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处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理解

时间:2022-09-04 10:26:00

环卫处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理解

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和上级党委的安排,我们于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全处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说老实话,由于自己缺乏理论学习,一开始对“科学发展观”这个概念都不懂,通过处里组织的集中学习和自学,尤其是听了市委党校于教授的辅导和曲处长的动员讲话,才逐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这一概念及内涵的理解。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党的十七大确立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理论概括和总结,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治国理念的一次重大转变,同时我们的国家划时代的历史性战略思想一次重大转变,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可以说,党中央提出得“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和资本主义社会所追逐的“以物为本”的发展观是恰恰相反的,这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区别的根本所在。社会主义的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在“人”,认为人是社会进步的主体,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而且人的素质集中反映着社会的文明准度。如果社会的发展脱离了人,不是为了人,那就失去了发展的目的和意义。“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反驳违背人民利益的实践,这样才能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

科学发展观”重点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的问题。党中央在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一种继承和进一步的补充发展,同时也提出了在社会主义社会要着眼于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新的实现条件,即认为社会主义不只是简单的为人的提供一个消费模式,大力发展生产力,满足人们物质的生活需要,更为重要的是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的各种需要,来促进人们素质的全方位提升,逐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这应该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现实的、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科学发展观是经济持续发展基础上的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发展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观。用“可持续发展观”来制定整个社会的发展规划,必须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以辩证思维的实践观点,正确的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和人的发展关系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关系。”科学发展观“提倡要把社会主义的发展观不再仅仅理解为经济发展观或是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推动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健康发展,要摆脱已有的片面发展,病态的发展,及科学发展等陈旧的发展观念,真正的促进整个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向前发展。公务员之家:

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工作实现,而指导实践和理论我们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只有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实践才不至于偏离正确的轨道,才能到达预期的目的。因此我要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运用到工作中,财务部门作为处一个重要的管理部门,除了要提高管理水平,优化资金使用,还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服务为宗旨,全心全意为各区、各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日常工作中与各区和本处各单位个部门多交流,让大家了解财务工作实质、工作流程、财经法规,便于相互配合共同做好财务管理工作。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大胆参与实践,坚持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时间观念、效率观念、服务观念。同时严格要求,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热忱饱满的精神状态,真正做好各项财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扎扎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为环卫事业的全面协调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