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时间:2022-09-02 04:02:00

区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市委决定,从2007年2月下旬开始,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全市开展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的“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为确保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开展大讨论活动,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亳州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妥善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正确选择,是实现市二次党代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目标的重要保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现实需要。开展大讨论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适应新要求、落实新任务、谋求新发展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开展好这次大讨论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到这一活动中来,进一步从思想上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从认识上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从行动上探索推进发展的实践,为实现加快发展、奋力崛起、构建和谐亳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八次党代会、市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主题,以大讨论促进发展观念的大转变,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能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1468”战略布局,实施“125”行动计划,加快“一都一城一基地”建设,为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亳州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目标要求是: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中央、省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统一全市上下思想认识,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在全市形成人人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各级干部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领导方式转变,提高广大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坚定推进“1468”战略布局,实施“125”行动计划,建设“一都一城一基地”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鲜明的导向和有力的制度保障,促使各级干部把心思用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心全意为民谋利上。

三、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的时间安排是从2月25日至4月10日,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2月25日至3月10日,为宣传发动、提高认识阶段。主要任务是:广泛动员,统一全市上下认识。召开动员会,营造宣传声势,充分认识大讨论活动的重大意义,明确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提高全市党员干部参与大讨论活动的自觉性。

第二阶段:3月11日至3月31日,为学习讨论、查摆整改阶段。主要任务是:结合实际,学习讨论,查摆问题,实施整改。

1、组织学习

按照总书记“四学习、四提高”的要求,通过专题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学习、讨论、交流,认真抓好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的学习,全面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切实做到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研究问题、改进方法、推动工作,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学习的必读篇目包括:①总书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第17篇);②《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出版);③《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④郭金龙同志在省委八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⑤邵国荷同志在2月25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参考书目为:①《科学发展观思想体系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②《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2、深入讨论

在大讨论活动中,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讨论,尤其要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实现工业突破,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营造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加强制度建设,清理、废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策规定,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工作机制和考评机制;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杜绝空谈,崇尚实干,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五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把中央、省委精神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六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要与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

3、查摆整改

在认真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联系部门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建议表、设立意见建议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认真查找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查摆整改要紧紧围绕“六查六看”进行:查发展意识强不强,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有多少;查创新意识强不强,看安于现状,封闭保守的思想有过少;查实干意识强不强,看消极懈怠,不抓落实的思想有多少;查大局意识强不强,看争权夺利,推诿扯皮的思想有多少;查宗旨意识强不强,看漠视民生,与民争利的思想有多少;查服务意识强不强,看设置障碍,吃拿卡要的思想有多少。在查摆过程中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要制定详细的书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千方百计整改。公务员之家:

第三阶段:4月1日至4月10日,为总结落实、巩固提高阶段。主要任务是:对大讨论活动进行总结,巩固提高学习讨论的成果,并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针对此次大讨论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等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把成果落实到自觉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行动上,落实到全民创业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人人真抓实干的具体工作中。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现有文件规定和考评办法进行清理和调整,将讨论成果提炼成切合实际的制度、规章,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

四、开展大讨论活动的保障措施

大讨论活动是一次思想的再解放和全民创业的再行动,必须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严格督查,确保大讨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讨论活动。为确保大讨论活动顺利开展,成立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设在市委办),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工作。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活动方案,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大讨论活动有部署安排、有时间保证、有督促检查、有实际效果。

(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坚持正面教育、正面引导,注重实效,不搞无谓的争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抓好学习讨论和教育引导,务求取得实效。要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多种形式,做好这次大讨论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领导带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大讨论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带头人,发挥表率作用。各单位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讨论,“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查摆整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表率、示范和带头作用,将大讨论活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切实组织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除记读书笔记外,还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活动结束时报大讨论活动办公室。

(四)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大讨论活动和其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处理好大讨论活动和推动工作的关系,既要认真抓好大讨论,又要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做到工作、讨论“两不误,两促进”。

(五)严格督查,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市委将根据大讨论活动进展情况,派出督查组进行督促检查,以保证活动正常有序开展,达到预期目标。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抽查,每半个月通报一次活动情况。各县区、各部门要注意总结经验,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向市大讨论活动办公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