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院落实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12-31 09:28:00

影视院落实发展观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与创新,也是指导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的思维理念。其内涵极为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既有生产力和经济基础问题,又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问题;既是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重大的实践问题。因此,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也是组织人事工作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们要认真学习,研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书籍和文件篇目,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和总体目标,并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上下功夫,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勤于思考,善于应用,真正学通弄懂。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我对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有了较深刻的理解。一是确立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思想。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主题,是第一要义,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根本目的是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二是确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三是确立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协调,就是要坚持"五个统筹",推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可持续,就是要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永续发展。四是丰富和发展了统筹兼顾的思想。统筹兼顾,是我们党长期执政中一条行之有效的重要经验,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法。坚持统筹兼顾,就是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强化服务,不断开创服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作为一名人事干部,只有深刻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才能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坚持正确的科学发展,指导自己的工作和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深化改革,锐意创新,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一是科学设岗,合理聘用。科学发展重在科学用人,用人制度是人事制度及分配制度改革的前提和基础,“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人员合理晋升和流动机制是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目标。省人事厅已颁发《山西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和《山西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要求推行聘用制和岗位管理制度。按照省人事厅、教育厅的部署,我院也将进行设岗聘任工作,在设置岗位时要以事为主,根据学院发展、学科建设、队伍建设需要,以教育教学任务为依据设置岗位。真正做到“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合同管理”,岗位设置要有利于教师培养,岗位聘任要有利于教师积极性的发挥。二是科学评价,严格考核。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科学的考核制度是实现聘用制的重要保障,是事业单位内部分配制度改革能否正常运行的关键。加强聘后考核,才能使教职工牢固树立履行岗位职责的责任感,保持工作积极性,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根据各类岗位的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特点,按照“客观、求实、简便、易行”的原则,细化考核内容,分解考核要素,形成既科学合理、又简便易行的考核实施方案。要保证考核客观、公正、准确,考核结果真实、可信、有效,同时将考核结果与晋升职务、奖优罚劣、工资津贴等个人利益挂钩,并作为下一轮聘任的主要依据。三是改革分配制度,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分配制度改革既是人事制度改革的核心,又是深化改革的具体体现,它不仅涉及学校各方面工作能否顺利完成,也直接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是将人事制度改革引向深入的重要关键。在分配制度的改革上,要坚持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破除那种待遇只与职务和职称挂钩,而与业绩和实际贡献严重脱节的不合理分配制度,将教职工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以及成果转化中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直接挂钩,实行以岗定薪、岗变薪变的分配制度,真正激发教职工的活力。

总之,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根据我院发展需要,努力建立管理科学、运转高效、应对灵活的人事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