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发展县城科技工作

时间:2022-03-27 05:00:00

努力发展县城科技工作

加强县级科技工作,是为县域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的根本途径,是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但目前从全国、全省看,县级科技工作是当前国家科技工作最薄弱的环节,要解决这一突出问题,首当其冲是要解放思想,大胆破除束缚科技发展的体制障碍。

县级科技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科技创新能力差,科技工作引领作用发挥不显著。县级科技工作,要求不断进行思维创新和方法创新,从而带动机制创新和体制创新,带动工作不断深化和发展,但表现在现行工作中思维僵化,方法简单,浅尝辄止的问题相当突出。

2、全社会科技投入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科技的支撑作用发挥不突出。由于我县是吃饭财政,科技三项费用未纳入预算盘子,使全县的科技攻关,科技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等正常工作实施缺乏计划性,使科技工作的整体均衡推进缺乏保证。没有投入就只能留于形式和纸上谈兵的思想根深蒂固。

3、科技管理体制僵化,全县大科技的工作格局形成迟缓基层科技部门,位卑、权轻、经费紧,只存在一个如何为别人服好务的问题,抓管理协调,缺乏应有的机制和手段,工作畏难情绪重,造成综合协调作用发挥差。没有注意在县境内营造协调一致,统一意志,齐心协力,总揽全局共谋发展的环境。

4、现行科技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落实。近几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县(区)科技工作的决定和意见,到了县级,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提出强有力贯彻落实意见少,工作措施不够得力。使科技工作没有获得应有的加强。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客观上有历史沿革因素,主观上有等待、观望思想。一是自己对大科技概念把握不够准确,没有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没有营造出工作发展氛围,使科技工作大气候形成缓慢。二是对科技工作认知程度差异估计不足,有等、靠、要的思想。三是转变观念,谋求工作着力点,寻找工作出路方面用的精力不够,对科技工作的形势和时机分析把握不足。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要推进全县科技工作的大发展,新跨越,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在工作中着力实现“五个转变”:一是由过去较多地注重会计项目管理,向科技“人才、基地、项目”三位一体管理转变;二是由过去注重利用县内资源,向充分利用全省、全国、全球科技资源转变;三是由过去注重具体项目管理,向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条件建设,条件建设和环境建设转变;四是由过去注重单项科技措施制定,向建立完善的有利于

形成大科技,大气候的体制和机制转变;五是由过去科研项目由政府委托大专院校承担,向引导建立以棋友为主体的产、学研联盟共同组织攻关和成果转化转变。做好今年的科技工作:

一是抓大项目。重大项目是攻克重大技术难题,支撑经济社会大发展的重要载体。我县今年拟做好富民强小项目,陕南突破发展项目等一批科技项目的申报管理,验收工作,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的筹备工作。

二是抓大平台。科技平台是实现创新要素有机结合,科技资源有效集聚,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利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议省政府在我县设虫害监测站,把我县做为教学基地等大好机遇,构筑我县科技大平台。三是抓大活力。重大科技活动是提升科技工作显示度,推动科技工作,提高驾驭科技发展全局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要着力办好科技活动月,活动周,邀请省内专家开展现场观摩培训,授课等,提升活动层面和质量。

四是抓大协作。开展协作是激发活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技创新的有效途径。一要借助省内资源,二要整活县内资源,并激发其活力、形成整体推动我县科技工作的有效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