效能。明确分管厅领导、承办处室负责人、具体经办工作人员等责任主体,对办文、办会、办事实行多层次把关负责,优质高效处理日常工作。及时督办省政府决定的重大事项,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对省政府领导交办事项,抓紧办理,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努力精简文件会议,提高办文办会质量和效率。对紧急公文要打破常规,确定专人负责,加快流转,跟踪报批,落实到位。对省厅领导召开会议需要印发《会议纪要》,准确体现领导意图,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印发执行。推进电子政务应用,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实行限时办结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对工作推诿、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追究相关处室负责人和经办工作人员的责任。(牵头领导:武吉海、朱一平,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8、大兴调研之风。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议大事、抓全局、管宏观的能力和参谋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综合调研、政务信息等工作,不断提高参谋辅政水平。各处室单位建立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抓住领导关注、发展关键、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各项调研活动,努力为省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下基层调研要特别注重听取民意,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建立调研成果和参谋献策奖励机制,将其纳入处室单位绩效考核范围。(牵头领导:刘庆选,牵头单位:综合处、调研处,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9、抓好业务培训。重点是依法行政、文稿写作、会议服务、综合协调、应急值守等。每季度召开1次全厅经济形势通报会,每年组织若干次学习培训或专题讲座。落实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脱产培训计划,推荐干部上挂下派,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和业务骨干。推行内部跟班学习制度,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人员交叉跟班学习。积极开展工作经验交流,组织文稿写作、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干部职工钻研政策法规、提高写作水平和协调能力。(牵头领导:朱雪军、朱一平,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中长期)

10、加强业务指导。加强上下联系和横向交流,整合业务资源,提高服务效率。每年召开市州政府秘书长和省直部门办公室主任会议,加强联系,听取意见,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以适当形式组织开展参谋献策活动,大力表彰出谋划策、协调重点难点问题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促进提高全省政府系统办公厅(室)工作水平。(牵头领导:朱一平,牵头单位:文电处,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四)关于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问题

11、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意识,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制度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内部沟通,相互支持配合。切实提高处室主要领导带班领队能力。(牵头领导:武吉海,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12、开展谈心活动。在全厅深入开展谈心活动,通过交心沟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理解和相互支持,形成健康向上的和谐气氛。厅党组书记每年与党组成员和其他厅领导及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心一次;厅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谈心一次以上,处室主要负责人与处室人员谈心一次以上。(牵头领导:武吉海及各位厅领导,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13、推行绩效考核。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效能型、和谐型、廉洁型、服务型机关活动。继续抓好机关作风评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外设立举报电话(011-00000),负责受理投诉办公厅干部职工不履行职责、不依法办事以及思想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推行《办公厅处室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对处室单位工作和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绩效考核,实行奖罚兑现。对评比出的先进处室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出现违法违纪案件、重大工作差错、安全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度处室单位评先和主要负责人评优、提拔资格。(牵头领导:朱雪军,牵头单位:人事处,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14、营造良好风尚。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标准,风清气正,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把“干不干事、干不干得成事”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强化干部职工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各种不良现象。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倡导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勇于干事的精神,凝聚团结干事的力量。(牵头领导:刘明欣、朱雪军,牵头单位:人事处,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15、落实廉政责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等监督措施。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班子内部和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总责。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正反典型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干部职工要自觉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牵头领导:彭图远,牵头单位:纪检组、监察室,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整改时限:近期)

三、整改落实的监督检查

(一)明确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是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这项工作继续由武吉海同志负总责,刘明欣、朱雪军同志具体负责。对于厅党组确定的整改内容和项目,由厅领导按分工负责的要求,狠抓整改到位。厅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组织指导,扎实推进落实整改措施。各处室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政治态度,严格落实责任制,确保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各处室单位集中时间和精力,采取现场办会、限时办结等办法,抓好整改落实,提高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借助办公厅信息内网平台公布整改落实方案,将重要事项作出公开承诺,向办公厅党员、群众及时通报落实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将整改落实方案在《湖南日报》、《红网》等重要媒体进行公布,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三)认真搞好测评。坚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认真开展“回头看”,对薄弱环节及时“补火回炉”。抓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科学确定测评内容,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对口联系单位、厅“双联点”和“扶贫点”等方面的代表,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评议、网络评议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两个“满意度”的民主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立足于赢得群众理解、集中群众智慧、确保群众满意,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