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科学发展观感想

时间:2022-08-09 03:22:00

农业科学发展观感想

以规范育品牌,五、产品品牌化。品牌是农产品进入市场的准入证”名牌是农产品打入市场的绿卡”发展特色产业必需走品牌化之路。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以质量创品牌,以品牌争市场。年,对无籽西瓜和优质梨分别注册了金唐河”和“唐酥梨”商标,尤其是金唐河”牌无籽西瓜,广州等南方五大乡村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带动全县无籽西瓜年外销2.4亿公斤以上,实现产值1.1亿元;县种子公司以买断制种权与中国农科院及省农科院棉油所合作,成立了5个紧密型良种专业化生产企业,金唐河”种子销往8省25市120多个县区,初步打响了品牌;县肉牛集团公司生产的群发”牌系列产品2001年获中国农业国际博览会金奖称号,今年以来对港供货额达260多万元。

而作为激进农业大县的农业经济要寻求新的提升点,县域经济是综合性的区域经济。增长点,除应对好入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遵循自身的发展规律外,应把着力点放在五化”上。

最现实的出路就是坚持农业产业化经营。经过近几年实践,

一、经营产业化。产业化经营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工业化的要害环节。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是着力发展一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关联度高的具有较强产业拉动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群体。唐河县要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乃至经济强县脱胎换骨式的转变。探索出四种产业化经营模式:一是龙头牵动型。县肉牛产业集团、湖阳登昌黄牛有限公司围绕黄牛系列开发,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引领全县黄牛产业快速发展。二是市场拉动型。小辣椒、生猪和兔通过源潭小辣椒、少拜寺生猪、古城皮毛交易三大市场的不时建设,初步形成了周边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市场,有力地拉动了产业的继续发展。三是主导产业带动型。充分发挥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培育起了以豫南清真肉联厂、凯达肉食品有限公司等为主的畜产品加工,以南部几个乡镇为主的面粉生产加工,以经纬纺织集团、丰源公司为主的棉花深加工,以中棉、豫油等为主的科技型良种加工,以“三粉”为主的脱Du红薯加工等近500家各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年创产值近20多亿元,有效地提升了全县农业产业水平,初步培育成了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骨架。总投资2566万元的与北京中商农产品公司合资兴建的栀子产业开发项目已基本建成,使全县6万亩栀子产业很快步入产加销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四是中介组织联动型。全县先后组建了一批各类专业协会,内联生产,外拓市场,有效地架起了分散生产经营与外部市场的融合对接,助推各类特色产业不时发展。

首先应是农民的组织化。发展各类民间专业协会,

二、农民组织化。农业的现代化。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是实现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相对接的必由途径。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平等、互惠、互利”原则,将农民的分散经营联接起来,组成各类专业协会或合作社,采取“专业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走发展农村经济的新路子。一是帮扶引导。把专业协会建设纳入全县整体目标,发动、鼓励各业能人牵头组织成立协会,并在财政贴息、税费优惠、规划用地等方面向协会倾斜。并要求县信息中心、价格监测中心无偿为各类专业协会提供网上商务、价格信息等服务,吸收农户向协会靠拢。二是规范完善。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出台章程制定、利益分配方式、争端解决方法、违约惩罚等措施,用制度规范协会运行。三是培育典型。畜牧业重点培育了湖阳黄牛合作社、古城兔业协会,瓜菜业重点培育了源潭小辣椒协会,农副产品重点培育了城郊农副产品购销协会。目前,全县民间专业协会(合作社)已发展到92个1.1万多人,使千家万户抱成团闯市场,极大地增强了农民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市场运作是目前发展各类经济的基本原则和特征之一。为此,

三、农业市场化。保守的旧有的治理方式已成为影响和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瓶颈”政府引导。进一步创新机制,改革保守的治理方式,用市场化的理念和方法来发展农业。一是发展股份农业。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资金、实物、劳力、技术和土地使用权等折合入股,胜利地组建了6家股份制农业公司;二是四荒”开发推向市场,推进规模经营。三是多形式改制水利设施。面向社会共拍卖、承包机电井4100眼,占全县机电井总数的67.5个人投资打配机电井1300眼,调动了农民兴水积极性,减轻了政府压力。四是实施农业招商。积极吸引鼓励外商投资兴办各类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企业,提高农业的外向度。引资1000万美元的金龙浓缩果蔬汁加工项目建成后,将使全县瓜菜、林果的种植与加工形成对接,发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已成为经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四、生产科技化。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及其向现实生产力的迅速转化。也是提升农业整体素质和效益的决定性因素。把深化全国首家科技示范县建设作为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的重中之重来抓,自1997年以来,用市场经济的方法吸引以中国农科院为主的300多名专家和科技工作者来唐工作,引进、示范、推广27大类340多项新技术、新品种组装改造激进农业,科技对农业经济的贡献份额达47为应对“入世”挑战和市场准入制度的推行,着力推进规范化生产,组织引导农民先后对无籽西瓜、优质梨、肉牛等主要特色农产品实施了规范化生产,并积极申报无公害农产品使用标志和开展原产地产品维护工作,去年四家生猪企业获准上海、北京等四乡村市场准入资格的基础上,今年又帮助13家畜牧企业进行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已有5家畜牧企业通过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占全市获此资格企业的一半。西瓜获得全省首批优质无公害使用标志,优质梨于去年底荣获省无公害产品的使用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