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科学发展观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7 09:48:00

乡科学发展观活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和县委《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的总体安排,现就我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范围对象

乡、村、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以乡党委领导班子和各村、教育中心党组织负责人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二、明确主题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继续围绕县委确定的“克服满足思想、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生态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实现争先进位”的主题开展,分别针对乡村、中小学校两个具体主体。

乡机关和农村的活动主题是“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夯实党建基础、促进和谐发展”;中小学校的主题是“践行科学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建设和谐校园、提高教育质量”。各参加活动单位参照以上有关主题组织开展活动,也可根据自身实际和职能特点自行确定活动主题。

三、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乡、村、学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结合乡、村、学校班子和党员特点,围绕“转变思想观念、夯实党建基础、破解发展难题、多办实事好事、促进和谐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要把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保增长、保变样、保民生、保稳定”结合起来,与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结对帮扶”和“新民居建设”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乡党委要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意识有新提高,富民强县有新举措,经济发展有新突破,乡村面貌有新变化,民生建设有新成效,基层党建有新加强的“六新”目标。

农村要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意识更加自觉,科学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党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生活更加幸福,村容村貌更加整洁,农村管理更加规范的“六个更加”目标。

学校要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推进素质教育、建设和谐校园、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题,努力实现“学校管理精细化、队伍建设制度化、教学科研规范化、素质教育多元化、校园文化特色化”的具体目标。

四、方法步骤

乡、村、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乡机关从2009年9月18日开始,到2010年2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活动时间6个月;农村和学校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09年12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集中活动基本结束后,利用2个月左右时间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具体要把握好以下主要步骤和要求:

准备工作环节(9月18日前)。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1、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

2、组建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乡党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3、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把制定活动方案作为准备工作的重点,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和具体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4、筹备召开动员大会。县委动员会后,乡党委立即着手召开全乡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书记亲自作动员讲话,进一步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各支部动员大会要确保在9月20日前召开,党支部书记要作动员报告,进行深入思想发动和部署。各支部动员会参加人员由全体党团员干部、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分包联系点的领导、学习实践流动指导员参加,村级还有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参加。动员会相关材料务于9月21日前上报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按照3个阶段6个环节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9月18日-10月中旬)

主要抓好学习讨论、深入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学习讨论。

乡机关支部、离退休支部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规定的书目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要采取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专家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搞好学习。学习阶段,至少要请县级领导干部上1次党课,党委书记和乡长要进行集中辅导,在本乡内至少组织1次学习交流。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两篇以上学习体会文章。

各村也要制定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上级党组织编印的简明读本、明白纸等学习资料。要通过领导讲课、现身说法、现场观摩、远程助学等形式搞好学习,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次。有条件的党员要撰写学习笔记。对于长期外出务工党员、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文化水平低的党员、流动党员、学生党员、退伍军人党员等,要责成专人采取口头传达、寄送学习资料、结对辅导等方式送学上门,保证实现学习全覆盖。

学校要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省市活动办编写的《科学发展观50问》、《科学发展观基本观点摘编》、《科学发展典型事例》,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教育法规政策,通过集中与自学相结合、举办辅导报告会、培训班、结队帮扶学、领导干部上党课、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要做好读书笔记,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心得体会。同时,以支部为单位,联系本职工作,联系学习先进典型,进行学习讨论,增强学习效果。时间安排上,可灵活掌握,在保证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鼓励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

创新学习方式。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闭路电视、党员活动室的作用,坚持集中辅导与分散自学相结合、领导讲课与结对辅导相结合、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学习与收看电教片相结合、实地观摩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抓好不同类型党员的学习。要注重把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与农村发展实际相结合,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来启发、引导广大普通党员解读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要通过编演文艺节目、顺口溜、墙头诗、对联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广大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深化学习效果。

2、调研走访。

⑴初步拟定调研课题

乡党委根据各单位当前工作情况初步拟定出以下几个调研课题每位党员可以根据自身工作性质不同,作适当调整:①围绕新农村建设课题调研;②围绕农业产业化等问题进行调研;③围绕一带两区战略进行调研;④围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等问题进行调研;⑤围绕推进旅游业大发展、服务业大繁荣等问题进行调研;⑥围绕农村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破解以及如何帮民致富等开展调研;⑦围绕提高素质教育,规范办学行为等问题进行调研;⑧围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进行调研;⑨围绕维护社会稳定等问题进行调研;⑩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使用、发展党员等问题进行调研。

⑵广泛征求意见。

①入户走访

乡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要开展“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采取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和公开征求意见电话、发放征求意见卡等形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同时,做好党的有关政策和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工作。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认真撰写调研手记;集中调研结束后要形成领导班子综合调研报告

村“两委”成员要深入农户,开展走访活动,听取群众意见。

学校党组织要采取上门走访、召开恳谈会、开展“我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星级学校建设”等活动,围绕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进工作作风、改善群众生活等方面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工作打下基础。

②联系实际开展讨论。

各参学单位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广大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我为家乡科学发展献一计”活动,提倡每名党员至少为本乡、本村、本学校科学发展提1条合理化建议,集思广益,共谋发展。

⑶撰写调研报告。调研走访结束后,要对初步查找的问题逐条登记、梳理,镇党委要形成《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情况报告》,其他单位要形成《征求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材料》,为解决问题和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10月中旬-11月中旬)

主要抓好召开专题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各活动单位生活会要本单位确定的“科学发展”的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目的。

(1)会前准备。各支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领导班子对调研期间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提炼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

(2)召开会议。乡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时,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并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学习实践活动督导组人员列席,加强指导。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乡党委要派包村干部列席参加。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各支部负责人统一安排,并派人参加。

(3)会后安排。专题生活会结束后,各单位要对会议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共识,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形成生活会专题报告报上级党委组织、纪检部门和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2、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材料)

⑴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乡党委要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其他活动单位要撰写分析检查材料。各单位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征求意见的情况,以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在此基础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材料)。

⑵修订分析检查报告(材料)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乡党委扩大会议或其他会议充分讨论后,反复修改完善,经指导检查组或分包领导把关后,报上级主管部门活动办审核备案。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乡2009年11月中旬—2010年2月;农村、学校2009年11月中旬—2009年12月)

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乡镇要根据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工作,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及具体措施,下大力解决。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希望办、能够办的事情作为整改重点。整改落实方案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乡镇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经分包的县领导审阅后报县活动办备案。

村要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重点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向群众公开承诺。公开承诺事项要报乡活动办备案,作为检查督导的重点;同时,要在村务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学校要以分析检查报告或对照检查材料为主要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落实目标、措施和时限要求,逐项明确负责人和具体责任,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在整改过程中,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打攻坚战,努力解决一批制约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乡党委要抓住影响制约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在理清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及教育、医疗、交通、饮水、环境卫生、文化生活、新民居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结合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抓好相关承诺事项的落实。对能够办的,要立即办;经过努力能够办的,要抓紧办;对涉及长远发展的,要制定计划限期办。

村要重点抓好行路、就医、上学、饮水等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承诺实事的落实,逐项制定落实计划,集中办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学校要坚持边学边改,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影响学校发展和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结合“星级学校建设”活动,着力解决学校规划不够科学、校园文化建设欠缺、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要结合校舍安全工程,着力解决学校办学条件较差、综合防灾能力不够、影响师生人身安全的问题。要结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着力解决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共性轻个性、应试教育倾向严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较重的问题。要结合教师健康促进工程,着力解决教师工作负担压力过重、影响教师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限期解决;对暂时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明确责任,分步解决。

各单位在整改过程中要注意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结合起来。

乡重点完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村务政务公开和村民服务等制度。

农村重点完善公章管理、宅基地审批、集体资产管理、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等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理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用制度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学校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推进教育全面发展的规章制度。

要继续抓好“结对帮扶”、“文明生态村创建”和“新民居建设”活动,具体做到“三个一”:为帮扶村和困难群众解决一个突出问题,办一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开展一次访贫问苦活动。要把“结对帮扶”、“文明生态村创建”和“新民居建设”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搞好统筹,上下互动,协调联动,确保取得实效。

集中活动基本结束时,乡、村、学校要及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乡镇参加测评的范围应包括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本乡镇“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村参加测评范围应包括全体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学校测评范围应包括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可吸收部分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群众满意度低的,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

集中活动结束后,要有一段时间继续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认真组织“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各活动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要形成专题总结报告,报上级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五、组织领导

要切实把第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程,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扎实、富有成效。

1、落实领导责任。乡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我乡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指导和督导工作。各村和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学校和各村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包村联系点制度,帮助研究制定活动方案、为农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审核把关分析检查报告、参加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人员、办公设备、活动阵地、经费保障“六到位”,确保活动的各个环节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检查指导。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书记、乡长每人联系一个村并联系一个学校或其它支部,负责对联系点活动的指导。建立督导检查制度,乡党委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加强对各单位的督导检查。乡包村干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络员、指导员,针对乡(镇)村情况各异、千差万别的特点,加强分类指导,要从制定方案、确定主题到各个阶段工作都要突出针对性、可操作性,提出不同要求,不搞一刀切。要注意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选树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3、营造良好氛围。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公开栏、广播、发入明白纸等手段和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各活动单位宣传标语不少于5条。

4、坚持正面教育。要把握政策界限,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涉及农村宗族、宗教、社会治安、征地拆迁、历史遗留等方面敏感问题,要慎重对待,认真解决,妥善处理,把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加快农村发展、促进新农村建设上来。

5、认真做好准备。各参加活动单位要及早做好准备工作。一是摸清底数。一要摸员数量和状况;二要摸清本单位在科学发展、社会稳定、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在党纪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摸清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四要摸员干部群众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完善两室。确保活动开展有工作人员,有办公地点,有办公设施。

6、统筹兼顾,确保实效。各活动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梳理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使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使坚持科学发展真正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学习实践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