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利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党建

时间:2022-12-16 09:18:00

坚持利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基层党建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自身建设,为做好农民思想政治工作、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

农村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农村党组织管理教育党员的基本单位。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发生了一系列巨大而又深刻的变化,尤其是在全球性金融危机这样的大背景下,农村党支部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迫切需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指导工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农村基层党建体系完善和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当前,我们在肯定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农村党员数量总体相对偏少、后备力量相对薄弱等等。这就需要我们在领导村民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学好科学发展观,用好科学发展观,坚定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农村基层的全部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的完善,进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有序之路。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首先,要选好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要把建设一个能够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党支部班子,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建立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培养造就一批善于领导农村工作的优秀领导人才。要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把那些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能为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注重改善结构,培养骨干。要善于把致富能手、优秀青年、思想积极进取、能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人吸收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确保村级领导班子队伍后继有人。我们港头镇新圩村,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素质能力培训,组织党员和大户代表赴寿光学习蔬菜栽培技术,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等。通过培训,广大党员干部的眼界进一步拓宽,思想进一步解放,“双带”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去年以来,村组干部带头兴办了轧钢厂、板材厂、电子厂等6家企业,带动群众参与当地就业300多人。

其次,要积极发展优化党员队伍。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增强党组织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改变消极、被动的状况,积极主动地做好组织发展的工作,真正把那些有文化、有本事、有精力、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愿望的人吸纳到党组织中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并根据农民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和深化农村改革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认真开展无岗党员“设岗定位”工作,使农村党员真正做到活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为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一支能战斗、能吃苦、能奉献的主力军。

再次,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大力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素质,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广大基层干部既要能做好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又要有带领农民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本领。因此,我们要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当务之急,切实抓紧抓好。近年来,我们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组织全镇干部开展以“解放思想,加快崛起”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全镇干群积极参与,为港头发展出言献策,收到各类可行性建议500余条。全面加强班党员干部队伍学习,依托镇委党校,举办党课培训12次,参加人员达1700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强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当前,农村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不断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着力抓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这两件事关全局的大事,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农村基层组织要适应农村发展阶段性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把特色农业和养殖业做大、做强、做活,同时创新农业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加大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力度,为农民进城务工、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创造有利条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加强基层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的观念

农村党的建设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效,关键要看我们的干部能否真正扑下身子和广大农民群众打成一片,恪尽为民之责,身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我们要坚决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兴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与农民群众休戚与共的意识,深入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关心农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及时倾听民声、掌握民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强化责任,认真开展群众性的作风评议和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化解内部矛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约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内部监督,努力形成一种监督有力、公正廉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机制。公务员之家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设置

推动新农村改革发展,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改革创新。一是要探索建立“产业”型支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按产业发展需求,以“支部+协会”为抓手,大力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由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产业规划、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抵御市场风险,促进农业迈向规模化和特色化。二是要探索建立“村企”型支部。将村党组织与驻地或邻近的企业党组织进行整合,由整合后的党组织统一领导农村和企业。村企联建,不仅能有效促使企业与村实现资源共享、共谋发展,更有助于推进土地合理流转,解决土地集中经营时遇到的难题。三是要探索建立“村居”型支部。将地域相连的社区与村党组织进行整合,推进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共同发展。09年以来,我镇坚持以产业为依托,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为载体,以农户为基础,以富民为目标,围绕特色产业,努力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有效途径,及时在具备条件的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成立港头、纪滩、史圩三个村党总支,下设产业党支部,使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触角延伸到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逐步构建以村党组织为主体、产业党支部为骨干、专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组织构架,进而扩大基层党组织在产业中的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促进农民增收,推运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