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践行科学发展观内涵

时间:2022-09-04 10:24:00

提高科研管理服务水平践行科学发展观内涵

按照学校党委和机关总支的部署,我参加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阶段的活动。在活动中,我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对照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认真学习调研,理清思路,查摆问题,切实整改,力求在学习中取得实效,工作上取得发展。下面我谈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几点心得体会: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责任感、紧迫感。

科学发展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能否开展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首先取决于思想认识的深度。目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加快实现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只有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协调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更好的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因此在实践中必须增强科学发展观学习的责任感,紧迫感,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加深理解,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

科学发展观深刻地解释了发展的丰富内涵,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是既合规律又合目的的发展观。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取向就是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到实际工作当中,核心就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解放思想,最重要的是要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在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应当正视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许多的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从这些观念中解放出来。

科学发展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第一,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要发展"的问题;第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回答了"为谁发展"的问题;第三,科学发展观强调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实现各方面事业有机统一、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发展,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进一步回答了"怎样发展"的问题;第四,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坚持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进一步回答了"靠谁发展"的问题。

三、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作为一名党员处级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更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我们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创新力、融和力和组织力。

(一)加强科研管理工作:

整体思路:坚持"积极进取,精心谋划;内外兼修,以内为主;上山下乡,双向发展"的科研工作指导思想,建立合理的科研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在不断提高科研立项总体数量的前提下,提高立项层次,提高研究和结项的质量,努力提升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我们拟采取如下具体措施:

一是提高项目申报质量,提升项目申报通过率。首先要引导教师多做预研,在凝练课题上多下功夫,选取那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课题,选准研究的切入点;其次要引导教师充分占有课题研究资料和资源,鼓励教师通过各种途径检索研究资料、获得专家指导、参加学术交流,增加对学科前沿研究问题的敏感度;第三,科研处要积极为教师创造条件,在课题凝练、申报书的编制阶段,聘请学科专家对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提高申报书填写质量;第四,要多聘请校外专家来校进行学术交流,让专家了解我校科研整体状况和学科研究潜力,争取获得合作机会,争取专家对我校科研的信心,在项目评审中给予支持。

二是重视项目研究过程,提升整体学术研究水平。要彻底改变那种"重立项、轻结项"的观念,要让教师认识到高质量的结项对学校整体学术声誉和学术水平的影响。首先要加强项目过程管理,严格按照立项申请书中的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调研报告、论文和研究报告撰写、出版和发表等工作,提高学校整体学术诚信度;其次,鼓励进行项目成果鉴定和申报奖励工作,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和政策支持,提高学术成果的社会认可度;第三,项目研究中要引导教师发挥团队的研究优势,要克服研究中的"个人主义",协调合作。

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产学研合作项目的跟踪落实。在产学研合作项目数量不断提升的前提下,进行跟踪,切实把产学研协议落实为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实研究与合作的具体项目、经费和科研团队,并最终落实项目成果。科研处将做好科研人员和企业的协调工作,帮助分析合作的切入点,增加企业对科研人员的信任度,真正实现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适合其需求的咨询服务、技术保障、技术支持、联合攻关服务。

(二)加强学科建设工作

整体思路:坚持"梯级发展,整体推进,瞄准申硕,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引导各学科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建设;加大学科投入,做大做强现有省级C类重点学科,进一步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现有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支持一般学科及边缘学科发展,推动全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制订和完善学科建设相关管理制度。通过制订关于重点学科管理、学科经费使用、重点学科遴选、重点学科评估等相关管理制度,对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规范化,形成长效的、科学的发展机制。以制度促进各学科完成学科规划目标,以制度鼓励高水平的学科成果和研究项目的产生,以制度保障学科人员待遇的不断改善。公务员之家:

二是启动校级重点学科遴选。通过遴选,提高广大教师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集中各系力量,凝聚学科方向,将教师归入不同的学科,以学科方向来指导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科研,最终体现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根本目的;把重点学科做大做强,做到省内领先,做出特色和优势。

三是逐步形成重点学科梯级发展机制。本次学科遴选工作,我们拟对校级重点学科分为三个层次,即A类重中之重学科,申报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经过3-5年建设,能够完全符合或超过硕士点授权条件。B类重点建设学科,经过3-5年的建设能够基本达到硕士点授权条件。C类重点培育学科,有发展潜力的学科,经过3-5年建设,能达到B类学科遴选条件。

(三)加强部门建设工作

科研处要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高对科学发展的认识,进一步加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增强各项工作的能力,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部门建设工作之中。加强学习,努力建设科学发展、不断创新的学习型集体;加强沟通,努力建设奋发上、精诚团结的和谐型集体;加强调研,努力建设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务实型集体;加强教育预防,努力建设勤政廉洁的廉政集体。

总之,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过程中,我将严格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科研处的工作实际,对照兄弟高校的先进做法,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为把科研处的工作做得更好贡献自身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