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思想汇报

时间:2022-09-01 08:36:00

高校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思想汇报

两会开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方法论,胡主席说过,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在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中得到充分的体现。金融危机下,社保制度是否完善的问题、医疗改革、住房保障、就业和经济增长等问题,都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热点。其中一位政协委员提出,如何适应经济形势变化,应对危机、就业为先,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快建立农民工就业援助机制,切实缓解这个庞大群体的就业难题,这就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温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尽管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不少大小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国民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温总理仍然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可见,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也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虽然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正如温总理所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温总理在论述这段话的时候,八次使用“信心”一词,凸显了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信心”。的确,今天的中国不再是昔日的经济弱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中国能够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继续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虽然科学发展观是作为一个国家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方针,我们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也有学习和深入贯彻的必要。作为一名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肩负着建设祖国未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面对就业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日益繁重的学习任务,如何在具体学习和实践中更好的践行科学发展观,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实事求是,创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是和爱国主义教育一脉相承的,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缺乏的。

首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我们要密切留意国内、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变化。目前,科学发展观作为我国一个重要的理论指导方针,虽然第一要义是发展,这并不代表我们要一味盲目地追求经济利益,促进GDP快速增长,而是要结合国情和全球经济格局,讲求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全面发展,同时促进国人的发展,而不仅仅局限于经济利益。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是我国的一个现状,贯彻科学发展观,某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和完善大学生就业“见习制度”提升劳动者人力资本、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储备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我们面对着这一现状,应尽早规划好自己的职业,才能在社会立于不败之地。

再次,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责任”二字,看似笔画简单,其实蕴含着深刻的意义。要肩负起社会责任,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事物在不断发展,我们肩负的社会责任也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作为一名学生,不仅仅要学好祖国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种责任感,不是口头上说爱国,看看新闻就可以了,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中去。广州成功申办2010年亚运会,作为一名广州人,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公务员之家:

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广州人的形象,一颦一举,都成为外地游客评判广州的依据,我们当然不能丢脸。此外,向外地游客展示广州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还有城市的魅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此时的社会责任感表露无遗。为亚运会而进行的城市建设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衷心期待也运回在广州开幕的一天,我将会以主人的姿态迎接外地游客,为广州献出一份力量。这是我的责任,也是表达我对广州的热爱的体现。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要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促进人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将会继续在生活和学习上践行科学发展观,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