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计划

时间:2022-09-03 11:40:00

中心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计划

根据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第三阶段为整改落实阶段。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最后一个阶段,是促使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阶段,本阶段的重点任务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本阶段工作拟订计划如下:

一、基本要求

第三阶段是“整改落实阶段”,基本要求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制定措施、健全制度、落实整改,同时要做好活动总结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在本阶段,要继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和制度化。重点围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办几件师生员工普遍期待的实事,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一些有影响的实事。要精心创建并完善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形成我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师生员工满意的活动。

二、时间安排

整改落实阶段从2009年12月21日开始至2010年2月中旬结束。

三、工作重点

本阶段主要抓好制定落实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创建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三个环节。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2009年12月21日至2010年1月10日)

在校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研究整改落实方案,使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

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力求使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做出公开承诺。

(1)明确整改落实项目。对征求意见和分析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列出具体项目,重点归纳梳理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制度障碍,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哪些问题是思想观念不适应造成的,哪些问题是体制机制不完善造成的,哪些问题是工作作风造成的,哪些问题是客观原因导致的,哪些问题是主观原因引起的。

(2)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明确到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既要有近期目标,又要有中长期安排。

(3)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制定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整改落实措施要体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提出具体目标和措施。

(4)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于需要整改落实的每个问题、需要健全完善的各项制度,要按照“工作落实到项、责任落实到人”的原则,逐项分解到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建立健全落实责任制。切实把整改任务分解细化、落到实处。

(5)对整改落实作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方案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对重要事项要作出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作用,发动党员、群众积极为完善和落实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党员、群众的建议要认真整理研究并吸收采纳。整改落实方案公布前,学校要将整改落实方案报市局和镇党委审核并备案。

2、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2010年1月11日至2010年1月21日)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活动真正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也是赢得群众认可和满意的关键之举。要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多为广大师生员工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切实取得实践成果。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搞形式主义。

(1)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实际,把解决我校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切入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突出科学发展上水平这个整改重点。

(2)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把着力解决好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办好几件师生员工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

(3)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硬性的整改措施,解决一些干部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责任心不强、组织纪律松懈、宗旨意识淡薄、作风飘浮等突出问题以及在师德、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集中体现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多为师生员工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实事,使师生员工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3、创建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10年1月22日至2010年1月28日)

要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创新校内管理体制,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完善机制结合起来,以机制的创新促进问题解决,把解决问题中形成的好办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要坚持精要管用原则,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和修订完善,并针对学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建立健全保障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探索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长效机制,形成有利于我校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4、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2010年1月29日至2010年1月30日)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按照镇指导组的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对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进行实事求是的总结。总结要做到情况清楚、评价准确、分析透彻、特色鲜明,既真实反映和评价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也总结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认真总结具有一定指导作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思路,突出工作特色和亮点,又提出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的努力方向及主要措施。要努力使总结的过程成为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成果的过程,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期实践。

总结报告形成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通报有关情况,为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做好准备。并将总结报告上报市教育局指导组备案。公务员之家:

5、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2010年1月31日)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吸收党员代表、教代会代表、工青妇组织、骨干教师、学生以及离退休同志等各方面代表参加。测评方式和程序要简单易行,测评的主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对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测评的方法主要以召开座谈会、书面测评、公开评议、网上测评等多种形式进行。

测评结果要以会议、简报等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改进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最后形成《玉泉小学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报告》,上报市教育局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

6、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2月中上旬)

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取得的成效、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并以此为契机,经常性地对照《整改落实方案》,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要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加快科学发展,积极服务教育教学;要持续坚持以人为本,让师生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要注重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发展水平;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要与此同时,要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全部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收齐对今后工作查考、经验借鉴具有重要价值的文件材料,立卷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