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汇报

时间:2022-06-24 02:27:00

党委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汇报

根据区委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部署,镇党委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工作会议、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集中分析了影响和制约全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并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原因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镇党委领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准确把握“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综合治税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镇积极开展税源调查,加大重点税源监控力度,健全纳税人户籍档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综合治税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06万元,其中国税完成16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3%,地税完成64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9%,均按时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二)农业基础地位得到新巩固。一是继续实施“百桥工程”。对镇内需新建、维修桥涵进行实地调查摸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启动了14座桥涵的建设工作。二是全面完成农业综合开发二期8000亩土地沙化治理项目,启动7000亩三期沙化治理工程。按照开挖疏竣沟渠、桥涵闸建设、铺设低压管灌、建设农业生态防护林、整修生产路、改良土壤以及科技推广等相配套的设计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资金监管,强化施工质量,全面完成了8000亩土地沙化治理二期项目,顺利通过省、市项目办验收。三是以争创农业龙头企业为契机,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会员8000余人,为农村经济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打下坚实基础。

(三)城镇环境得到新提升。围绕全区彻底甩掉“脏、乱、差”的帽子,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省城北大门形象。一是投资130余万元对黄河北首至220、308、104国道交汇口两侧,镇政府中心广场,89、130路公交车站等近2万平方米绿化苗木进行了更新、补植。二是投资43万元,对镇驻地160家企事业单位、商户的残墙断壁、裸露墙体进行修复、粉刷,统一更换铝塑板牌匾。三是严厉查处违法用地及违章建设行为,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1500余平方米,清理渣土、各类垃圾1300余立方米。

(四)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一是举办农民工培训班5期,培训农民工800余人次,举办农民工专场就业招聘会二期,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1186人。二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巩固在100%,今年累积报销医疗费458.55万元,惠及9.2万人次。44个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方便了群众就医。三是投资15.5万元为17户农村低保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8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全镇弱势群体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

(五)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绩。胡家、刘光照等3个村新建沼气池180个,完成改厕1750个,建成沼气标准化服务网点一处;刘光照、张公店等村安装太阳能110余台,新建垃圾存放点13处;后吴、司家等村新修村内道路2500余米,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投资90余万元建成了集书报阅览、文艺演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镇综合文化站,全面完成72个农家书屋建设,并配好了相应的书橱、桌椅等设施,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积极开展农民文体活动,组建了镇民俗艺术团,举办了镇“喜迎全运”农民拔河运动会、迎全运书画展、“送电影进村”、“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等,不断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要求,我们分层次、全方位、多渠道的征求了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问题和意见。与科学发展观相对照,主要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理论学习氛围不浓,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在班子中普遍存在不重视学习的问题,对业务知识了解不深,对科学发展观的含义是什么、要求是哪些、如何落实等问题的认识还不深刻。部分班子成员责任意识不强,对分管的工作情况不熟,工作安排不具体,对下属办事人员和工作进展情况,不闻不问,顺其自然。这些问题在不少班子成员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我们要进一步深刻反省,认真改正。

(二)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带领全镇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不足。一些同志身上不同程度的存在因循守旧、不求上进的问题,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办法不多、不灵活,认为只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不出差错就是成绩。但纵观全区各单位,特别是沿黄几个兄弟单位的发展形势,药山办事处有药山科技园,办事处有房地产及新兴三产业,桑梓店镇有化工产业园作为支撑,发展方向明确,工作有的放矢。而镇仍是传统农业大镇,可利用建设用地不多,小城镇发展用地又集中在压矿区,鹊山龙湖项目进展缓慢,原有的工业基础薄弱,缺乏重大项目支撑,找不到工作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工作的主动性和思想的解放程度。

(三)机关干部服务意识不到位。机关干部尤其是基层乡镇机关干部,其工作主要是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到农村的中心枢纽,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小康。基层干部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农村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就目前情况看,我镇机关干部还存在着思想守旧,做事不力,创新不多,素质不高,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谋求发展的问题不从解决干部的思想入手,不从强化服务意识着手,将成为一句空话。

(四)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能力较弱。生产力水平低、农业水利化程度低、生产成本过高导致产品产出率低,农业经济发展缓慢;由于农民收入只能保障自身基本生活,没有生产要素积累,来自任何方面的风险对他们都是致贫的因素,因病致贫、因市场波动致贫的现象屡见不鲜。没有抗御风险能力导致开发创新思想意识保守,对市场分析缺乏远见,遇有市场才“上马”,产品疲软现象比较突出,市场波动形成了“越怕风险,越遇风险”的不良循环,造成资金短缺与浪费并存,成本短缺与昂贵并存,导致发展缓慢,增收困难。

(五)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还比较低,农村基层干部激励保障措施乏力。几年来,我镇虽然采取措施加大了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发展党员向年轻化、知识化青年农民倾斜,但这些工作还远不能带动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仍然存在着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观念更新慢等问题,带头致富之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比较欠缺,严重制约了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全镇虽然制定了农村干部工资实施意见,尽量提升村干部的工资待遇,但总的来看,农村干部的待遇还是比较低,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成正比例,致使许多村干部感到“生病养老无保障,提拔升迁无盼头,经济上无想头,工作上无劲头”,难以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照问题,深刻反思,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这些问题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孤立的。主要原因是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不够深刻,在工作中没有做到用科学发展观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和把握不够系统、深入。尽管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科学发展观是坚决贯彻执行的,但学习仍然不够系统、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髓把握上还有欠缺,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还存在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尚未完全达到“入耳、入脑、入心”,没有完全做到真懂、真用。比如,在处理经济发展速度与结构调整的关系上,只重视了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忽视了当地土地资源利用率,存在着重快轻好的问题;在处理经济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的关系上,有时一味地强调经济发展,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相对弱化,存在着重物轻人的问题;在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上,着眼长远规划不够、用发展的眼光认识研究问题的自觉性不强,存在着重近轻远的问题等。

(二)发展意识不强,解放思想程度不够。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速度较慢是因为我们没有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思想解放不够,深入研究不够,工作措施不得力,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还不强。我们镇作为农业大镇,有着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势条件,但全镇经济发展慢,农民增收不明显,除了农村市场经济不发达的客观原因外,重要的是我们作为群众致富的带头人、领路人本身能力不强,服务于群众的先进科学技术、市场理念不够多,不够先进,我们科学发展的意识不浓,大胆创业干事的劲头不足。

(三)统筹兼顾意识不强,发展不够协调。一是“三农”服务意识不强,部分农业基础设施老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低,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不高,农业新技术推广和应用的综合效益有待提高;加强农民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不够灵活,培育新型农民任重而道远。二是农村规划建设和管理不到位,村庄建设标准不高,旧村改造步伐缓慢,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农民的落后观念亟待转变,乱堆乱放、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难以起到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加快农村经济发展,逐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认真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四)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作风不实。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群众就是最大的基础,为群众服务就是最大的稳定。我们一些干部以人为本的意识还不强、不浓,对群众缺乏感情,对工作缺乏激情。个别部门未能正确处理好职责分工与协调配合的关系,职能缺位、越位和错位现象时有发生,推诿扯皮、有权无责等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同志工作中被动应付急于求成多,潜心研究解决问题少;要求基层多、深入基层少;批评下面多,具体指导少;强调客观因素多,分析主观原因少;按部就班、被动等待分工多,主动研究思考、创造性开展工作少。

四、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措施

建立和谐社会,推进新农村建设,离不开科学发展,要科学发展就要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要实现科学发展,作为基层最重要的就是实践和贯彻,贯彻和落实。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做到以下“五个强化”:

一是要强化学习意识,提升理论素养。首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重点学习在基本理论上的创新理论,尤其是全面而深刻的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最新理论,通过政治理论的学习,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增强政治素养,不断提高贯彻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其次是加强业务学习,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在剖析中提高,在讨论中交流,在交流中学习,全方位提高班子成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第三是加强人文知识综合学习,提倡大家多读一些哲学类的著作,提高班子成员的人文素养,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等等。

二是要强化创新意识,拓宽发展思路。我们镇领导班子肩负着为全镇发展选准方向、定好思路的重大责任,在这一点上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强化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意识。我们每个人都要充分发挥特长,为镇的发展多贡献好思路、好办法,进一步丰富、完善我们的发展思路。随着国家新一轮土地修编和市、桑梓片区规划实施以及农村住房建设工作的全部展开,我们将以现代城市建设要求为标准,制定一个科学、细致、全面的农村住房建设工作规划方案,突出发挥好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在全面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基础上,逐步推进村庄整合和土地置换进程,为发展工商服务业及现代物流创造良好载体。

三是要强化责任意识,突出改善民生。“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始终把推进发展、加快发展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牢固树立“无功即是过,平庸也是错”的思想,努力工作,奋发有为,用行动带动全镇上下形成干事业的浓厚氛围。要积极改变作风,强化服务宗旨,要服务群众到一线,实现干群关系零距离的目标,进一步融洽双方的关系,真正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新型干群关系。加强信息服务中心的职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广需求、多层次的服务。要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理念,高度关注民生,积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关心弱势群体。认真执行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尤其是各种困难补助和救济物的发放,要建立科学、公正、公开的民政救助制度,要将关爱覆盖每一个需要关心的群众。

四是要强化新农村建设意识,巩固农村基础地位。全面实施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加强农村规划管理,大力推进集中居住点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农村路网,将农村公路通到每一个农民集中居住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全面开展以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和村庄绿化“三清一绿”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农村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确保解决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建立优秀教师资源向农村流动机制;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明村镇、生态文明村、文明户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农民保险覆盖面,大力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扩大农民工养老、工伤和医疗保险覆盖面,建立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增长机制,完善农村受灾群众救助制度;巩固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镇参合率保持在100%。

五是要强化党组织建设意识,发挥堡垒作用。实践证明,抓领导、领导抓,是完成各项工作的基本经验。因此要把加强党委政府及各级领导班子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增强责任,实行工作承诺制,加强党委政府一班人的建设;二是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党委自身民主制度建设;三是严以律已,起好带头示范作用;四创新基层党建模式,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同时,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村居党建“A级管理法”为指导,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强化村党支部制度建设,按“四规范三机制”的标准,健全和完善了“”、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村务公开、村账镇管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制订农村党员培训规划,形成一个系统的工程,提高农村干部党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热情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