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育人践行科学发展观计划

时间:2022-09-03 03:16:00

美术学院育人践行科学发展观计划

4月29日下午,大学茶山校区里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时尚嫁衣”展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原来,由大学和嫁依工坊共同举办的大学第二届嫁衣美学设计大赛决赛正在紧张的角逐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作为双方共同培样服装专业人才的阶段性成果,其设计创意或将受到“嫁依工坊”御用国际顶级设计师的亲睐,变身成衣。

校教务处副处长方乐平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嫁依工坊”负责人、瓯江学院副院长吴一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彩莲、副院长李运河水、副书记张敏以及大赛筹备组成员出席颁奖典礼。所有参赛选手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典礼。

活动现场,学生设计师们准备已一月余的嫁衣作品均错落有致地陈列在展示大厅的各个位置。作品标签上阐明了设计理念。而设计师本人亦在现场为评委们作适当的补充说明,令作品有血有肉,格外生动。现场看到,作品取材涉及古今中外的时尚元素和设计理念——从新古典主义到时尚“中国风”,从象旗袍的各种装饰手段诸如立领、盘扣,镶,滚,绣等元素的运用,到还有各种标志性服装造型的借鉴体现,都显示了这些准设计师们的匠心独具以及对市场的敏锐的感触力及引领力。此前,“嫁依工坊”设计师与温大老师均对赛事进行了定期的指导,帮助学生将课堂理论与市场实践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嫁依美学设计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对此,“嫁依工坊”的负责人邵总说,在她看来,学生通过在校的系统学习,服装设计理论与创意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作品在面料、流行元素等设计上注重外在形式美,但是不排除未来对接市场时出现的市场意识与市场实践性缺乏的问题。为此,本次与温大合办比赛目的就是让学生的作品很好的得到市场角度的分析、凝练、提升,并把市场上最新颖的面料、最流行的设计元素、最敏锐的行业动态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在学校里就可以看到国际T台的最前沿,感受到流行市场的风向标,培养本土最需要的市场型人才,以这样的方式为大学生培养搭建与市场连接的桥梁,尽自己绵薄之力。

据悉,参赛学生及指导老师已为此已筹备近一个月的时间,时至今日终出佳作。其中共有全市各大高校近120多名学生参加大赛,35名选手入围了决赛。最终,由大学06学生詹?豪作品“精灵的庇护”获得了一等奖。选手们的创意作品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针对学院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要求,本大赛旨在在全球经济危机导致当前就业形式严峻的大背景下,营造高校服饰文化气氛,以校企业联动促学生服饰审美和造型艺术设计水平提升,真正有效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战能力,是能缩短学生就业适应期、“渐入佳境”的有效载体。公务员之家:

与会的服装界人士亦现场表示,高校人才培养要多形式、多途径、多渠道为学生提供锻炼平台,充分挖掘学生创意设计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种根据企业需求的校企合作技能大赛形式,值得提倡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