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总支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2 04:13:00

实验中学总支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按照《中共开县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委发【2009】15号、开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开学组发【2009】1号)的文件精神,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底结束,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改革创新求突破,求真务实促发展,携手同心创市重,负重自强提质量这一主题,以大讨论促进发展观念的大转变,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以生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叫响“负重自强,和谐共进”的实中精神,通过学习、讨论、整改、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今年创建重庆市重点中学提供强有力的组织、思想保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目标要求

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学校开展“学校在我心,我为创重在行动”的主题活动,进一步统一全校上下思想认识,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在全校形成人人思创重、议创重、谋创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全校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领导方式转变,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在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上形成成熟的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鲜明的导向和有力的制度保障,促使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共进、全心全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

1、思想认识达到新高度。要求每个党员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要深刻认识高中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深刻认识社会各界对实验中学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开县高中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更好更快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2、能力素质得到新提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着力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提高科学决策、统筹发展、开拓创新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从而,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师生员工同发展”的总体要求。

3、解决问题取得新成效。要紧密结合全县教育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努力在全面提升实验中学在全县高完中的综合竞争力、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特色品牌建设等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4、创新机制实现新突破。针对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中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地方,加大对重点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进一步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规律、有利于实验中学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规划。要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标准。转职能、换角色、建制度、定责任,形成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机制。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根据统一安排部署,我校的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下旬基本结束。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步骤是: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15日至4月25日)。

主要任务是:把全体干部、党员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和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上来,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1、安排部署。按照县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教职工队伍的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对全体党员同志提出严格的要求。

2、学习培训。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按照上级“有学习篇目,有学习形式、有时间安排、有培训辅导、有读书笔记、有心得体会、有思想共识、有达标要求”等“八有”要求。以各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讲座、观看教育影视片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和上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每位党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撰写1-2篇心得体会。

3、深入调研。各支部确定重点调研课题,书记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及时进行调研成果交流,梳理出引领本支部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一般党员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写一篇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

4、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形势发展和工作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更好更快发展,采取召开学习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提高认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25日至2009年7月15日)。

主要任务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展“六对照找六查找”主题活动,采取“五查三会一评”(领导点查,支部自查,同级互查,群众常查和问卷调查;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民意恳谈会;群众评议)等方式,认真查找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实际问题,深刻剖析理清思路。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找准突出问题。领导班子要本着“不怕亮丑,敢于揭短”的态度,采取领导点查,支部自查,同级互查、群众常查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分类梳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在查找内容方向上,做到“六对照六查找”主题活动,即:对照“三把尺子”的标准,查找思想观念、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措施上的差距;对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查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服务发展不优、发展不强、发展速度慢、发展质量低、创新能力弱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以生为本的要求,查找执教为生,关注学生,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科学执教,民主执教和依法执教的要求,查找管理理念、体制、方式、效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查找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为题;对照“负重自强,和谐共进”的实中精神,查找工作态度和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问题。

2、广泛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置意见建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多层面的分析研究。同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党员之间相互沟通,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同提高,营造一个团结共勉的学习氛围。

3、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的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两个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防止“三多三少”(找客观原因的多,主观原因少;找工作方面的多,思想方面的少;找一般问题的多,突出问题的少)。

4、开展群众评议。分析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群众进行评议。参评人员可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为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征求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7月15日至8月30日)。

主要任务是:认真开展好“一诺三改一测评”实践活动,立足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明确整改思路,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用发展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收获、工作收获,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借鉴先进学校和其他好的经验,明确整改思路和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做到: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党员干部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科学发展的要求,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创新、服务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逐项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同时,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创建和谐文明学校相结合,与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相结合,与创重相结合,积极做好反馈工作,让教职工和学生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3、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学校党支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研究制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运用和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深入研究探索解放思想的长效机制,使解放思想经常化,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的自觉行动,成为推动教育率先发展的强大动力。

4、抓好群众满意度测评,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把解决突出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测评的重点,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活动中未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5、组织开展好“回头看”活动,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经常化、制度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不断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不断完善推动科学发展观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持的行为准则。

四、保证措施

1、加强领导。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和督查室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个环节,为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探索办法、积累经验,为学校进一步加快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作出积极的贡献。公务员之家:

2、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学习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以及校园网站等载体,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及时的宣传报道。及时做好信息的报送工作,采取各种形式,有效利用宣传阵地,深入宣传学习实践活动。

3、全体党员要充分认识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积极参加各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切实做到学得进、做得好、见成效。要求在学习调研阶段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出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结合实际敢于自揭短处,真正体现出改进的决心和信心;在整改落实阶段,要切实改正与教育教学工作联系紧密的问题,有效提升学习实践活动效果,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切实感受到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

4、把导学和督学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各支部要认真拟制学习计划,对本支部党员的学习计划、笔记要认真把关,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计划由书记亲自审阅,进行具体指导。

5、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使学校工作融于开县的大开放、大发展、大改革之中,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