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促发展践行发展观演讲

时间:2022-11-02 10:25:00

教书育人促发展践行发展观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

十七大以来,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新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也率先加入了这个光荣的活动。今天,我要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践行科学发展观,教书育人促发展》。

在今天这个隆重的日子里,我的心情万分激动,因为我亲眼见证了科学发展观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我工作的民建乡,是十足的穷乡僻壤。因为这里交通不好,气候寒冷,经济不发达,在十几年前,曾被人们戏谑的称作“小西藏”。十年前,我来到民建开始我的教师生涯,到现在我仍清楚地记得,当时全乡五所小学中,还有两所小学不通公路。破败的校舍,简陋的校园,还有一片泥泞的运动场,衣着褴褛的孩子提着小饭锅在这里苦苦求学,连条件最好的乡中心完小,也没有一幢像样的教学楼。而家长们在每学期开学,还要交纳让他们有很大压力的学杂费,还要经历人背马驼的尴尬。教师们每天都批着一摞摞厚厚的作业本,每天上课都讲破喉咙,学生们不知道什么是美术,什么是舞蹈,什么叫篮球比赛。

转眼间,经过了短短的十年,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因为有了科学发展观,民建乡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整个乡的人民群众走上了发展致富的道路。人民富了,学校活了。现在如果你走进民建乡中心完小,你会发现,我们的学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有了新教学楼,有了篮球场,有了电教室,有了校园板报……十年前那个不堪的校园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现在像花园一样的学校。

说到这儿,大家都应该为我们的发展变化感到欣慰吧!是的,我也很高兴,可是今天我要讲的不仅是这些,我还想说,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崭新的校园里,进行着一场教学的革命。作为一名教师,我非常清楚,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教好书,育好人。在过去的传统观念中,教好书的基本含义就是学生学习成绩好,升学率高;育好人的基本含义就是培育四有新人。而今天,科学发展观给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好书与育好人的标准在不断提高。科学发展观要求教师培育的学生,不仅要有好的学习成绩,还要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与生存能力。我们培育的学生,不光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还要具有良好的创新能力。社会在发展,社会对教师的期望也在变化,传统教育模式下培育出的高分低能型人才被重点大学请出局,为什么呢?因为社会的发展不需要这些“考场精英”。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在教育教学中,如果还以传统的方法,传统的思想开展课堂,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以人为本。过去,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在埋头苦干,呕心沥血,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以外的时间,都扑在学生上,习题做了一遍再来一遍,课文背了一遍又背一遍。这样坚持下来,考试时学生的分数提高了,可我们却发现,那些学生除了会考试外,很难再找出其他的才能。国家的兴旺在于科技,科技的发展在人才,人才的培养在教育,如果今天的每一位教师都这样培养人才,我们的孩子只会变成考试的机器,社会主义建设就是考试这么简单吗?

为了使我们培育的学生能够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为了完成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嘱托,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我们每一天都在努力,我们在努力转变我们的教育观念来适应社会,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让这些人才为整个社会做出贡献,最终实现让教育促进社会发展。

科学发展观要求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作为教师,我们会时刻记住这个目标,为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创造机会,创设环境。虽然我们的岗位平凡,虽然我们的生活单调,但我们可以做到,用我们丰富的思维,给学生一个多彩的精神世界。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了,只要我们付出了,我们就可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现在,民建乡的教育,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得到了发展,不仅硬件搞好了,学生们也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我们减少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时间,增加了课外文体活动的时间,每天一次的大型校园集体舞表演让师生们变得神采飞扬。你看,只要一支舞蹈,一首歌,一场球赛,我们的孩子们就会得到一个色彩缤纷的童年,而这些孩子,就是将来建设社会主义的栋梁。公务员之家

我们在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时刻以科学发展的观点来武装头脑,让学生学会知识和技能,学会做人;作为教师,我们要将我们的学生引到健康,坚强,宽容,廉洁,奉献,自尊自爱的道路上去。所以,我们的课堂正在走出教室,走入社会,我们会让学生带着课本知识,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会生存的本领。

现在,站在冬日凛冽的寒风中,我感觉不到刺骨的严寒,心中只有被关怀的温暖。因为今天,我所在的民建乡志奔希望小学教学楼终于封顶了,我们两百多位师生期盼已久的新教学楼马上就要竣工了,而我,将会实现设立一个舞蹈教室的梦想,我的那些孩子,从此也会有机会在明亮的教室里翩翩起舞。

你看,一幢幢新教学楼正在拔地而起,一台台电脑正在走进校园,还有那一摞摞的免费课本,已经发到了学生手中。党的关爱,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教师,我会以我自己的方式来回报祖国,国家把如朝阳般的孩子交到我的手里,我一定会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与嘱托,辛勤耕耘,精心呵护,让今天的幼苗,在明天支撑起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