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科学发展观民主生活会方针

时间:2022-03-15 04:06:00

实践科学发展观民主生活会方针

核心提示:龙王庙镇西曹口小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增强党性、端正党风、改进作风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我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中,关键环节就是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分析检查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与手段。按照学习实践科学...

龙王庙镇西曹口小学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增强党性、端正党风、改进作风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我党加强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中,关键环节就是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这是分析检查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与手段。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的要求,我校根据花二庄小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找准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重点是联系自身的思想境界、发展要求、工作思路、思想作风、管理服务等内容,深入查找制约学校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等突出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认清差距、发现不足,切实做到在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大转变,在境界要求上有一个大提升,在干劲作风上有一个大改进,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

围绕抢抓机遇、科学发展、加快振兴,以坚持科学发展理念,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求真务实,践行科学发展。解决影响和制约花二庄小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花二庄小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花二庄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二、会议时间与地点:11月2日和11月3日,学校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教师代表

四、主题:深化教育教学管理体制,推进学校事业持续科学发展

五、方法和步骤

(一)会前准备

1、制定方案。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民主生活会方案。

2、认真学习。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读本,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院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

3、广泛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之前,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时间和主题。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访谈和调查研究等方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既要征求对班子集体的意见,又要征求对班子成员的意见。

4、撰写发言提纲。班子成员要围绕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着重检查践行科学发展观、工作作风、本职工作、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原因,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及具体整改措施,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二)召开会议

民主生活会由各个小组领导召集并主持。会议程序是:传达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会议精神;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并带头和引导班子成员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会议总结与形成会议报告。

民主生活会采取一人一议的方式,逐人进行自我剖析和评议。要按照“团结--批评--自我批评--团结”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切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增强民主生活会的实效。克服和纠正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了事的做法。民主生活会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1.提出我校目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找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思路;2.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检查自己是否存在“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对分管工作不到位”的作风;3.认真检查自己是否存在“漠视群众、脱离实际”的作风;4.认真检查自己是否存在“独断专行或软弱涣散”的作风;5、认真检查学校和自身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行为。

(三)会后整改

认真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进行整改。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分析原因,找出症结,逐条逐项地制定明确具体、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整改任务要责任到人、规定完成时限。属于个人的问题,本人进行深刻检查,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属于集体的问题,由集体研究讨论,制定整改措施。对近期能够整改的要立即组织整改,近期无法解决的要确定具体整改时限,并保证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于民主生活会中适合通报的内容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向干部、群众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