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切实要求干好重点工程

时间:2022-12-17 08:32:00

科学发展观切实要求干好重点工程

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展了征求“金点子”大型活动。各单位积极深入工厂、部门、田间地头,问策于专家,问计于百姓,寻求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征求到的“金点子”少则几千条,多则几万条,涉及社会、经济、民生等各个方面。

应该说这些“金点子”是一笔极大的财富,落实好了可以成为联系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可有许多单位并不注重认真深入落实,“金点子”征集了就算完事,束之高阁,却不去拿来解决问题,只做表面文章。用“金点子”来给自己“镀金”,搞形象工程,不真抓实干,这样的“花架子”把戏危害很大,轻则挫伤群众参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积极性,重则会极大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求我们以人为本,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加速科学发展。这些“金点子”都是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都代表着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它们是解决一些问题的良丹妙药。如果我们用这些花大力气征求来的“金点子”去作秀,就等于守着“金饭碗”去讨饭,这就失去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了。这说明我们一些同志的思想认识还存在着极大的误区。

我们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目的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抓出成效,脚踏实地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认为,政府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力度,层层落实责任,搞好服务,跟踪抓好“金点子”的后续实施,真正使“金点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来。

笔者所在的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自开展“党员干部进万家,富民强区谋良策”为主题的大型征求意见活动以来,截止到目前,全区共征求社会、经济、民生类等“金点子”26480条。为把这项工作引向深入,抓出成效,谯城区委学习活动领导小组采取积极措施,强化责任,搞好对接,跟踪落实,力促“金点子”转化成新成果。这一做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依笔者观察,其中的一些具体措施尤其值得相关地区和部门借鉴。

一是认真梳理,搞好交接。对征集来的“金点子”,要组织专人按照社会、经济、民生、制度建设等内容进行筛选分类。然后根据“金点子”针对的对象,与所属部门搞好交接。属于哪个部门办理的哪个部门领走,并负责具体实施。确保“金点子”件件有人落实。公务员之家

二是明确责任,透明公开。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专人办理。并把这项工作与本单位岗位责任目标结合起来,明确办理部门,办理时限,办理人员。办理情况在单位公开栏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定期向“三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政协委员)和“金点子”提出单位(个人)通报办理情况。能立即办理的,就地解决。短期不能完成的,说明原因,限期完成。并纳入年终考核。

三是建立档案,跟踪落实。办公室建立专门“金点子”档案,对“金点子”工作落实情况做好详细档案记录。“金点子”是谁提出的,哪个部门办理的,是谁督办的。对办理部门进行定点追踪,每半月追踪一次,检查具体落实情况。每半月调度一次,加强指导,分析原因,帮助解决。如果学习实践活动期间不能实施完成的,活动结束后,与政府部门搞好交接,继续落实。

总之,只知道拿“金点子”工程往自己身上“镀金”的做法实不可取。只有沉下身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加速科学发展,那才会赢得群众的尊重。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让“金点子”真正结出硕果,这才是科学发展观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