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发展观扎实做好自己工作之事论文

时间:2022-11-02 08:27:00

实践发展观扎实做好自己工作之事论文

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着眼全局,着眼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总结国内外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创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局面,同时也标志着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理论创新的一个突出成果,体现了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学把握,对发展思想、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对我们把握大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实践检验与证明,日益显示出强大真理力量的科学发展观,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指导思想,更是科学、有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所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作为学校的领导者,在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中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办好学校事,要关注老师的事业心、责任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学校事,教师是关键。教育工作是一种以人格来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劳动,是一种人与人之间全面接触、相互作用的劳动,正如温总理最近所说:“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育工作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是在经营人才,只准成功,不能失败,因此,老师的事业心、责任感至关重要。

校长应如何培养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责任对于个人来说,是一种无可推托、必须完成的任务;责任也是一种道德认识、道德态度,更是一种道德行为的实践。责任,是人的一种精神面貌,更是人的一种可贵的品行。责任是人前进的动力,是积极、热情、主动之源。人为什么要有责任?因为人活在世界上,并不仅仅是权利的获得,并不仅仅是美好的索取,还必须是义务的付出,必须要为社会做出某种贡献。聿怀是一所百年老校,责任感的培养需要学校文化熏陶、目标明确、制度保障、工作职责激发,还要有一种精神支撑。百年的教育积淀使聿怀人形成丰富的学校精神,校长要精心去提炼这种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聿怀人的血液中的精神,以这种精神引领、支撑、鼓舞每位教职工。如学校提炼的五种精神,我们称为聿怀精神:治学精神(无私奉献,精益求精)、人本精神(今天我以聿怀为荣,明天聿怀以我为荣)、团队精神(和衷共济,光大聿怀)、爱心精神(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拼搏精神(坚忍不拔,自强不息)。正是凭借这种精神,聿怀走过了艰辛的崛起征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许多教师之所以爱自己的事业,就是因为他们爱自己的劳动收获——各类人才,他们爱看着自己培养的学生们正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他们爱想象自己正在培养的学生们将来去实现自己的梦。

(二)践行科学发展观,办好学校事,要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要使学校持续发展,要成为社会赞誉、家长满意、学生羡慕的学校。作为领导者要紧紧抓住这一中心工作,特别是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如何来突出这一工作?要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以此引领学校的教学工作。因此,我们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提出“活力课堂,多元发展”的新教学理念。

什么样的课堂是充满活力的课堂?一说到“活力”可能大家就会想到课堂热热闹闹的场面,其实,表面热闹的课堂不一定是有生命活力的,活力课堂应是目标明确、多元的课堂;应是科学、高效的人本课堂;应是能够合理开发课程资源的课堂;应是自主探究、合作分享的课堂(即是学生主体得到充分体现的课堂);应是开放、智慧生成的课堂;应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并立的课堂;应是充满激情的课堂;应是链接生活、富有色彩的课堂。既然是活力课堂,应包括教师的教学活力,也包括学生的学习活力,还包括教学过程各方面的活力综合起来,才是真正的活力课堂。在这一理念引领下,我们学校各个学科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努力用最佳的课堂教学方式,达到最有效的课堂效率。我们每位教师严谨教学,精细管理,使学校教学质量突飞猛进。近几年高考节节攀升,2000年本科率突破60%,过了三年,在2003年又突破70%,又过了三年,在2006年突破80%,直至今年达到88%,名列全市前列。

(三)践行科学发展观,办好学校事,要创新育人特色

教育工作的对象是人,是学生,是有思想、有语言、有感情的学生,要做好教育工作,就得充分发挥其创造性。学校创新“人本引领,三自教育”的育人特色。“三自教育”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这一理念对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挖掘学生的个性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积极作用。公务员之家

“自我教育”就是利用青少年学生的主动性、进取性的特点为其创造一种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占主导地位的外部环境,使学生自觉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抒发自己的内心体验,陶冶情操,达到主动接受教育的效果;“自我管理”也可以称为参与管理,就是由学校根据其教育的总体目标制定出相应的措施,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管理活动中来,从“我被管理”变为“我来管理”,使学生的群体行为朝着总体目标发展;“自主发展”主要指要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舞台、机会、空间,让学生能自由地张扬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潜能,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一个独特的具有自主精神的人。首先,我们成立和完善学生会,实行学生自我管理。学生会实行竞选制,学生会的干部由学生直选产生,负责学校自发性学生活动的组织与管理,负责学生社团的组建、招聘、活动开展,负责学生纪律、卫生、环境检查,负责艺术节、体育节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发动等工作,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和创新才能,让聿怀的学子成为一个自我发展,善于自我教育的人,也促进了学生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其次,完善多种社团组织,发展学生多元潜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我们组织了十几个社团组织,这些社团活跃在校园,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而且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自我发展空间。学校还成立学生业余党校、团校,创新学生德育工作形式,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逐渐成为培育学生“三自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培养学生干部的大熔炉。学校先后有51位学生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入团率达到80%以上,我们的学生会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学生会,团委会被评为市的优秀共青团组织。

总之,践行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首要的,就是要勇敢地肩负起教育的神圣使命,扎扎实实地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让祖国源远流长的文化融入到学生的血脉之中,让当今最新的思想、精神、视野、知识、技能汇集到学生的头脑之中,成为未来祖国光荣而强劲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