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2 04:52:00

公司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各党支部: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扎实搞好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公司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以“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为原则,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实现公司工作上新的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根据市委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努力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把思想真正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促进公司工作上新的台阶。

2、推进转型升级,保持领带产业平稳较快发展。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把保持领带产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组织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嵊州领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用足用好有关扶持政策,推进项目实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确保领带产业平稳较快发展。

3、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努力解决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市场软硬件建设,为经营户和消费者营造良好的市场购物环境。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抓好上市商品准入工作,加强食品检测,确保食品安全。要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消费者和经营户排忧解难,维护消费者和经营户的合法权益。

4、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会不会发展、善不善创新和发展理念不新、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着力解决部分党员精神不振作,服务不主动,工作不务实,遇事推诿,怕担责任等问题,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有新的转变,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进,工作能力有新的提高。

5、健全体制机制,构建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制度障碍和制度缺失问题。结合公司实际,重点建立和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机制、分级管理督查机制和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完成,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这一个阶段要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引领科学发展”这一重点,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学习的重点内容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党中央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及《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方法上,采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典型宣讲和个人自学等各种形式。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梳理、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机制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思路,形成科学发展新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这一阶段要围绕“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共谋科学发展”这一重点。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理顺科学发展思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组织群众评议,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公司的科学发展打下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这一阶段要围绕“克难攻坚、创新机制、推动科学发展”这一重点。统筹抓好制订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政策制度,制订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目标和时限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落实方案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方案的实施,把整改落实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取信于民;把整改落实与健全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制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定,推动公司各项工作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四、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七项专项行动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公司实际,要重点抓好七项专项行动:

1、“解放思想聚共识”专项行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凝聚科学发展共识。要紧紧围绕解放思想,组织学习培训,开展专题学习报告。以“解放思想、创业创新、破解难题、赶超发展”为主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和形势任务责任教育。通过广泛深入的讨论,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实现思想新的解放和新的统一。

2、“专题调研谋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成果,集中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公司班子成员要明确调研课题,对领带骨干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及消费者代表进行普遍走访,通过民主恳谈、民主听证等形式,了解民意、掌握实情、问计于民,找准问题、分析对策、破解难题。要开展“三访三找”活动,即访困难企业、访重点项目、访服务对象,找出差距和不足、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找寻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切实提高调研效果。

3、“服务企业助转型”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走进企业,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的实践成果,组织开展“服务企业助转型”专项行动。针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企业,深入一线,努力做好解困、扶持、服务等工作。要开展“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送温暖”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共克时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特别对实施《领带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中有关项目的企业,要进行一次专题访问,了解情况、掌握进度、搞好服务,推进项目加快实施。

4、“创新体制增优势”专项行动。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坚持从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公司原有的制度规范作一次全面清理、修订和完善,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和规章,努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环境。

5、“重点项目大攻坚”专项行动。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扎实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要重点抓好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项目,力争上半年完成土地征收和报批工作,下半年基本完成拆迁。同时,积极开展项目融资和招商,动建汽配城板块,确保这一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

6、“民生稳定,促进和谐”专项行动。重点要加强和谐市场建设。要坚持市场经营者和市场举办者两赢的原则,精心组织摊位招租工作,集聚市场人气,保持市场繁荣。要进一步健全职工联系经营户制度,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妥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要进一步加强市场安全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健全安全制度,确保市场安全运行,努力推进和谐市场建设。

7、“党建保障强基础”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以“三培养”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人才工程”建设,切实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制度建设,为规范有序运作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发挥领带协会职能作用,完善企业指导员和职工联系企业制度,做好产业调研、提供信息、搞好协调等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效能。领带集聚区管理办要积极参加经济发展软环境评议,并力争取得较好的成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整治和预防反腐败体系建设,为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五、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列入公司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安排部署,切实抓紧抓实。公司党委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按照党委分工,建立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具体指导联系点活动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列入公司对各科室办的岗位责任制考核。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作出榜样和表率。公务员之家:

2、强化指导督查。要根据市委总体部署,结合本公司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这一个重点,同时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小组成员,要认真指导联系点开展活动,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指导面上活动的开展。还将邀请领带集聚区企业代表及市场经营户、消费者代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征求意见、民主评议等工作。

3、坚持探索创新。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在严格按照市委总体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要紧密联系本公司实际和各科室办的职能,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积极探索符合实际、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和裁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效果。

4、注重统筹结合。坚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要正确处理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和抓好各项工作的关系,把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市委市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实现公司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特别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加快推进中国领带城物流中心项目、确保市场和谐稳定与促进领带产业平稳较快发展等公司重点工作上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