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局践行科学发展观专题方案

时间:2022-11-17 10:56:00

某局践行科学发展观专题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力宣传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在取得“四个基本建立”重大成就和“六个必须”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四个统一”,积极推进“四化建设”,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等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新成效。全面宣传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以“三个过硬”为目标,认真落实“五抓”的队伍建设成果,进一步树立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宣传内容

(一)重点宣传内容

1、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精神。

2、总局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

3、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16指导检查组对总局的检查指导情况。

4、总局领导开展调研指导活动的情况。

5、总局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重要活动和具体要求。

6、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努力找准学习实践活动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等方面取得的实际效果和有益探索。

(二)阶段性的宣传内容

根据各阶段、各环节的具体部署和安排确定阶段性的宣传内容。

(一)准备动员环节的宣传重点

1、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关精神。

2、周伯华局长在总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3、徐荣凯同志在总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4、《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二)学习调研阶段的宣传重点

1、总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情况。

2、总局领导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讲课的情况。

3、总局领导在主题调研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及相关情况。

4、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培训、交流,请专家学者讲座和组织专题研讨的情况。

5、各司局和直属单位组织学习和调研成果汇报交流会的情况。

6、开展解放思想主题讨论的情况。

(三)分析检查阶段的宣传重点

1、总局党组和各司局、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单位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

2、总局拟定分析检查报告的情况。

3、组织群众评议的情况。

(四)整改落实阶段的宣传重点

1、整改落实的方案。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情况。

3、完善体制机制的情况,侧重解决宏观政策层面、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及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情况,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方面的情况。

(五)总结和测评环节的宣传重点

1、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情况。

2、总局领导在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3、总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情况。

4、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

三、参与报道的媒体

1、重点新闻媒体:主要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为主进行宣传报道。

2、其他主要媒体:积极与承担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宣传报道任务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和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等对外宣传媒体;求是杂志、党建杂志、党风党纪杂志、党建研究杂志、中直党建杂志等重要党刊;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网站加强交流沟通,同时加强与新浪、搜狐等商业网站的联系,扩大宣传报道的范围和渠道。

3、我局所属媒体:充分发挥中国工商报、中国消费者报、《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及其网站和总局政府网站的特点和优势,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和深度。

四、具体安排

(一)工作方式

1、积极主动与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沟通,及时了解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宣传报道动态和具体安排,力争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

2、积极主动与国家机关工委沟通协调,按照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的要求和安排,及时将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相关新闻素材提供给国家机关工委。

3、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要积极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多沟通、多交流,了解掌握中央关于各部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安排,并及时为各新闻媒体提供相关新闻素材,力争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落实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宣传计划时,能及时宣传我局的情况。

4、下一步将根据各地工商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适时加强宣传指导。

(二)在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的报道设想

1、根据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结合年底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的召开,积极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法制日报进行协商,请三家媒体刊发工商专版,全面宣传总局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取得“四个基本建立”重大成就和“六个必须”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四个统一”,积极推进“四化建设”,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全面实现“四高”目标等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和取得的新成效。

2、积极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沟通,请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在宣传报道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相关栏目中,适时宣传工商机关认真履行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

3、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新闻通气会。拟在每个阶段召开一次新闻通气会,向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通报总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要部署、具体措施、进展情况、明显成效、典型经验和宣传设想等,以便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能及时了解掌握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我局的宣传要求,适时进行宣传报道。

4、结合工商机关恢复建制30周年的宣传,适时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我局所属报刊的记者,赴部分省市采访报道工商机关30年来积极采取重要措施,在努力维护市场秩序,全面促进科学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并为刊发工商专版准备相关鲜活的新闻素材。

(三)我局所属新闻媒体的报道安排

1、中国工商报

(1)在正报一版开设“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主要报道总局领导讲话和主题调研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要求、进展情况、重要动态和典型经验等。

(2)在正报一版推出评论文章。针对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内容要求,组织有针对性的评论文章。

(3)在正报二版开设“卫士剪影”专栏。结合“双先”表彰和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报道系统内的先进典型事迹。

(4)在正报三版“基层话题”推出相应报道。主要报道工商干部结合自身职能、日常工作和身边具体事例,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

(5)在正报四版“理论探索”推出相应报道。主要刊登工商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研讨文章。

(6)非公、商标、广告和公平四个专刊将在各自的专业领域,组织相关报道。

2、中国消费者报

(1)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恢复建制30周年的宣传安排,在重要版面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实际特别是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积极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取得良好效果。

(2)在要闻与新闻版开设相应专栏,宣传报道全系统按照总局党组要求和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3)根据总局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报道工作的需要,按照中央和总局3个阶段11个环节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适时派出记者深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第一线进行采访,以使宣传报道更加充分、更加生动,突出实践性特色和实际效果。

(4)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工商基层、贴近干部职工的原则,在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上狠下功夫,使学习实践活动宣传报道更加具有感染力和亲和力。

3、《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

(1)在“工商论坛”、“文件讲话”、“专题报道”栏目,及时刊登总局领导讲话、主题调研等重要活动、相关文件和学习动态。

(2)开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访谈”专栏。从今年第20期开始到明年年中,在该栏目主要刊登部分司局领导和省市工商局长访谈文章。

(3)开设“科学发展科学监管”专栏。从今年第21期开始到明年年中,在该栏目集中报道“双先”表彰中的单位和个人在工作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典型做法和经验。

(4)开辟“科学发展我建言”专栏。从10月下旬开始,在第19期刊登征稿启事,在杂志网站上开展专题讨论,突出建言大征集、大讨论、大宣传活动,优秀建言集纳成文并刊登。

4、总局政府网站

在总局政府网站上拟开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专栏拟设6个子栏目(可随时调整):

中央精神——主要刊发中央有关领导讲话精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16指导检查组徐荣凯组长的讲话精神,以及检查组对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指导情况等。

总局动态——主要刊发总局领导讲话,总局领导主题调研活动,活动实施方案,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动态,典型经验等。

活动简报——主要刊发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各期简报。

时代先锋——主要报道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典型事迹(根据活动进展情况再确定开设时间)。

学习论坛——交流各单位及个人畅谈学习实践活动体会。

建言献策——为大家提供建言献策的渠道。

(为了给大家提供充分畅谈学习体会、主动建言献策的渠道,同时又避免一些意见和言论在外网上刊发产生不利影响,拟将“学习论坛”和“建言献策”两个子栏目设在内网上。)

五、具体要求

1、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闻宣传工作要全面、准确体现中央的精神和总局党组的要求,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主题,突出工作重点,紧扣活动和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要求,并与改革开放和工商行政管理恢复建制3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政治上、政策上把好关。

2、宣传组要主动与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国家机关工委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加强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各主要媒体的作用,通过通讯、消息、综述、现场报道、特写、评论等方式,及时宣传报道总局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成效。

3、总局学习实践活动的新闻对外工作由总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统一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