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感悟

时间:2022-09-07 04:19:00

财政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感悟

全面深入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总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上来,深刻把握当前我市财政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为努力实现我市财政改革发展的新突破,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而不断进取,不断创新。

深刻地感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参加我局组织的学习和自学。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深刻理解,明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科学发展观有着十分丰富深刻的内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财政部门作为政府机关的服务窗口和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重点在落实上下功夫,对我把握大局,立足本职,为我市财政事业的发展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一、坚持科学发展。

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一个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同、邓小平和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一脉相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财政承担着保障政府履行职能的资金需要职责,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充分发挥公共财政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物质保证,政策手段和体制保障的重要作用。严格按照为民理财、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要求,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效,强化收入监管,建立完善全面协调可持续增长的财政收入分配体制。科学界定财政支出范围,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财政支出向农村、基层、贫困山区和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建立健全事权明确,结构优化,绩效提高的财政支出管理体制。充分体现公共财政的法定性、公共性、公开性、促进政府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通过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使我区财政更加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为建设和谐财政提供财力支持。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

作为财政干部,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要以为人民服务好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第一要务,从根本上转变对财政工作的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工作中克己奉公、尽职尽责、改善服务态度,确立以群众满意、来办事的单位满意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对待单位和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有耐心和细心,对为群众服务的事情,做到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一名财政干部还要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耐心和毅力,为民理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坚持始终如一,才能使党的以人为本”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三、坚持经济快速发展。

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财政作为国民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为此,财政部门要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基础上,大力支持企业和区域经济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不断建立和完善财政对自主创新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推进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各项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区城经济加快发展,不断完善激励地方经济加快发展的财政机制,通过发挥财政的调节控制作用,不断壮大地方财源,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四、坚持改革开放。

把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改革的实质是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快推进各项公共财政改革。按照“重点突破、系统配套、相互支撑、整体领先”原则,建立和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问效一体的财政管理体制,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各项管理改革,建立健全规范的财政管理制度,夯实财政管理的制度基础。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手段,构建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各个环节的管理、监督体系,实现财政资金预算、拨付、使用、效益评价全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五、坚持以民生为重点。

社会事业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财政部门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优先发展教育,实施扩大就业和再就业工程的基础上,通过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引导和调控社会资源向制约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区域和领域倾斜配置,提高对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科技、文化等社会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高公共福利,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民生质量,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