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科学发展观讲词

时间:2022-08-28 09:57:00

财政局科学发展观讲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是来自财政局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们走在财政科学发展的大路上》。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靠发展;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发展;实现祖国的统一,要靠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要靠发展,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动力和保证。发展是硬道理,而发展归根到底要靠经济发展。

回首几年来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财政事业是一马当先,捷报连年。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财政人坚持科学发展,以提高地方可用财力为中心,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依法理财,创新理财思路,财政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财政收入一路高歌,突飞猛进。从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年财政收入突破3亿元,到年达到9.6亿元,六年翻了四番,为促进古县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一路走来,几多感慨,几多欣慰。我们深深知道:财政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支持,离不开社会的支持。我们更知道: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看到:在政府的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财政支出的重点也向改善民生倾斜,凸显出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取向。

我们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努力使全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大力推动和谐古县建设。

我们关注“三农”。财政出资1000万元,共计筹集资金1.9亿元,用于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工作,重点支持24个重点推进村开展“四化四改”、“六通”、“六个一”工程,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支持“三农”发展。

我们关注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财政出资1000万元倾斜农村教育,重点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和寄宿制学校改造工程,着力改善农村中小学的基础条件;拨付资金642万元,大幅度提高农村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全面落实“两免一补”。

我们关注民生。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21万元,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养老金、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实行贫困群体的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和受灾救济等,重点支持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医疗救助,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我们关注生态。投入大量环保资金,用于蓝天碧水工程建设,用于企业节能减排治理补助和城市污水处理工程,用于改善城市卫生环境和治理大气环境达标,有力支持县城创卫,并一举成功,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我们关注的还有许许多多,方方面面……

在我们关注的目光中,我们看到老人健康的笑容,农民收获的笑容,学子成长的笑容。在我们关注的目光中,我们看到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片片农田沃野千里。在我们关注的目光中,我们看到城市变大了,天空变蓝了,生活变美了。

这时,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内涵,也更加深刻理解发展这个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

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展望财政前进的道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财政人信心百倍、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此刻,耳畔又响起了那首振奋人心的革命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我们的道路多么宽广,我们的前程无比辉煌,向前进向前进,革命气势不可阻挡,向前进向前进,朝着胜利的方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