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助推一方科学发展心得

时间:2022-12-15 08:55:00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助推一方科学发展心得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海县石梁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牢固确立“五个理念”,狠抓镇村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夯实了思想政治建设与加快科学发展基石,在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方面,在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在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方面,在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热情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第一,牢固确立“发展凝聚人心”的理念,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加快科学发展的实际工作中

今年我们提出工业强镇战略,上大项目、大上项目、上好项目。我们以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通过理论学习、反复研讨,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发展的战略思路,全力推进大项目、大开放、大环境“三大工程”建设和“双十双百”项目大会战。围绕这一思路,我们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入手,在全镇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百日大讨论,在镇班子领导和广大干部中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石梁河镇作为东陇海线最北部的一个乡镇,地理环境偏僻,项目引进难度大。最迫切的任务、最大的难题是加快科学发展。我们通过充分研究论证,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三套班子合力抓、分管领导全力抓、有关部门齐心抓的格局。把县委提出的深入开展“转变作风年、狠抓落实年”落到实处,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贯穿始终,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建立了项目定期通报、逐月考核、季度例会、年度观摩、年底交帐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对考核后三位的镇村领导予以通报批评。目前“双十双百”,项目立项率和开工率都达到90%以上,全部投产达效后,石梁河镇GDP将突破14184万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4.021万元,财政收入将突破1500万元。石梁河干部群众有决心、有信心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上述目标。

第二,牢固确立“思路决定出路”的理念,把培训提高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领导干部要提高民主办事、依法办事的能力,要提高敢做善成、化解矛盾的能力,要提高处理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学习、培训、提高是重要途径。我们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在全镇开展了有计划、宽领域、广覆盖的干部培训实践活动。具体做法是“四个不放松”:一是坚持理论教育不放松。始终把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必学内容,作为党委中心组和镇党校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程,今年以来,先后选派38名镇村级干部外出培训学习;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主阵地作用,共举办思想政治理论培训班12期。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后,对全镇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轮训,累计培训干部50余人次;充分利用磨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建立了磨山抗日烈士陵园、袁湖烈士墓等2个党员教育基地,利用清明节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宣誓,加强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坚持专题培训不放松。邀请市县党校有关专家来石梁河镇就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宏观经济走势和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等关系石梁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讲授。通过每期3天的集中封闭学习,领导干部广泛学习和吸收了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接受了许多新观点、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在理论和观念上特别是工作思路上有了很大提升,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为石梁河镇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三是坚持考察学习不放松。先后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村一把手,带着发展中的问题赴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和山东等省考察,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坚持实践锻炼不放松。先后选派6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层锻炼,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了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第三,牢固确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中之重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问题日渐突出。镇领导班子深入研究讨论,形成共识:石梁河镇经济发展绝不要污染的GDP,绝不要污染的速度,绝不要污染的效益。以“腾笼换鸟”的理念、“壮士断腕”的决心、“亮剑治污”的举措,持续掀起了3次大规模的环保攻坚战役。全镇上下强大的舆论攻势,形成了环保攻坚的浓厚氛围;镇领导面对面给企业法人做思想政治工作,整个攻坚战役没有发生大的突发事件;同时在全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对参与单位和个人扣除一定的押金,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并邀请电视台、报社等新闻媒体大力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形成了环保攻坚的高压态势,还给居民一片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

第四,牢固确立“和谐发展”的理念,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志

当前石梁河镇既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期,又处在矛盾凸显期,矛盾纠纷多发易发,信访问题成为影响全镇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镇党委政府深刻把握这一阶段性特征,从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出发,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各单位、各村主要领导亲自抓的“一号工程”,着眼从机制上、制度上、源头上解决信访问题。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了“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事关民生的10个信访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以“实现一个工作目标、畅通四条信访渠道、狠抓五级调处机制、强化六项基础建设、健全九项规章制度”为主要内容的“14569”信访工程;强化信访工作者的考核激励,选调了3名年轻干部到信访办公室任职挂职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2009年我镇进京、赴省上访量为零,镇信访秩序明显好转。公务员之家

第五,牢固确立“重奖重处”的理念,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手段保障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手段保障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全面、历史、辩证、比较、清正地选拔任用干部,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考核评价干部,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今年以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形成了包括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政治建设和党的工作目标、民主评议三大类共35个小项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考核指标的设置实现了从偏重GDP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转变,从偏重即期效应向长期效应的转变,从偏重“一刀切”向分类指导。对考核排名前三位镇有关单位和前五位村单位每年分别给予10000元和5000元的奖励,对排在最后一位的和最后三位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考核不称职的领导干部予以免职,形成了明确的以实绩选人用人的工作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