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论文

时间:2022-08-19 10:53:00

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论文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行动指南。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科技部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创新体制机制、转变管理方式、落实规划纲要、实现重点突破”的实践载体,认真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在更深层次上对科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了共识,在科技实践中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

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到科技领域。在科技领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同时也要充分认识科情的深刻变化,进一步增强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和理解。

从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来看。当前,科技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一是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变化的速度前所未有。前沿科技领域呈现群体突破的态势,学科交叉融合,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纳米尺度下物质世界奇异性质的发现,量子理论与信息科学的融合,生物科学对生命现象本质的揭示,海洋科学和空间技术的发展,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探索,使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不断突破微观、宇观和时空尺度。这些方面的探索和进展,必将对未来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二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重大需求。全球可持续发展面临着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传统的大量耗费不可再生自然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走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历史经验表明,解决这些人类文明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突破和新的科技革命。三是许多国家都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2006年,我国召开全国科技大会,明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2007年8月,美国通过《美国竞争法》,提出要在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领先世界。同年6月,日本通过《“创新25”科技长期战略方针》,提出面向2025年的创新型国家远景目标。2008年3月,英国《创新国家》白皮书。俄罗斯、韩国、印度、巴西等国也都提出了面向未来的科技创新计划和行动。世界科技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要求我们把握重大科技创新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掌握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来看。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没有改变,这对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同时,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新时期新阶段我国要完成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双重任务,担负着增加社会财富和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社会公平的双重使命,面临促进经济发展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双重压力,这也对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出了新的迫切要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城乡统筹,缓解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促进人口健康和保障公共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都迫切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科学发展之路。

从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科技发展的任务来看。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科技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世界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长期压力,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二、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实践,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对科技事业发展路径和目标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实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实现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体现科技发展为了人,落实科技发展依靠人,突出科技发展培养人,让科技进步的成果惠及亿万群众;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科学技术有效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坚持统筹兼顾,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部署,科技发展与体制机制创新的统筹协调,实现科技攻坚目标和创新人才培养的统筹安排,国内和国外科技资源的统筹利用,让科学发展的理念在自主创新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和贯彻,使自主创新在促进科学发展中切实发挥重要作用。

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任务。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从经济总量上看,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经济大国,但是在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还缺少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还不高。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真正迈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任务,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公务员之家:

把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科技创新是对经济增长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要素,也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根本动力和先导力量。能否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的影响和支撑作用。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

把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科技成果充分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要坚持以人为本,围绕改善民生的重大科技需求,切实加强民生科技工作,努力解决人口健康、生活质量、人居环境、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问题,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科技发展的强大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创新要素的有效互动和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形成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军民结合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整体推进、协调互动的良好局面。

把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任务。我国是世界科技人力资源大国,科技活动人员和全时研究开发人员数量位居世界前列,这是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宝贵力量。要坚持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加快构建有利于激励人才创新创业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发展壮大科技人才队伍,凝聚各方面科技力量,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创新、支持创新的氛围,形成科技工作万马奔腾的局面。

三、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也对我们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强调要重视知识和科技的力量,把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发挥各方面科技力量的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推动我国经济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轨道。

强化科技的支撑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中的各项措施和政策,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对当前扩大内需能够产生直接作用、已有较好基础、可以尽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重点任务,优先安排,加快实施进度,力争早出成果、快见成效。组织和动员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服务企业,开展创新创业和技术服务,加快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快推广应用一批既能拉动内需、又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通信、新材料、绿色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形成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大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工程,构建一批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建设一批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引导、带动和支持广大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使科技成为实现标本兼治的有力杠杆。科技创新既是扩内需、保增长的有效手段,也是调结构、上水平的根本途径。我们既要发挥科技在应对当前经济困难中的有效作用,又要发挥科技在解决我国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中的重要作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际市场的变化,导致外部需求减少,对我们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形成了倒逼状态。我们要把握好这一时机,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使科技更加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使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有效地依靠科学技术和自主创新。

充分把握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历史经验表明,经济危机往往伴随着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从而孕育新的产业,带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我们要抓住新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和兴起的机遇,准确把握当前科技发展的趋势和内在规律,在世界科技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最活跃的领域,加大原始性创新力度,实现我国科技的新突破和新跨越。要抓住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入的机遇,准确把握国际上研究开发活动和科技创新模式的新变化、新特点,更广泛地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高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要抓住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科技需求迅速扩大的机遇,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长远目标和战略任务,着眼未来,超前部署,跨越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国家竞争新优势。

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实践,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