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时间:2022-08-19 11:38:00

变电站科学发展观演讲稿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叫,来自变电站。很荣幸能参加本次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创先出成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安全生产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

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安全意识是天,安全责任更重于泰山。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而安全生产体现的恰恰就是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注重的是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管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以人为本就是要强调以人的生命为本。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落实安全发展观。只有把安全生产与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电力管理工作中充分贯彻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运用科学的管理模式,糅合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才能保证我们的电力运行安全可靠,才能达到创先出成效的学习效果。

安全生产,在电力行业责任尤其重大。因为如果我们的电网存在着隐患,那么我们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不能很好地实现;如果我们在工作中淡忘了安全,那么我们的生命与的财产就会遭受巨大的伤害与损失;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务必要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坚决与违章行为做斗争,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思想,建立起科学的、和谐的安全管理机制,只有这样安全事故这个瘟疫之神,才能远离我们,而幸福快乐的日子才会降临,人民才能安居乐业。

变电站值班员,虽然是一个很普通的岗位,但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它决定了电力运行是否安全可靠,是否能有效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电力行业的安全晴雨表中,变电站就是决定性因素。变电站是电力运行系统的大后方,为电力的安全输送提供了后勤保障。俗话说“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而我们变电站在整个电力系统中,正处于协调、保障枢纽中心。如果没有我们的任劳任怨,没有我们的无私奉献,那么想要确保电力安全可靠地运行,就是个神话故事。

还记得我们曾经开展过的安全生产大讨论吗?在那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事故的残酷性,也领教了事故的必然性。如湛江供电局35kv南昌站“11.29”带负荷拉闸刀恶性电气操作事故,珠海供电局“12.24”110kv鹤洲站带电接地刀闸恶性误操作事故,广州供电局“4.8”220kv番禺变电站带电挂地线恶性电气误操作事故。面对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安全事故,我们还不能好好地反省吗?面对那些血与泪的教训,我们应该感悟到些什么呢?虽然每次事故的发生,都会有它的外因与内因的,但经过认真地分析,我们就会发现,那些事故都是由于现场的作业人员思想麻痹大意、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没有认真履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造成的。公务员之家:

其实在我们身边类似的事故时常会发生,为什么我们没有引起重视呢?甚至有些事故,在某个时期还连续地发生,这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吗?其实安全这本经书,我们也天天在读,可我们真的读懂了吗?要我说,没有。因为在我们的工作中,存在着许多不安全隐患,甚至还隐藏着事故的苗头,时时刻刻都在威胁着我们的人身与电力的安全。

这时候我想起了一句话: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但我却要说,抓安全工作的,即使天天走在河边,也不能湿了鞋。还记得有人曾经说过,从事安全管理工作的,宁愿日常听骂声,也不愿意事发时听哭声。

安全生产,是矛盾的统一体。安全是生产的前提,生产是安全的核心。两者既是对立的,又是和谐的。希望我们的员工今后在遇到安全与生产发生抵触时,能主动向安全靠拢,摆脱生产的纠缠。只有处理好了安全隐患,我们才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我们才能确保人身与电力的安全。只有在保证了人身与电力安全的条件下,我们才能为国家提供强大的电力能源,才能为建设和谐社会、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宏伟蓝图,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安全生产必须要和科学发展观融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安全发展的科学观与价值观。只有安全工作做好了,我们才能有信心投入到“推进创先出成效”的活动中去,为我们的企业、为我们的国家多做贡献。

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天空下,只有人人都懂得了安全,人人都注意了安全,人人都重视了安全,安全生产才会为我们撑起一片蓝天,我们才能享受小康生活。

我们喜欢蓝天,因为蓝天会赐予我们好心情;我们热爱蓝天,因为蓝天属于快乐的我们。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