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服务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2 04:30:00

政服务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各科室、窗口,招标投标中心:

为切实搞好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认真抓好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和县委工作安排,现针对中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如下学习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实践科学发展,建设一流中心”为实践载体,以领导班子干部为重点,着力推动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准确、系统地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目标要求

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中旬开始,到4月中下旬结束。

重点要抓住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和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四个环节。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与解放思想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新的起点,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把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以深入调研促进深入思考,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学习与典型教育相结合,使典型教育的过程成为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理解的过程,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

三、工作安排

(一)做好准备工作。在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调研,制定实施方案。

l、迅速传达县委动员大会精神。迅速传达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县委书记在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措施。

2、认真开展调研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乡镇(街道)、企业、干部群众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和看法,找准中心建设中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3、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意见,明确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充分体现实践特色,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把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贯穿始终,把改革创新、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贯穿始终。意见形成后,在中心公告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搞好学习培训。认真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家辅导、交流研讨和窗口负责人论坛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掌握思想方法,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1、开好动员大会。在县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心及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由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邀请效能监督员、党员群众和企业主代表参加。动员报告要把动员部署和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为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2、组织专题学习。一是在学习内容上,共分三个专题进行: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准确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强大动力,奋力开创中心建设新局面,推动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在学习方法上,组织中心组学习会、研讨交流会、专题报告会等各种形式,按照带着课题学习理论,围绕课题调查研究,破解课题指导实践的思路,确保学习富有实效。三是在学习要求上,以党委为中心、各党支部为重点,中心各科室和窗口为辐射面,开设窗口负责人论坛,形成全体党员全程参与的学习实践氛围。确保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各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专题报告和重点辅导不少于4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做到人人记学习笔记,人人写学习心得,人人作发言交流。

(三)深入调查研究。围绕解决影响中心建设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努力撰写出有内容、有见解、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

1、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中心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围绕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带队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和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填写问卷调查表、开通热线电话、个别访谈、网上征询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2、开展专题调研。中心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着重围绕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制度建设、机关作风、监督力度等五个方面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调研课题开展调研。蹲点调研结束后,中心主要负责人将撰写一篇3000字以上体会式的调研报告,并适时组织交流研讨。在学习调研阶段结束前,中心班子提出一篇1000字左右的科学发展建议书。公务员之家:

3、找准存在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进行汇总和梳理,切实找准中心建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做好第二阶段工作奠定基础。

(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眼于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凝聚科学发展共识,引导党员干部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中解放思想,从学习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以“如何优化服务环境”方面为讨论重点,围绕县委确定的“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项目建设水平、新农村建设水平、城市建设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干部服务水平”等六个方面十个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大讨论。

(五)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大局,根据中心大服务的工作特点,坚持做到与推进“四通工作法”相结合、与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工作相结合、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相结合,继续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和延伸服务等服务方式,继续完善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和AB岗工作制等服务制度,不断拓展中心服务功能。

四、有关要求

切实加强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建立中心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委班子领导牵头,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学习的良好氛围。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开展评议、积极实践。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取得实效。

中共县行政服务中心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