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科学发展观制定教学计划

时间:2022-09-03 03:10:00

运用科学发展观制定教学计划

一、教学任务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让科学发展观进教学课堂、入师生头脑。

二、教育目的和要求

为了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密切配合当前正在全党和我校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扩充原教材相关章节内容的基础上,通过课堂讲授、社会实践、课堂讨论三个主要环节,帮助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崇高责任和神圣使命,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对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任,努力做科学发展观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自觉实践者、积极促进者。

三、学情分析

九年级共八个班,400多个学生,对科学发展观没有多少认识。可以利用身边的例子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好教材。

四、教学中应该采取的措施和方法

预计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使科学发展观教育深入开展,具体计划如下:

1、每周一节科学发展观课,以期把科学发展观传递给每一个学生。

2、定期举办科学发展观宣传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在校园内张贴宣传画与科学发展观知识信息;在学校宣传栏制科学发展观专题板报等。公务员之家:

3、学校将继续利用班会课、思品课、校会、广播等途径,广泛开展宣传科学发展观教育知识;广泛阅读适合学生阅读的科学发展观系列丛书用各类宣传教育报刊、杂志用各种宣传资料,包括各种宣传挂画、教育挂图和科学发展观教育科普VCD等,并举办校内相关的图片、诗歌、征文、科学发展观教育知识竞赛。

4、组织学生进行“看一场科学发展观专题片,听一场科学发展观教育专题报告,写一篇科学发展观体会的文章”的活动,为提高广大学生对科学发展观教育的认识。

5、为丰富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形式,给学生提供一个直观的了解科学发展观知识的平台,学校将联系并组织学生观看展览。

6、请专家讲学。

7、注重形成社会、学校、家庭相协作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合力,共同加强对学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