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建设学习型政府的实施建议

时间:2022-03-25 11:14:00

有关建设学习型政府的实施建议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创建学习型政府是建立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提高政府执政水平和决策能力的重要保证。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就创建学习型政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政府公职人员素质和办事效率为目标,以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为重点,树立人人学习、处处学习、不断学习的新理念,使全体政府公职人员形成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通过个体知识结构的改善、共同理想信念的增强、工作能力的提高,增强政府及其部门的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为打造现代化核心城区和全省首善之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目标

建设学习型政府的主要目标是:以提高政府公职人员的综合素质为目的,通过更新学习观念和学习行为,确立终身学习理念,构建较完整、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加速知识更新,提高创新能力,政府公职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现代化知识、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政府公职人员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得到较大限度地激发。通过学习,打造政治坚定、思想先进、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优秀公职人员队伍,塑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三、学习内容

(一)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使公职人员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树立创新意识,提高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把实践党的宗旨自觉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二)学习现代科技知识。鼓励公职人员根据本职工作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学习相关的科技文化知识。通过学习现代科技知识,使公职人员敏锐把握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充分认识科技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高公职人员的科技素质以及学习、掌握、推广、应用、创新科技知识的能力。

(三)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知识,掌握市场经济规则,增强探索和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能力。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信息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深入了解掌握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和转移规律,增强探索和把握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的能力。

(四)学习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普法教育,组织和动员政府公职人员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全面完成公务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任务,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公职人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促进政府机关依法行政。

(五)学习应知应会的实务知识。

四、学习载体

(一)专家授课。每月邀请一位专家学者为区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讲授行政管理、市场经济、金融、法律等方面知识。

(二)集中学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集中学习制度,每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确定学习主题,做好学习记录。

(三)推动自学。鼓励干部职工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学习行政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钻研本职业务,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专项学习经费,对参加在职研究生、本科等学历教育的在编在岗人员学费予以适当补助,具体标准为:副科级以上干部补助100%,其他公职人员补助75%。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型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精心组织,认真开展。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学习与工作有机统一,努力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订学习计划,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修养、一种觉悟、一种境界,自觉地带头参加各种学习并首先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领导干部。要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撰写学习心得,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要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在全区上下形成学习的风气、调研的风气、探索的风气、实践的风气。

(三)营造学习氛围。要强化舆论宣传和组织推动,以《庐阳动态》和区政府网站等为平台,开辟专栏和专题,组织好宣传报道,形成舆论声势。要广泛介绍各单位的学习动态、学习经验及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浓厚学习氛围。

(四)构建长效机制。要建立行之有效、持之以恒的学习教育制度,将好的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加大经费投入,创造学习条件,满足干部职工的学习需求,增强创建工作的保障力。

(五)加强督查考核。区政府将成立监督检查小组,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把建设学习型政府的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