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内在修养推进学习发展观实践

时间:2022-12-15 09:37:00

提升内在修养推进学习发展观实践

外因通过内因才能将作用发挥到极致,在依靠行政命令等“外力强加”的同时,要从各个层面群体的需求入手,因势利导激发他们的“内在渴求”,通过争取学习实践活动主动权、提高学习实践活动认同感,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建立目标激励机制,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内在渴求”

按照“以实干评价干部,凭实绩使用干部”的理念,坚持在发展素质、发展效率、发展质量、发展绩效中识别干部、检验干部、使用干部、处理干部,对敢于负责、善抓落实、业绩突出的干部旗帜鲜明地提拔重用,对推拖躲绕、昏庸懒刁、碌碌无为的干部毫不留情予以调整。把学习实践活动同年度工作目标、评优评先等挂钩考核,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挂牌、一季一小结、半年一通报,营造“纪律压、媒体逼、领导督、资金保、大家干”的浓厚氛围。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营造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权责统一,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补台、互相谅解的良好风气;克服“难”字当先和“怕”字当头的“守摊”意识,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谋发展、促发展、抓发展的积极性。旗帜鲜明地表彰奖励学习实践活动涌现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让他们有想头、有干头、有奔头、有靠头,自觉克服“小脚女人走路”、“小农经济意识”、“小富即安思想”、“小眼看世界”、“小家子气作派”等影响跨越发展的“五小”症结,把近乎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把可能的事变成现实、把现实的事做到最好。公务员之家

建立整体联动机制,激发普通党员的“内在渴求”

按照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让党员的教育需求、个人发展需求、政治激励需求、精神文化需求、物质生活需求等正当合理的需求得到充分尊重和满足。组建宣讲团,在广大党员中宣传科学发展观、讲解科学发展观、推广科学发展观,让普通党员明白科学发展观的现实意义,从而在心理上产生共鸣、产生认同感,达到改造其原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目的。开展“优秀党员”、“党员能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把学习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中推荐为后备干部,纳入提拔对象、中青班学习培训对象,让党员在激励中破除目标定位不高、工作要求不严、争先意识不强的思想观念。组织开展金点子评比、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调研文章评比、闭卷知识测试、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活动,营造大参与、大学习、大活动、大评比氛围,让党员自我解决来不了、听不懂、坐不住、学不进、理不清、抓不牢、干不实的突出问题。

建立全面共享机制,激发人民群众的“内在渴求”

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认真加以解决,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学习实践活动具体成果的同时,增强参与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按照统筹城乡、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要求,资金、项目、人才优先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薄弱环节倾斜。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抢抓国家宏观调控、灾后重建等政策机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实施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道路畅通、环境治理等“八项民生工程”,集中解决饮用水安全、返乡农民工就业、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生活、城乡环境卫生、劳动保障等具体问题,让群众看到、体验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巨大变化。集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和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证难、维权难的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心中的那杆秤掂量得最清楚,只要经常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群众就会把学习实践活动当成一场“及时雨”、一曲“冲锋号”、一把“金钥匙”、一个“推进器”,就会由“抵触者”、“旁观者”转化为“认同者”、“支持者”、“参与者”。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依靠,离“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就会近在咫尺、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