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时间:2022-09-01 04:36:00

立足本职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立足本职、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2003年10月,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至此,“科学发展观”成为大家耳熟能详和特别关注的一个名词。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它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问题;既管当前,又兼长远;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说明:只有坚持践行科学发展观,才能让人民幸福安康,国家繁荣昌盛;只有坚持践行科学发展观,才能让党和国家在21世纪从容面对诸多问题;只有坚持践行科学发展观,才能让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只有坚持践行科学发展观,才能实现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那么,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呢?

我认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要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束缚,争当解放思想的排头兵,理清新思路,争当改革的先锋、创新的楷模,切实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和千变万化的新情况,我们要远离功利思想,克服浮躁心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看作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一种能,以科学发展观促进我们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争做提笔能写、开口能说、无事能思、有事能办的学习型、精干型、创新型干部。

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们要善于把握机遇,积极进取,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做到善于超前思考、善于赢得先机、善于扬长避短。我们要敢于先行先试,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推进工作方法:使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要创新理念,坚持原则而又与时俱进,继承优良传统而又敢于突破陈规,大力倡导和树立为基层群众的理念,以理念创新带动工作创新,使工作增强时代性、体现科学性、富于创造性。我们要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预见性,做到超前思考、超前谋划,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力争各个层面都有新的突破,真正把工作的“亮点”树起来,“品牌”打出去。

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立党为公,一心为民。我们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模范表率。我们要善于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与立足实际、推动群众自主创业相结合,把利益诉求与依法办事相结合,不断增强群众的大局意识、开拓意识和法律意识。我们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沉下心去,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培养与群众之间的感情,提高实践工作本领。我们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党的政策、致富项目和致富信息传递给群众,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取利益,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深入群众,在生活上关心群众,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公务员之家:

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的形势促使我们加速发展,新的任务需要我们真抓实干。回顾过去,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改革开放的今天,让我们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抢抓机遇,为构建小康和谐麻阳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