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部门联动兼顾统筹发展

时间:2022-12-17 08:17:00

科学发展部门联动兼顾统筹发展

据了解,最近重庆合川区在区级各部门间兴起一种名叫“部门联动”的工作方式,有效的解决了多年来在部门或单位之间存在的有利的事“争着管”、无利的事“都不管”、麻烦的事“不愿管”等“老大难”问题。

其做法是由分管区级领导或区委指导检查组牵头,把工作职能相近、业务联系紧密的区级部门集中在一起,对工作中需要相互配合执行的政策、需要共同审批的事项、联合执法等方面进行联动学习讨论;对相互之间是否存在沟通机制不畅、配合不够、政策相互打架、办事相互推诿、重复审批、互为前置审批等突出问题,进行联动查找问题;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按照一定的要求,进行联动整改落实;对因管理体制机制不顺、单位之间职能职责不明、政策规定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单位之间执行难、管理空白、工作效率低等问题,由相关单位进行联动建章立制,做好废、改、立工作。

从工作做法来看,把工作职能相近、业务联系紧密的区级部门集中在一起,从开展联动学习讨论,联动查找问题,到联动整改落实,最后联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的工作机制,整个工作方式具有程序完备、逻辑严密、操作性强等特点,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还能促进不同单位、不同区域之间就共性问题以及需要相互配合解决问题的沟通和交流,是实现部门之间在工作中和谐共处,相互协作推进工作的具体做法与体现。

从现实必要性来看,在涉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工作中,常有一些单位不能从全局利益出发,注重的是从本单位的利益出发,对自己有利的事争着管,造成重复管理、多头管理甚至互不理睬、互相掣肘搞内耗的现象与问题,这就是所谓的“有利争着管”的问题;有的单位之间因职能交叉或职责权限不明,造成没有利益的事情相互推诿的现象,这是“无利都不管”的问题;多个单位都可以管的某些棘手问题,由于考虑到怕麻烦、怕承担责任,结果是多个单位都不愿管或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也就是“棘手问题不愿管”的问题。

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只要有这些现象与问题的存在,实施以“部门联动”的方式开展工作,解决这些现象与问题,就是有现实意义和必要的,这也是统筹兼顾,妥善协调利益关系的具体做法与体现。

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是以全面地、联系的、发展的和辩证的观点去分析、处理问题,把全面发展与可持续性结合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达到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具体到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来说,统筹兼顾就是强调发展的协调性,规划的全面性,工作的协作性,是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达到稳定协调持续性发展的目标。“部门联动”,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很好的工作方式,通过分管区级领导或区委指导检查组牵头,依据职责与权限,对相关部门、单位、人员和相关活动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整,使其最大限度地协调一致,互相密切配合,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能动地解决矛盾和问题。公务员之家

统筹兼顾,是处理当前各种矛盾及利益关系的基本方法。在日常行政运行和各项管理工作中,有些事情从局部目标或部门利益看是适宜的,合情合理的,但从总体目标和整体利益考虑,却需要做出妥协和让步,甚至牺牲一定的局部利益。而在现实的行政执行过程中,由于相关方面的职责不同,理解问题和处理问题的层次和角度不同,很难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矛盾,时常造成工作上的推诿、扯皮,直接影响着行政工作的效率和顺利进行。“部门联动”,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分管区级领导或区委指导检查组牵头,坚持从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不断帮助和启发被协调单位领导讲党性、顾大局,从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自觉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各自目标服从总体目标,积极配合,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实现党和人民的最高利益,实现地方和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