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学习科学发展观感悟

时间:2022-08-24 05:33:00

县学习科学发展观感悟

县近十年来的变化很大,城镇面貌一新,城乡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可是作为部级贫困县的,要想实现突破发展,到底该从哪儿做起呢?思路!人人都知道一个简单的道理:思路决定出路。

好在县上四大班子的领导在这次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中认真地思考了这一问题,基本认清了制约发展的“六大难题”,理清了“六破六立”的思路。那么具体该从哪儿做起呢?笔者经过初步调研思考,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面对大好机遇,下大决心,做大文章,提高思想认识是突破发展的出发点。

纵观人类历史上历次重大变革,重大发展,都与机遇分不开干系。只是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头脑,谁能抓住机遇,把握机遇,做大做足做强自己,谁就能乘势而上,先声夺人,赢得发展。地处的交界,无论站在一个山区县的地域,还是站在乃至经济发展的大前提下,灾后重建和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对于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双重机遇。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下大决心,搞大动作就是决策层首要考虑的问题。

二是面对多方关注,动用大智慧,力争规划、实施大项目是突破发展的前提。

中央对地震灾区的一再政策倾斜,乃至具体到天津援建都为发展上台阶,提供了一方好时机,试点活动更是为发展提供了一方大舞台。这就要看人面对这块“肥肉”敢不敢啃,如何啃的问题。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包括智力、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花最小的代价,做最大的项目,真正实现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人民实惠增多的大好局面?笔3COME文档频道者以为,运用大智慧,做大手笔就显得颇为重要。常规项目照样做,不但做好,还要做细做精。在这些项目中升华一批、包装一批大项目,做大规划,做足文章,投入大精力,甚至聘请专家组,专攻大项目的立项、申报、落实等问题。如“汉源第一城”的项目能否立项?矿产资源能否打包“贩卖”?观光生态农业能否做成一个产业链条循环?

三是面对非常时期,花大力气,求真务实工作,促进民生发展是突破发展的保障。

冬季来临,县委政府关注的灾民建房进度、灾民能否安全越冬的问题,可谓抓住了民生问题的“牛鼻子”。可是在这个问题的后面紧跟着的还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农民如何增收。劳务输出算起来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账,可是这毕竟是短期的经济行为。面临中国的经济转型,面临全球经济动荡,劳务输出的步伐势必减缓。怎么办?就业再挖潜、扶持惠民等短期项目3COME文档频道实施、五年科学发展规划、未来发展战略方案的制定,就是一些值得探讨的契入点。这就要求我们的决策者又得实实在在地做事,加强调研,千万不能空对空,大小项目为了统计数据好看了事。设若“农民群众得实惠”成了一句空话,那久而久之积累的各种矛盾就会沦为负熵,抵消经济发展的成果。

四是面对发展环节不畅的问题,加大协调沟通力度,摆正思路谋共赢是突破发展的关键。

对于来说,当务之急不是抱怨的时候了,有机会乘势快上,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在大好机遇面前,需要打破传统思维,消除以往工作中产生的恩怨与芥蒂;需要动用特殊手段,甚至不惜丢乌纱帽,僭越组织程序的做法;需要主动出击,积极谋求发展共识,赢得中央、省、市的理解、支持与扶持。这其实是一个吃透上情,摸准中情,着力现情,照顾下情基础上的思维和工作方法。因为科学发展观是一个解放思想、发展生产力的动态理论集成,发展是主体,创新是主流,实践才是我们要走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