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践行科学发展

时间:2022-12-31 09:22:00

以人为本科学管理践行科学发展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通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聆听知名专家教授讲座、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认真撰写学习笔记、专题辅导学习心得等等,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教师和学生为本,进一步确立教学中心地位,才能有效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随着全国高校的扩招,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阶段。我校的学生规模也实现了翻番,在这种新形势下,我校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形成、教学基本建设的加强和教学管理机制的完善,乃至在硬件设施的配备上都与培养合格的社会需要的各方面建设人才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现今,我校又处在升本科建设的冲刺阶段,任务之重、责任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因此,按照新形势的要求,通过加强教学管理的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培养合格的人才服务,为升本科建大学夯实基础,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急的任务。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与近年来教育部始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是密不可分的。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从根本上说是一个思想观念问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人,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大家的思想和观念。思想统一了,认识提高了,教学工作的作用认清了,其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就确立了、牢固了。因此,要不断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不动摇,就必须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意识,牢固树立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永恒主题的意识,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只有牢固树立了这样的意识,才能真正将“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到行动中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才能真正形成“以教学为中心”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局面。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教育质量主题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确保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广招人才,优化结构,形成合理的队伍结构;加强师德和教风建设,使教师具有高尚师德、优良教风和敬业精神。教师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和实验室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使教学仪器设备值达到教学评估的优秀标准。要进一步加强校内校外教学基地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树立新的人才观,拓宽专业口径,强化专业基础,努力造就社会需要的人才。

二、以教师和学生为本,进一步调动“教”与“学”的两个积极性

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才,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应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为国家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作出应有的贡献。对我校而言,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以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为核心,给教师和学生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进一步调动“教”与“学”的两个积极性。实现教师和学生最大和最好的发展可能。

1.确立以师为本的管理思想。任何学校管理的核心都是人,教师们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有思想,有感情,有独立的人格,有各种需要,渴望自身价值的实现,这些正是作为生命体的人的主要特性。学校管理要正视这些特性,在注重管理的科学化、有序化的同时,确立生命意识,关注生命,以教师的发展为本,树立人本主义的现代教育管理理念,积极调动教师“教”的积极性。要达到这一目标,就要靠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的文化管理和人的极强的事业心来实现。要做到爱护人、关心人、尊重人、善用人、培养人、满足人在物质和精神、心理等方面的需求,培养集体精神和合作意识,建立合谐的人际关系,创造良好优越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充分体现出每个人的人生价值。

2.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教育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教育的质量,究其实质就是学生发展的质量。因此,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必须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学生的发展规律,谋求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教育以学生为本,首先是一种教育观念,是一种教育思想定位,然后是一种制度安排,最后才是在技术操作层面上的改善。学校教育教学的所有系统与行为都是为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全面发展服务的,其核心功能是怎样有效地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要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就要给学生自由自主学习的时间与空间。要发挥他们的主体性,让他们学会自由自主地学习知识、发展自己的思想,形成自己的个性。我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为学生提供各方面发展的条件,坚定“因材施教”的原则,大胆创新,探索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办学路子,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教育思想”,把学校办出特色,把学生教出特长。

三、以创新机制、体制为关键,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责任意识

学校要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就要强化人本意识,不断创新学校的机制体制,克服行政化、官僚化的弊端,建立以教师为本的管理制度;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人才竞争的机制与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具有导向作用的激励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实行阳光管理,充分保障师生的权益;建立以学生的发展、成功和成才为本的培养机制、保障机制,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生走向成功,从而营造有利于创造型人才生存、发展的优良环境;建立健全规范教学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用制度保障教学质量的稳定和步步提高。用合理的制度来制约人,引导人,激励人,使学校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在尊重、友爱、和谐、进取的氛围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创学校管理的新局面。

在创新学校机制体制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责任意识,教职工意识不到位,态度不到位,责任不到位,即便有了科学合理的制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是一句空话大话。只有有了责任意识,做工作搞教学才能有端正的态度,有了积极向上的态度,教职工才会积极工作、想办法工作、有效率的工作,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能有坚实可靠的基础,我校升本科建大学才能更大的优势。

四、以转换服务观念为前提,进一步加强各部门服务教学的意识

教学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教学质量的高低涉及到学校的兴衰存亡,涉及到我校今年升本能否成功。因此,各部门必须转换服务观念,紧紧围绕以服务教学为宗旨、以教学为中心地位,严格按照“一切为学生、一切为教学、一切为教师”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各项为教学的优质服务和不断进行服务教学的深化改革。学校各部门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学校领导在转变观念、加强服务意识中反复强调要求的指示,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中心工作性质,确立牢固的服务意识。对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与行政工作的关系有清醒认识,正确理解主角与配角、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正确摆正大局与局部的关系,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利益关系。从而促使我们为教学服务的认识在不断提高,使工作态度在不断转变,工作方式在进一步创新。

各部门要积极转换服务观念,不能被动地坐在办公室里等服务等工作,要主动与教学主管部门、部系、教师、学生沟通并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及时了解教学上的服务需求。教学上的要求,各部门要尽可能地去满足,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各部门要努力为教学、科研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加强服务意识、增加新的服务内容,努力向主动服务、高效服务、精良服务转变,为学校的发展和逐步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有利条件,为我校升本科建大学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