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时间:2022-12-04 09:30:00

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根据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学院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边查边改、以查促改”的原则,针对师生员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梳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分类归纳,深刻部析问题产生的要有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二、目标任务

通过整改,促使广大干部和教师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教职员工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改进,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存在的主要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整改工作顺利完成,为早日实现把我院建设成为一所“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省内知名,国内有一定影响的高职院校”的奋斗目标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三、整改工作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工作小组

组长:

成员:等

四、整改项目、责任及措施

(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形成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共识。进一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明确科学发展的清晰路径,找准又好又快发展的突破口,谋划好学院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政策措施。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二)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树立开放办学的新理念,充分利用国内外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创新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工作机制,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横向扩大对外合作的范围与对象,纵向发展合作办学项目,提高办学的开放化程度和效果。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三)解决师生实际问题为根本,全力建设和谐校园。利用暑假时间,把学生宿舍楼和图书馆、教学楼、教师住宅楼的楼顶做好防晒、防雨维护。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对在校外居住的教职工给予一定的水、电、暖和上网、科研费用补贴;尽快解决95年后进校教职工住房、购房补贴问题。选举、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会工作,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民主管理权、民主评议权。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四)进一步强化督导工作,完善督导体系,加强教学(实训)质量监控。成立督导室,增加6名督导人员,加强督导工作力量;丰富督导职能,从督教、督学,扩大到督教、督训、督学、督管;修改完善《督导工作条例》。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五)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体制。认真落实教育部[16]号文件,建立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机制,解决辅导员的后顾之忧,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新学期选聘、组建完辅导员队伍,进一步提高学管水平。建议制定学生处与辅导员合署办公的方案。它的优势在于能够激发辅导员的工作激情,使他们在平常工作中能够有所交流,产生竞争机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工作潜能。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六)多方筹措资金,进一步增加办学经费投入。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努力争取银行贷款,积极筹措建设资金;通过科研立项、联合办学、校友捐助等渠道,同时积极引入市场机制,以更开放的姿态,多方筹措资金,为学院的发展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物资基础。加强资金管理,厉行节约,优先保证教学经费的投入。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七)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打造有优势的“特色”专业、学科体系。在坚持“培育优势、打造特色”的原则下,凝练专业方向,加大具有一定优势和发展潜能的专业建设力度,并以此为龙头,带动专业建设和发展。重点培养特色专业,积极创办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新兴专业,着力培养服务地方的应用型人才,形成与学院办学定位相符合、有特色有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八)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以培养学科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学科专业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特别是学科专业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加强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扶持,注重内部挖潜,扶植和造就一批骨干力量,增强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健全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的各类相关制度,从政策、资金、机制、环境等多方面为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新平台,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高技能人才培养要求的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教师队伍。继续支持我院教师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和到国内外名牌大学学习、研修。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九)加大科研投入,构建合理的科研机构和体系,以课题为中心,提高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进一步完善科研奖励和资助计划,建立科研的全方位激励机制,评估机制和投入机制,分层次、分职称地设计优秀人才鼓励制度,加强特色研究,推动成果转化。

要强化竞争和激励机制,稳定、吸引高层次人才充实实验、科研队伍,努力建成一支专兼结合、高效精干、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实验、科研队伍。

要建立科研队伍与教师队伍编制上分离、科研上协作的科研体制。一定要解决学科专业专职科研人员空缺的现状,另制定科研及教学量化标准,配备专职科研秘

书,以强化科研职能。

在投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应该做好科技工作的整体规划及战略性研究,结合我院自身的比较优势,选准特色学科增长点,在重点专业设立研究所(室),以所(室)为主,申报项目,组织协调,扩展成果。建立科研基地,筑巢引凤,形成人才与条件的良性互动。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实行学分制,实施模块教学,突出实训实践特色。坚持搞好试点专业教学改革和精品课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创新,积极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探索与研究,适时试点实行专业课程为核心的、理论课与实训实践对半结合的模块教学模式,逐步实行学分制,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十一)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突出实习实践环节,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加强对学生的全方位、全过程就业指导,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加强校企合作,聘技师来校指导学生实验、实训,送学生到企业见习、实习,争取更多的顶岗实习机会。多方开拓就业市场,积极联系就业单位,深挖“京津”,开拓“沿海、南方”,新辟“中西部”,努力扩大学生就业。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十二)要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引入竞争机制,建立、完善教师职务聘任制。我院人事制度改革,经几年的努力,得到了较好的成效。但尚有一些不尽合理的地方,不利于充分调动岗位内所有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利用这次人事制度改革的大好机遇,要探索“刚性编制和柔性编制相结合”的教师编制管理模式,稳定骨干层,搞活流动层,淘汰末尾层,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充分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

逐步完善教师考核与评估体系,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相应提高专业带头人、学术骨干待遇,充分调动骨干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十三)以提高管理效能为重点,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科学体制和长效机制。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更新、不断规范和完善管理制度,以制度建设带动机制建设,构筑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教学、科研、师资、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多项管理制度的更新和完善,力争使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十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民主集中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中层干部座谈制度。加强对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做到教书、管理、服务育人。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充分发挥“两课”教育教学主渠道作用,重视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活动的影响作用,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党内民主生活会议制度,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组织的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加强对工会、团委和学生会的领导,开展具有工科专业特色的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加强对学生就业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努力提高学生就业水平。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十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大力改进作风,提高领导、执政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团结奋进、高效务实、廉洁勤政的领导班子。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转变作风,进一步狠抓工作的落实;廉洁自律,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公务员之家

责任领导:

负责部门: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方案》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方案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监督检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各单位要将《方案》中的各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确保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施。

(二)强化制度建设。一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研究建立以《方案》执行为主要内容的目标考核责任制。把《方案》执行情况作为考核政绩和干部任用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考核成绩突出的要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的要通报批评。二是建立督导检查机制。围绕《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和整改措施,定期组织开展动态监测、督导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跟踪检查《方案》实施效果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出评价改进意见,保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三)强化工作成效。各单位各部门必须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一是要明确整改项目、明确整改目标、明确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二是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对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要主动协调整改;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说明原因,并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

(四)强化舆论监督。一是通过校园网站、工作简报等媒体,定期公开《方案》实放进度情况,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二是建立顺畅的举报渠道,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能够顺利行使自己的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