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促企业发展

时间:2022-09-04 11:25:00

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促企业发展

按照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公司于2008年10月21日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展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观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做法、经验和体会》学习录像,个人自学《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文献,正在组织开展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为题的调研活动。通过近期的学习,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于科学发展观基本内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等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现汇报如下。

一、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必要前提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反映了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新情况,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新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我们进一步做好日常工作的根本指针。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通过学习,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逐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学习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要求是企业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保障

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在全面、准确把握公司现状的基础上,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以及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变成具体可行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注重联系实际,狠抓落实,开拓创新,务求实效,不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探索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新实践,开创公司工作的新局面。具体而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不能离开发展这个主题。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发展就是要抓住科技创新和市场开拓这两个环节,正确处理发展中“好”与“快”的辩证关系,“快”是要抓住水利水电、新能源建设的机遇,“好”是要稳步前进,保证质量,讲求效益。三年多来,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发挥整体实力,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特别是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验室等技术平台基础建设逐步加强和改善,合同额连年上升,市场竞争力逐步增强。实践证明,公司成立之初确定的“整合、发展、迅速形成规模”的发展策略是正确的,符合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的内在要求,公司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整合、提高、效益”的道路,不断推动企业的健康成长。

(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促进人力资源的高效利用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深刻理解以人为本,才能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切实做到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司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决定性的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对公司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第一,人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最终决定性因素,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没有人才,企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所以公司将继续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提高管理的规范性和科学性,高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为个人才能的充分发挥构筑广阔的平台,努力形成“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良好格局;第二,事关企业发展大计,与员工利益攸关的重大决策应该采取有效途径允许员工参与进来,决策过程中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更多倾听员工呼声,更多关注员工疾苦,始终代表最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同时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三)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性

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涉及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必须从企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认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各种关系。

第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要抓紧解决当前企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同时要着眼未来发展,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为此,公司必须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重点,以市场开拓为导向,追踪行业前沿,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成果转化,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第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公司作为水科院的下属高新技术企业,是院有机整体的一部分,所以必须正确处理好公司利益和水科院利益之间的关系,公司的发展必须服务和服从于院的发展、稳定的需要,实现公司与水科院的共同发展。公务员之家:

(四)灵活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加速公司有机整合

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深刻反映了科学发展观所集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深刻领会和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的精髓和关键。要牢牢掌握统筹兼顾的科学思想方法,努力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不断增强统筹兼顾的本领,更好地推进企业的科学发展。

公司是以我院自动化研究所、水力机电研究所和工程安全监测中心为基础组建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公司底子薄,专业方向多,差距大,发展不平衡;高素质的管理营销研发人才短缺,市场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实验室建设装备仍十分落后;管理水平、手段;缺乏激励机制;无固定资产抵押,不具备借贷条件,大型国际工程项目缺乏流动资金支持等等,距科学发展的目标有很大的差距。如何进一步加速公司整合,如何实现资源最优化的组合,如何构建高效的管理结构体系,建设高素质的管理营销研发队伍,如何使各专业协调发展,如何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关系到能否顺利实施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能否顺利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宽广的胸怀把握全局,审时度势、与时俱进;以辩证的思维分析全局,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以系统的方法谋划全局,瞻前顾后、统筹安排。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及管理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整合,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公司的整体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整体竞争力。

总之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加快公司发展与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扎实解决若干影响公司发展的问题,为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