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理解实践科学发展观内涵

时间:2022-09-04 11:11:00

社科院理解实践科学发展观内涵

一、全面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同时提出“五个统筹”。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由原来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扩展为包括社会建设在内的四位一体,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上述思想可以简要地概括为:一个核心(以人为本),二个价值目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三项发展理念(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四位一体建设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五个统筹发展方略(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年1月27日,同志对科学发展观的完整内容作了如下表述:“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这个表述将“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五个统筹”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位一体的建设布局,都包括在科学发展观之中。

年9月,中共中央召开了十六届四中全会,这次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年2月19日,同志在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这个讲话中,对“三位一体”的建设布局扩展为“四位一体”的建设布局作了新的概括和新的表述。同志指出:“我们党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就是要求全党同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更加自觉地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这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这个新的概括和新的表述说明,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不断升华。

二、认真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逻辑

“以人为本”在科学发展观中处于“核心”地位,即处于根本或本原的地位。在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这个哲学命题蕴含着发展的主体是人、发展的动力是人、发展的尺度是人、发展的目的是人。总书记十分明确地指出,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推进发展的终极目的就是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以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前提的,没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就没有人的全面发展。如何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呢?答案就是:靠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样四位一体的建设来实现。如何处理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项建设的相互关系,使其各项建设不致顾此失彼,相互制肘,而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呢?答案就是:必须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来引导和统领四位一体建设全局。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通过怎样的形式或方式来发挥它的引导和统领发展的作用呢?答案就是:“五个统筹”就是实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略。可以说,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已经构成一个严整的科学体系。公务员之家:

三、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

科学发展观将“科学”元素和“价值”元素同时引入发展观,把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有机地统一于这个发展观之中。这就是它区别于其它发展观的本质特征之一。这个发展观之所以称为科学发展观,就在于它把发展置于科学基础之上,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所谓科学发展,第一,推进发展必须遵循客观规律———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自然发展的客观规律、人类与自然进行物质变换的客观规律;第二,推进发展必须依靠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在当代,科学是推动发展的决定力量。推进发展,只有遵循客观规律、依靠科学知识,才能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志说:“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思想。只有求真务实,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得其要旨。”这个发展观同时注入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元素,它用以人为本的哲学理念作指导,确立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两个崇高的价值目标,归根到底是以每个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终极价值目标。发展,只有落实到每个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才有意义。科学发展观充满了对全体社会成员和每个人的深切的人文关怀。这个发展观也就是社会主义的发展观,诚如马克思所说,社会主义社会是以每个人全面而自由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以谋求全人类的解放为己任的科学社会主义,并不谋求专利,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理想的科学发展观,同时为当今人类社会的发展昭示了走向美好未来的方向。

马克思主义既是严整的科学理论,又是崇高的价值目标;并且两者是内在地统一的———崇高的价值目标置于严整的科学理论基础之上。这正是马克思主义的精华之所在。科学发展观恰好完整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这种特有品质和根本精神,它为我们在当代将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付诸实践找到了现实途径。科学发展观因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而获得了灵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因通过科学发展观在中国大地正在付诸实践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