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谱写青春无悔曲

时间:2022-09-01 04:50:00

践行科学发展观谱写青春无悔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拂着三月的春风,沐着四月的花香,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带着青春的气息站到了这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践行科学发展观谱写青春无悔曲》。

科学发展观,顾名思义就是要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当今的中国是一个改革开放、政通人和的国度,科学发展观就像一座高高矗立的灯塔,照耀着社会各行各业去谋求和开创兴旺发达之路。置身于这样的时代,注定了我们年轻的创业者,要树立科学发展、追求卓越的人生目标,肩负起与时俱进、创新图强的重任!

说“惟知跃进,惟知雄飞,创造环境,征服历史”。我们青年教师作为教育事业的生力军,如何立足于本职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扪心自问我有些迷惑,不由得想起了我们二十中的带头人------邵建国校长。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邵校长主持制定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就充分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我们在这一共同理念的训导下,坚持不懈地开创着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积极进取、勇创佳绩的工作局面,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增强。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我们围绕如何践行问题,展开了许多有益的探索。近年来,二十中的办学规模逐年扩大,一大批刚毕业的青年教师成为教学一线主力,怎样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怎样稳步提升学校形象,怎样使二十中得到更快更好发展,成了压在邵校长心头的一块大石。他与学校各部门一道,群策群力,研究论证,牺牲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制定了学校三年规划,确定学校发展目标。逐级落实,雷厉风行。

教导处积极组织了每周两次的校级公开课听评课活动,实行了“走出去请进来”名师培养战略;并特别提出青年教师每学期至少需要听60节课,每年选派一线骨干教师外出学习,请外语中学卢臻老师、106中学鲁金铭老师来我校做课。一石激起千层浪,老师们见贤思齐、虚心请教、认真反思、迎头赶上,迸发出饱满的工作热情。

4月6日,由学校政教处牵头,全体班主任远赴河北衡水中学参观学习。衡水中学是全国高中十强,2008年一共有60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1900多人考上一本大学。衡中的校训是“追求卓越,放眼全球”,他们的教师敬业、埋头科研成绩斐然,他们的学生自律、学习跑操声势震天。29个班主任扑下身子,一心取经;回来后反思总结,群情振奋,配合学校开展了对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振校风,树学风,抓典型,讲文明。

“态度决定高度,眼界决定境界。”如果我们不改变自己的慢节拍就跟不上学校的大发展,如果我们不走出封闭的小圈子就站不上名校的大舞台。公务员之家:

“发展是第一要义”。勤勤恳恳的二十中人不但在最基层的繁重岗位上教书育人,争做知识型、专家型教师,而且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配合学校搞好中招宣传,努力完成市教育局下达的各项高考指标。

“核心是以人为本”,兢兢业业的二十中人关心学生全面发展,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教育他们学会感恩父母,帮助他们实现升学梦想,推动他们践行自我价值。

众所周知,落实和践行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宏大工程。前景壮阔,任重道远。

唐代诗人李贺写到,少年心事当拿云。我们青年人不仅要跟跑,还要领跑!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