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中学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时间:2022-08-31 06:42:00

初级中学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我校根据市委《关于全市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批)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校党总支研究决定在校领导班子和校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教育强市见成效”的要求,以“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为目标,以“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发展新跨越”为主题,以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全校党员、教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把全校各部门的思想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市上来,为我市教育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学校科学发展主题,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刻把握教育发展趋势和规律,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全过程,加快我校教育科学发展步伐。

2、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结合起来,与当前推进二中实现科学发展、超常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3、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师生及学生家长意见,吸收教职工参与,接受教职工评议,把相信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自觉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三)目标要求

我校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紧密结合,与学校工作实际相结合,在求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探索推动我校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努力实现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目标:

1、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坚持“破”、“立”结合,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一是破除忽视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就教育抓教育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二是破除忽视质量效益的思想,牢固树立“好字优先”的观念;三是破除忽视德体美和社会实践教育的思想,牢固树立全面发展的观念;四是破除骄傲自满、不求进取的思想,牢固树立与时俱进,创优衡水教育品牌的观念;五是破除封闭办学的思想,牢固树立开放合作的观念;六是破除忽视教育教学规律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观念。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教育思想,打破阻碍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思维定势和利益格局,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

2、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领导班子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科学探索能力;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善于抓落实能力和为师生办实事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本学校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规划;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决策力、凝聚力和推行力。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反映最强烈的教育问题,使群众真正看到成效,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3、进一步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围绕体制机制不活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学校发展保障机制,激发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加强教学督导机制、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人才保障机制和组织保障机制制度,为教育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办学理念,开拓教学思路。对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思路、办学特色、发展规划要进行重新审视、讨论和修订,使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广大师生的发展愿望。二是继续深化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从学科建设、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教学质量评价、师德建设等各方面加大力度进行改进,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要对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岗位设置、职称聘任制度、教职工考核评价制度、中层干部考核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阻碍科学发展和违背教职工利益的不合理制度进行修订。四是解决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效化解各种矛盾,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五是紧抓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党性不强、作风不实,以及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校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带动党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建立起更加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造就一支有真才实学、能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六是加强日常效能监管。严格考勤制度,将考勤结果与考核挂钩;严格请假制度,工作时间外出必须说明去向;严肃上班纪律,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等规定。精简办事程序,为教师、学生、家长服好务,做到热情、耐心、周到,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举措:

1、围绕创新示范、抓点带面,建立校领导干部联系点。学校每个年级设立年级部,年级部主任带班,与普通教师、教学能手、普通学生等交朋友,定期交流谈心。校领导每周定时与年级部主任交流,全面掌握师生动态,把联系点建成学校科学发展的实践点、建设和谐校园的示范点。

2、围绕体察师生、寻策问计,开展“调研周”活动。我校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安排两周时间进行调研,通过学校意见箱、电子邮箱或直接向校领导反映的方式,收集教职工、学生对学校的意见与建议。校党政领导干部研究提出服务广大教职工、服务学生,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科学发展的办法举措。

3、围绕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开展“恳谈日”活动。对拟出台的推进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政策、规划和改革举措,特别是涉及学校发展和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广泛征求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的意见建议,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校领导班子每周利用班子会,根据各级部、各处室反映的问题,对涉及面较广、牵涉部门较多的议题,由校领导牵头,明确牵头部门,加强协调统筹,避免政策规定冲突或重复。学校开通征求意见的网络平台,认真研究办理广大师生及社会人士的意见建议。

4、围绕深入调研、掌握情况、推动发展,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1)进班级,细致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分析班级管理工作的得与失,查“班风”;(2)进课堂,现场观察教学活动全过程,查“课改”;(3)进宿舍,检查学生住宿条件和住宿环境情况,查“安全”;(5)进备课间,检查教师的实际教育教学情况,查“教风”;(4)进食堂,全面检查师生伙食营养及食堂从业人员的“三证”情况,查“健康”;(6)进家庭、进社会,开展走访家长、走访社会,征求建议,查“反映”。

5、围绕提高办公效率、整顿校风校貌,开展“四治”活动。以治懒、治散、治庸、治腐为目的,加强对首问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落实情况、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以强化绩效考评、行政问责为重点,严格问责,查处不做事、不尽责、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反面典型。

6、围绕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开展“校园开放日”活动,使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全方位了解我校,提高我校办学透明度。学校通过电话、网络平台直接与家长交流,听取家长及其他群众意见,答疑释惑,解决难题。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限期解决,及时回访。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根据市教育局统一部署,我校集中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9月中旬开始,到2009年12月底基本结束,另外安排两个月的时间做好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相关工作,总体时间半年左右。

(一)准备环节

1、成立工作机构。根据市教育局要求,我校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

成员:

2、制定实施方案。在认真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3、进行思想发动。我校在9月21日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

(二)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分三个阶段(2009年9月中旬—12月底)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9月中旬—10月底)。

1、抓好学习培训。一是明确学习内容。在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基础上,制定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以及省、市编发的《科学发展观50问》、《科学发展观典型事例》、《三字歌》等辅导材料。二是创新学习形式。要因地、因人制宜,综合运用领导讲、专家引、先进带、集中读、讨论议、考核促,建立学习专栏、开辟网上课堂等学习方式,采取灵活多样、形象直观、喜闻乐见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培训质量。三是严格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补课等制度,切实做到“两保证、一带头”:保证学习时间,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要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保证学习质量,在职党员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好心得体会,对流动、离退休、年老体弱等不能参加正常学习的党员,可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邮寄学习资料、开辟网上课堂等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又要积极参加本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并带头到基层作学习辅导报告,当好学习的表率。

2、搞好调查研究。结合学习成果,主要通过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形式,以校领导班子和相关业务科室为主,组织开展“三访”、“调研周”、“恳谈日”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对学生家长、教职工、社区群众进行访问,集中调研以下6个方面的问题:(1)围绕如何进一步开展课堂改革,提高课堂效率进行访问调研。(2)围绕如何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德育质量问题进行访问调研。(3)围绕如何加强全校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进行访问调研。(4)围绕如何转变工作职能,提高教育教学工作创新能力和水平进行访问调研。(5)围绕如何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增进干部职工的身心健康等问题进行访问调研。(6)围绕如何加强中学生人才培养问题进行访问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所有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形成个人的专题调研报告,报校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3、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先导、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为学习实践活动作了思想上的准备。接下来,要进一步深化,主要讨论:怎样深入有效地实施素质教育,怎样推动教育教学可持续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讨论要涉及到每个领导、每个干部灵魂深处,要讨论怎么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充分发挥岗位职能,更好地、更多地、更活地为教育发展服务。要进一步通过主体活动的实施,切实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放思想的大讨论活动中将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10月底—11月底)。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利用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两个环节的成果,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汇总梳理,并做好意见反馈工作。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四对照、四查找”:对照科学发展的新要求,认真查找推动学校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先进地区的新经验,认真查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发展阶段的新变化,认真查找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查找为校务实、清正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换看法,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至少谈一次心;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做好充分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成诊断会、研讨会、聚力鼓励会。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主要领导要对报告严格把关,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总结或工作报告。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总支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3、开展“六问”活动,组织群众评议。六问”活动即:一问有没有重智育轻德育的问题;二问有没有在办学模式、培养模式等方面不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的问题;三问学校办学的体制机制是否健全的问题;四问有没有单纯以分数评价学生的问题;五问有没有制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目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措施;六问有没有违背教师道德规范的问题。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开展好“六问”活动,要认真组织评议,采取“教师评班子、学生评教师、家长评学校”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通过“六问”活动,查找班子和个人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方面的问题,以及在党风党纪和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11月底—12月底)。

1、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好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广泛开展“建和谐校园、做先锋园丁”活动,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一批在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上见实效,集中力量以实现科学发展、超常发展为统揽,破解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干部作风、组织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难题。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既要解决事关全校的重大问题,也要解决家长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条件具备,能够现在解决的问题要马上解决,立竿见影;条件暂时不具备的,要做出规划,逐步解决。让广大师生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让教育科学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为衡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3、完善体制机制。要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把做好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要坚持改革创新,勇于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束缚,着力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重点制定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的教育发展综合评价体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测评体制,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要注重运用学习调研成果,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进行充分论证,增强制度建设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创造性,切实取得一批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

(三)巩固测评环节(2010年1月初—2月底)

1、搞好情况通报。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认真做好巩固总结工作,并通过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发放书面通报材料等形式,通过一定的方式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

2、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解决突出问题、活动实际效果、组织领导工作等三个方面的满意度。要合理确定测评人员的规模和范围,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满意度测评可与情况通报结合起来进行。

3、抓好总结表彰。要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效果、经验、典型以及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从实践和理论上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形成专题报告和系列理论成果。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校党总支对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思想认识有新飞跃、解决问题有新成效、体制机制有新突破、科学发展有新局面的科室,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给予总结表彰。

五、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校党总支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解放思想,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蹲点调研,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攻坚克难,带头整改落实。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谋划、组织、实施、指导和检查,推动和确保各项活动任务的落实。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检查指导,确保活动实效。学习实践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对走过场的要补课,对应付了事的要整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实现预期目标。

(三)突出实践特色,积极探索创新。校党总支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大担探索,充分运用适合本单位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创造性和针对性,在创新中求实效。同时,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总支的作用,针对党员的实际情况,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参加、全程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