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党委动员践行科学发展观方案

时间:2022-10-30 09:29:00

中心小党委动员践行科学发展观方案

根据县委及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按照《中共武胜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武委发[2009]19号),结合我校教育发展和学校工作实际,就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为主题,坚持不断解放思想、推动教育创新、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统筹兼顾主要原则,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学校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着力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加快发展见成效”的总体目标。

二、目标任务

坚持把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加强师德建设、校风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重点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员教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保持先进性的意识,知党、爱党、爱国、爱人民,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学习、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二)夯实学校组织。根据学校发展和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党建工作制度和机制。做到党组织工作规范有序,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学校工作实际,贴近党员教职工、学生实际,富有活力和感染力。力争党组织在学校的政治影响力、在教职工和学生中的凝聚力、对学校建设的推动力进一步增强。

(三)强化师德师风。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服务社会和服务经济建设的水平,提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从而树立良好的校风,在育人、教学、教研、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实现学生、家长和社会“三满意”。

(四)改善育人环境。围绕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端正办学方向,理清办学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团结广大师生员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提高育人质量上取得新的进展。

(五)解决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我校实际,认真解决党员教职工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增强党性观念,党支部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凝聚力和影响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整治教育不正之风入手,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

三、参学范围

我校党组织全体党员、建党积极分子、全体领导干部,鼓励非党员在职教师、职工共同参加学习。

四、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基本完成,集中4个月时间,按照3个阶段6个环节具体实施。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9月中旬—10月下旬)。以“强化学习、找准问题、转变观念、形成共识”为目标,抓好学习讨论和走访调研两个主要环节。

(一)抓好学习讨论

1、抓好学习讨论。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学习内容和规定学习时间,每个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和开展各种活动巩固学习成果。

2、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观,建强基层组织,建设富强活力安居博爱新武胜”和“践行科学发展观,促进学校和谐发展”主题,按照“四破四讲四增强”、争做“五个表率”要求,就当前我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如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加强留守学生管理”等,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事关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

(二)组织走访调研

围绕“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和谐兴校”发展战略,创新开展“三请教、三问计”(坚持向书本请教、向专家请教、向老教师、老党员和身边的模范同志请教,问计于基层、问计于师生、问计于实践)走访调研活动。学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教师、深入学生、深入群众,就社会普遍关注的上学难、校园安全、校纪校风、教师道德修养、重成绩轻素质、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走访调研,开门纳谏,找准存在问题根源。组织开展我为学校发展献一策征文活动、党员教师献策座谈会、学生家长交流会等,积极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找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11月上旬至12月中旬)。以“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措施、共谋科学发展”为目标,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梳理汇总突出问题。11月上旬,我校要在组织专人对调研走访阶段征求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汇总的基础上,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再次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深入查找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进一步对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和归纳筛选,整理出本单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办学思路、学校管理、办学质量、办学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解决突出问题初步意见,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打好基础。

2、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中旬,学校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党员之间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交换看法、沟通思想,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要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材料。领导班子剖析材料要由支部书记亲自主持撰写,并报指导检查组领导审核。民主生活会由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要紧紧围绕解决突出问题这个核心,着重查找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工作方法、思路举措和制度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个人要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要做到“三必谈”,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必谈,解决问题的措施必谈,今后努力的方向必谈。会议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会议要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并邀请局指导检查组派人参加。会后,要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上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1、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11月下旬,学校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切实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主要工作目标和改进措施,同时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分析报告形成后,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并根据修改意见建议,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学校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经局指导检查组领导审阅后,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认真召开群众评议大会,对分析检查报告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作出说明。学校召开群众评议大会,全体党员参加,邀请局指导检查组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参加。参评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努力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指导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要文件。评议结束后,要将修改完善后的分析报告和评议结果通过校务公开栏进行公布,同时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12月下旬至2010年2月)。以“解决问题、完善制度、促进发展、群众满意”为目标,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方案要把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要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增强针对性,注重操作性。做到“五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并以适当方式向干部职工和社会公布,作出公开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学校的整改落实方案,经局指导检查组领导审阅后,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1、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彻活动始终,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紧紧围绕强化学校管理、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问题实施集中攻坚。能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近期能够解决的限期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解决方案,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通过努力,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办成几件群众迫切希望的实事好事,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做到不走过场,不搞“形象工程”,防止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以实际行动和真实成效取信于民。

2、完善体制机制。把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要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保障学校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有关制度和规定,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机制体制创新工作。

3、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的内容主要包括对整改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要及时组织“补课”,限期整改。要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归纳梳理活动的主要做法、基本经验、实际成效和意见建议,形成总结报告,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局指导检查组领导审阅同意后,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务员之家

五、活动要求

(一)建立健全机构,落实领导责任。为加强对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我校成立由支部书记、校长吴升敏同志任组长,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陈祖荣、陈昌金二同志任成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本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祖荣同志分管办公室工作,周文成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搜集报送各种信息工作。

(二)搞好检查指导,注重活动实效。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加强对参学人员的检查指导,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随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解决问题,防止走形式、出偏差。同时,对活动效果实行阶段考核评估,结果计入个人年度绩效考核中。

(三)坚持统筹兼顾,推进当前工作。统筹安排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和各个环节的工作,处理好完成日常工作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将学习实践活动和学校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学校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四)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网络、板报、橱窗、标语、校报校刊、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向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和活动信息,全面展示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加强正面引导,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坚持实践创新,突出活动特色。要在坚持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从自身实际出发,遵循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深化实践活动,努力把鲜活的实践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务求在推动当前工作和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实效,为创建和谐学校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