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局科学发展观践行有感

时间:2022-08-26 10:46:00

盐业局科学发展观践行有感

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求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起来。科学发展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与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关系,注重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事物之间普遍联系的原理。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把经济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的观点。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作为推动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力量,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起来,才能把握贯穿在科学发展观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掌握其精神实质,从根本上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面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努力学习现代经济知识,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但较之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和成功经验,对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的掌握还是远远不够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在经济总量不断增大,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的同时,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也存在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效益低下,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协调的问题越来越须重视。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反映出经济工作还有不少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无论消除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还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都要求我必须努力学习宏观经济知识,把握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基本原理,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努力学习微观经济知识,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自觉避免市场的盲目性;努力学习国际的相关知识,全面认识和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我国对外开放的环境,努力实现全方位协调发展,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地发展。

务必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结合起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提高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要提高实现科学发展的知识水平。领导干部要根据履行职责的要求,学习相关领域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科学发展观,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深化认识、增长才干、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要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

来自思想认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越深刻,思想是行动的灵魂。实践上的自觉性与坚定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会越自觉、愈坚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得出的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

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完整的科学体系。其理论体系内涵丰富。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这一科学体系中,第一要义是发展,以人为本是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基本要求,这三个方面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升华,从统筹协调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党坚持发展的信念是承前启后的以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