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新征途

时间:2022-03-23 02:00:00

科学发展新征途

潇湘三月,生机勃发。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十一五”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描绘了“十二五”发展的宏伟蓝图,系统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庄严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

3月16日,“两会”刚刚闭幕,省委即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调,认真抓好全国“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立足湖南实际,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扎实抓好民生工作,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从湘江之滨到洞庭湖畔,从岳麓山下到武陵山脉,连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机遇,时不我待,扎实工作,奋力拼搏。

湖南,正踏着春天的鼓点,迈上科学发展新征程!

紧扣主题主线,加快“四化两型”建设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扣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需要加快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湖南实际,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

省发改委主任胡衡华说,我们要铆足劲头,强化措施,强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四化两型”建设,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为全省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省长株潭两型办主任徐湘平表示,省委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我们要加紧组织实施第二阶段改革建设的“八大工程”,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传播“两型”建设理念,为湖南乃至全国“两型社会”建设提供示范经验。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要落到项目建设上。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表示,要坚持项目带动,通过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坚持创新引领,抓紧明确和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服务为先,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人才、市场、信息等方面困难。

“环保领域存在的问题,表面上是资源环境生态问题,实质是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必须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解决。”省环保厅厅长蒋益民说,全省环保系统正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发挥环保的“闸门”作用,用总量控制和生态区划引导经济发展,切实保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

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

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二五”规划纲要24项指标中,直接反映人民生活的指标有9项。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在民生方面的支出大幅增长。《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正式出台,纲要提出了湖南未来5年的八大民生工程,这是我省今后5年的民生行动纲领。

结合全国“两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八大民生工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相关责任单位,并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以确保八大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改善各族人民生活,切实维护少数民族地区的和谐与稳定。全州的同志信心满满,“十二五”期间,全州将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100%覆盖。

邵阳市委、市政府将民生工作作为当前思考的核心问题。市长郭光文表示,要始终做到任务再重不忘记民生问题,发展再难不忽视民生利益,财力再紧不放松民生投入。邵阳决心在5年内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法治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切实改善发展环境,让百姓受益得实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和“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强农惠农”,让基层群众对未来幸福生活满怀憧憬。

怀化市新晃县步头降乡土鹿坪村村民彭际向说,乡干部前几天找到他,组织他参加劳动技能培训班,重点传授了肉牛等畜牧养殖技术、金银花等经济作物种植技术,全乡已有近200名返乡农民工即将开始农业生产和回乡创业。龙山县湾塘乡大元村孤寡老人邓万林说:前几天干部带来一个好消息,村里为我争取到了1万元危房改造金,村干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说国家还要增加投入,保障和改善老百姓生活,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

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迈入改革发展新阶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而崭新的课题。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均明确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创新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省各地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3月16日,长沙市召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会议。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表示,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长沙将从社会管理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以公共安全、流动人口、交通秩序和民生权益为重点,实施“治安”、“治差”、“治堵”和“治难”工作。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长沙建设成为全国社会管理示范城市。地处长沙市西大门的望城坡街道是中小商户集中地,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街道工委书记何惠风表示,街道将进一步推动流动人口的社会化、信息化管理,维护长沙西大门的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要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创新社会管理。”3月中旬,衡阳启动“10万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10万干部自带费用、自带铺盖、自带资料深入基层、深入边远乡村,宣传全国“两会”精神。衡阳市委书记张文雄表示,将通过这样的大走访,加强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兴办民生实事,调处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创造了新形势下农村群众工作“洞口模式”的洞口县,围绕中央加强和创新群众工作的精神,正提出将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农村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加强基层群众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破解“社会管理滞后经济发展”的难题。

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

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形成。

我省在法治建设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先后出台《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形成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湖南模式”。近期,旨在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也即将出台。

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省司法厅等单位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积极行动起来,身体力行,扎实推进法治湖南建设。

全国“两会”之后,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迅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表示要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主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大社会立法比重,加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重点的社会领域立法;以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加强对社会广为关注的重大民生工作的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优势,搭建起广大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沟通桥梁。

3月16日,省高院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康为民表示,全省各级法院要积极服务“四化两型”和“法治湖南”建设;进一步强化接受监督意识,积极推进“阳光司法”,努力扩大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许显辉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将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湖南”这一目标,以行政程序法治化和政府服务法治化为抓手,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监督、提升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各项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家表示,将立足岗位实际,扎实做好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工作,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方法,服务加快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法律援助职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提高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着力推进法治湖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