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科学发展观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11:25:00

总结科学发展观关心下一代工作计划

2009年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的思路是:以伟大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以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工作大局,广泛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家庭教育系列活动,积极参与服务新农村、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设“富民宜居平安和谐”的新通州做出贡献。

一、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理想信念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谐社会理念为主要教育内容,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今年始将开展“知荣明耻、爱我通州”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拟利用暑期时间组织机关干部子女到革命老区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故居参观、学习,让他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二、不断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积极配合“五五”普法进程,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安全知识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主动和学校联系派员担任学校校外辅导员为青少年学生作法制教育报告,安全知识讲座,组织消防应急演练等,重点配合学校家庭加强问题家庭子女群体教育,努力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提高青少年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三、大力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一是开展“送科技”活动,配合科协等部门做好科技知识宣传,向青年农民传授科技知识,提供致富信息,选择致富项目,指导青年农民科学致富。二是协助劳动、农业部门对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就业培训、特种作业培训,引导新一代农民适应产业结构的调整,树立新的农业理念,推广新型农民典型,帮助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公务员之家:

四、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突破口,协助社区关心下一代活动场所建设,摸清社区青少年状况,甘当志愿者,为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如在农民书屋设“安监局图书角”,利用网络等媒体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让他们领悟和谐社会主义建设的真正内涵。

五、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加大对留守、贫困、残疾、失亲等弱势青少年的关爱救助力度,组织调研活动,摸清他们的生活现状,依据其现实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二是配合做好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