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工作创新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内涵

时间:2022-09-04 10:38:00

推动工作创新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内涵

按照培训中心(党校)、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安排,作为支部书记,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学习和讨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学习方针,使得此次学习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学习目标和目的。尤其对于本人,在这次学习中,参加集中学习和自学,更加注重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使得我对科学发展观有了系统而又深刻的认识。下面就学习科学发展观谈一下体会。

一、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背景

科学发展观我理解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性的发展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蕴含着深远的理性思考,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发展。体现了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思想,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邓小平都提出过“为人民服务”和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利益既有物质利益、也有文化利益、政治利益,它含概了最广大人民群众对最根本的各种利益的要求,这种利益是至高无上的,是我们党为之奋斗和必须让他们满足的。而要尊重人民的利益,实现人民的利益,即使我们现在的生活提高了,民主化进程加快了,但停留在这个水平上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继续发展,继续提高。

1、科学发展观是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而提出的

过去几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宝贵的经验,国民生产总值GDP实现两位数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令世界震惊的发展速度。但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同时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使我们面临着诸多新的挑战和风险。

(1)国内: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速度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增长方式粗放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差距和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没有得到扭转,当前最为广大群众关注的问题是物价不断上涨,人民群众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收入分配、住房、产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都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对于电力行业来讲,电网建设滞后电源建设,而且电源建设一度曾处于失控状态,电网投资明显不足,成为制约电力行业发展的瓶颈。生产力发展水平提高了,但人类生活环境严重恶化,人与自然不和谐因素增多。这些问题和矛盾的存在,说明我国社会中,在体制机制上还存在着相当突出的影响经济发展的障碍,改革攻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而繁重。

(2)国外:随着我国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发展,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我们在享受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受到世界经济动荡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冲击。当前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增大。特别是美国在美元持续贬值的同时,其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风暴还在向深层次蔓延。国际市场粮食、石油等重要商品的价格居高不下,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摩擦增多,以及国际上一些不容忽视的政治因素对世界经济走势的影响,都可能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所以,我们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

2、是我们党在总结过去经验和教训后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如一追求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但也走过不少弯路和经受过沉痛的教训。如:是冒进,违反了客观规律;是“左进”,想通过所谓的革命求发展,其结果是倒退了;粉碎后,曾提出过在2000年实现现代化,其结果是盲进,脱离了中国国情。但我们党是先进的政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改革开放后,克服各种困难,从左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逐渐确立了科学的发展观,结合中国的特殊国情,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有步骤、分阶段逐步实施其发展思路。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也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观点,从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二番到翻三番,符合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由于经济发展观的科学,这个目标实现了。在政治方面,从反对党内不正之风,不正视党内存在腐败到开展反腐败斗争,尤其是当前反腐败力度向深层次迈进,力度加大,惩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的建设和完善正在向法制化国家迈进,所有这些举措和政策的出台是经过多年深思熟虑、有条不紊、有序出台,体现科学的发展观。在民主化方面,人民群众关心政治和参政意识大大增强,人民言论自由了,老百姓能够以主人的身份对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

二、当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义

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就必须抓好“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而“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必须是科学的。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一个国家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对这个国家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不同的发展观往往会导致不同的发展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应该成为我们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的政绩观核心是执政为民。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政绩观的灵魂和指南;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要把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创造政绩的重要内容;要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实现政绩的重要途径;要把党和人民的需求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尺度。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关心群众安危冷暖,着力解决好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所有以上政治路线和思想实现与落实,干部是决定的因素。所有这些路线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层层落实,让广大党员和全国人民领会,获得认同感,让广大党员和全国人民转化为自觉的行动。要在国家建设过程中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首先要学习领会,用理论武装头脑,再用理论指导实践和实际行动,这是符合认知规律的。所以这次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要先学,尤其是高层领导干部,只有领导干部学好了,然后才能够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贯彻和实践,才能够确保不偏方向,不走样,才能够真正实现科学发展观。

三、如何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有所作为

1、培训第一党支部学习做法

培训第一党支部四个部门分别承担培训综合管理、各级管理人员培训、ERP培训、进网电工培训和行业的技能鉴定等工作。面对工作繁忙,学习任务重的突出矛盾,支部提出了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专题解读和学习讨论相结合,调研与思考对策相结合的“三个结合”,破解矛盾,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学习中以具体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对学习内容以补充,在生动活泼的形式中大家弄懂弄透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学习讨论中不务虚,谈实际,结合部门近年来的工作对培训管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进一步提高分别展开交流和讨论。通过讨论集思广益,提炼了新思路、新方法,将有力地促进工作。支部根据年初学校职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提升、五创新和突破”,拟出调研提纲,并安排相关人员分别就党校、培训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党校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等课题进行深入的调研,并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以尽快按照省公司党组对党校和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实现工作业绩的进一步提升和突破,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学习取得的成效

(1)深入学习,提高了认识

通过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实践,每位党员同志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核心,但不能唯经济建设。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人民观。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强发展的协调性;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实施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树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党在执政兴国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统筹中央和地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2)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立足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培训中心的一名中层管理者,学习科学发展观,更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自己的理解力、执行力、创新力。提高综合协调、培训开发和优质服务的能力。公务员之家:

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在性。随着省公司发展方式的“两个转变”和人才强企战略目标的确定,培训中心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任务将会越来越繁重,难度进一步加大。要想培训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创新能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培训中心工作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尤其要围绕学校党委提出的“五提升,五创新和突破”的工作要求,要发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自觉奉献的优良作风,坚持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勤于工作、勤于思考,做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培训工作的各个方面之中。坚持“质量第一”的培训工作方针,坚持改革、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全年培训计划完成率100%,培训质量满意率、培训综合服务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等各项考核指标。

提高自律能力,进一步提升个人岗位的形象。培训中心是省公司系统培训工作的主阵地,是省公司政策和制度的宣贯窗口,因此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代表着培训中心,而且代表着省公司的形象。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着力规范服务行为,强化岗位责任和自律制度。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师德,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坚持依法治校,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三节约”活动,坚持把降本增效作为培训中心管理的基本要求,降低培训成本,强化预算、控制成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向管理要效益。

作为培训中心的一名中层管理工作者,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结合自身实际,坚决贯彻执行培训中心的各项政策和管理制度,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办法;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培训管理环境;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各项培训工作结合起来,继续解放思想,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培训中心持续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