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中心实践科学发展观感悟

时间:2022-09-07 04:26:00

采购中心实践科学发展观感悟

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健全内部组织机构。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政府采购业务水平。

按照要求,根据局党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认真研读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参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员大会、专题讲座、和局领导专题辅导等活动。通过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初步认识,下面我谈谈第一阶段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几点心得体会:

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一、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采购资金总规模达2.651亿元,占全市总采购规模的25%全市10年总采购规模为10.7亿元),市政府采购中心成立于年月。年4月按照《政府采购法》实行管采分离的要求,采购中心在市直机构改革中正式分设。10年来(9年至年)市政府采购中心共接受完成市直138个单位3216项采购任务。节约资金2309万元,节约率为11.18%10年来,采购中心由小到大,不断发展,采购范围逐年扩大,采购规模逐步增长,采购水平不断提升,采购效率极大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为促进财政改革,节约财政资金,加强廉政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与此同时,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政府采购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采购工作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复杂。目前,市本级政府采购工作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中阻力较大,少数采购单位仍然存在消极抵触情绪,对政府采购认识不足,支持配合不够,存在着规避政府采购行为;二是由于受贫困财政的影响,政府采购计划性差,规模偏小,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三是由于新建工程项目未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政府采购规模很难做大做强;四是采购中心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毗邻地市的汉中市采购中心17人,商洛市采购中心22人,只有7人)工作人员负荷量很大,成天加班加点,工作十分辛劳。长期以往,政府采购范围将无法拓宽,采购规模将无法扩大,直接影响着政府采购的发展。所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迫切需要,解决政府采购存在问题的一次机会,实现经济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泛的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迫切需要。

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的重要基础。

二、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必须要真学真懂,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深化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要真学真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上有新进步;要真查真改,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进展。因此,认为在学习中应当做到以下“四个坚持”

要坚持深钻细研真领会。学习过程中,首先。不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满足于文件文章读过了基本观点了解了掌握得也差不多了而不愿深钻细研,导致学得不深,学得不透,难以致用。必须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时时放在心上,真正落实在行动上。

要坚持全面掌握学完整。必须坚持对科学发展观进行全面学、系统学,其次。切忌“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满足于浅尝辄止,片面掌握,一知半解。要通过深入学习和实践,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全面把握,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要坚持追根溯源悟深透。学习科学发展相关理论,再次。不能满足于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寻理论之根,溯实践之源,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中体悟其真谛,从而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深刻体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是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适应新的时代要求所作出的正确选择,并为之而努力实践,创造良好的工作业绩。

坚持联系实际求实效。要以求真的精神,最后。深入钻研原著;要以务实的态度,深入社会生活。不能满足于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必须从生动的实践中领悟其科学性和真理性。要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坚决纠正一切偏离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努力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实际能力。

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的必然途径。

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

必须紧密联系财政部门的职责和政府采购工作的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具体工作目标,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条原则,紧扣市委“推动突破发展、富裕人民、实现五大翻番”和全市财政工作“推动科学发展、实现收入翻番、提高保障能力”这一实践载体,以局党组“创新财政收入方式、创新财政管理体制、创新财政改革模式、创新财政投入机”为重点,研究、找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日常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

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采购任务,具体采购活动中搞好协调与服务。今年,市本级政府采购工作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政府采购中心的主要职责是接受采购单位委托。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市财政工作指导思想,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以促进廉政建设,节约采购资金,方便采购单位,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以完善定点采购,拓宽采购范围,改进服务方式为工作措施,全面完成各项政府采购工作任务。重点抓好和落实好以下几项工作:

提高全社会对政府采购工作的认识,1大力宣传和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及其相关法规。创造良好的政府采购环境。

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2按照财政部新出台的有关政府采购法规。

主动接受市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各项采购任务,3按照政府采购预算和采购单位提出的采购项目要求。依法组织实施政府采购活动。

组织实施空调协议供货采购和印刷服务定点采购招标活动,4总结市本级协议供货和定点采购经验。完善定点采购管理办法。

逐步将市政工程、部分建筑工程及公务车辆加油、办公耗材等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5扩大采购范围。并组织相应的招标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