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实践发展观工作开展汇报

时间:2022-01-01 10:02:00

高校实践发展观工作开展汇报

在党的十七大上,总书记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战略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要科学理论。科学发展观是对以胡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理论观点的高度概括;科学发展观是十七大精神的灵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必须讲究科学,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其发展道路有着重大影响。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就会对发展的实践产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响。科学发展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时期、新阶段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全局发展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吸收和借鉴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科学系统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

通过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学校和外语系组织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和讨论活动,我有如下体会:

1.育人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同志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日常的各项工作,着力提高我们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素质,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完成教学任务。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应该特别倡导学以人为本的思想,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真正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去,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一方面要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高自己的教学技术;另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学生、认识学生、尊重学生。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知识结构,认识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接受特点,尊重学生的价值选择和人格个性。这样才能因材施教,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具体表现在:

(1)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教师要培养的是人材,我们造就的人材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他应该是可持续发展的。所以,教师要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着想,让他们学会认知,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在实践中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我们不应该只为了今天的所谓的质量而肆意地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把学生仅有的微薄智力全部挖掘出来。我们要学会开发和合理地利用学生的智力,让他们的智力在学习和活动中得到长足发展,而且为将来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都得到协调发展,而不能让学生死读书,读死书,把落实新课程标准不落实在行动上,这样,有碍学生的全面发展。其实,学生的各项技能是能够互补的,我们在发展学生德育、体育、美育的同时也在发展着学生的智育。但是,如果我们只注重学生的智育,而忽视其他各育,这样是对学生身心的严重摧残,同样阻碍着学生智育的发展,教师要把课堂变成学生发展智力、培养能力的乐园,要让学生愉快地学习,健康地发展。

(3)学生个性的培养我们在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要注意保护和培养学生的个性能力的发展,我们不能抹杀学生的个性。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个性鲜明,具有独立人格的合格人材。要保护和发展学生鲜明的个性,尊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特点及教育的规律,使学生生动活泼的积极主动地发展自己的个性。

2.以学习为契机,加快学科发展

通过与国内相关院校的横向对比,发现外语系学科发展存在几个方面的问题。表现在:(1)师资队伍相对比较年轻,学历结构整体偏低,特别是专业教师队伍学历结构更低。(2)师资队伍中缺乏重量级的学术领军人物,尚没有形成特色学术团队。(3)师资队伍中青年学术骨干群体没有形成,没有形成明确的学科研究方向,研项目少,科学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匮乏。(4)学科特色不明显,没有特色专业。

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外语系所有教职员工应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同时,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对现有的师资资源进行合理的调配,积极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大对青年学科骨干队伍的培养,全面提升学院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形成特色外语学科团队。在认真调研对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特点及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变化,适时调整办学理念,凝练学科特色,形成优势学科与专业。

3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制度建设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指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他强调我们各项事业的发展都要完善和健全长效机制和制度,通过制度进行规范,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等。制度是我们生活世界事物良性发展的规范与准则。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制度是人和人之间交往中的产物,是通过责任、权力、义务来规范主体行为和调整主体间关系的规则体系。

外语系在制度建设方面,结合学校实情,制定了一些基本的规章制度,使外语系重大行政、管理、财务等方面有章可循,推动了外语系各项事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制度建设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如学术奖励、工勤考核、学术道德规范、教学事故处理、教研室责权问题等,存在空白,不利于工作开展。同时,一些现有制度制订不够科学,不便于执行。如津贴发放管理办法,忽视了制度效益的长远性和综合性,应急制度缺乏长效性和科学性。

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中,自己认为应该把制度建设与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结合起来在制定制度时考虑更为全面、更为人性化、更为体现“为广大人民服务”的特色。把制度建设与科学发展观的“统筹”与“和谐”的理念结合起来。制度建设应当注重发挥制度的整体功效,着力构建科学的制度体系,注重“统筹”功用。在一个更为宏观的背景中考察就会发现,要充分发挥制度的功能,需要一个闭合的、关联的、科学的制度系统,这个制度系统中各部分既各有分工、互不冲突又相互联系、协调配合,共同发挥作用,缺少任何一部分都会造成结构、功能和功效的缺失。因此,制度建设我们不能单纯地认为是制定出一个个的制度,而是应该从系统理论的角度去分析,注重“统筹”与“和谐”在系统中的重大作用,促进制度建设的科学化。通过科学的制度建设,体现制度的“刚性”和“柔性”,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从而保障外语系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党员,通过对发展观的学习,一方面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素养,也促使自己对本职工作和本单位功能定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