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10:59:00

烟草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计划

我们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在将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是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的保障。特制订如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工作计划: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正确分析和把握全省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烟草发展方向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点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并在工作中有效践行。省局(公司)党组牢牢把握这个重点,把调查研究作为有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按照省委统一的安排和部署,认真研究和部署专题调研工作,确定了省局(公司)党组总体调研题目是:“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努力打造‘行为规范、管理精细、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省局(公司)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重点围绕如何走具有烟草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如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扎实推进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强化烟草专卖职能以及全面推进ISO9000贯标等专题进行了调研,并分别撰写了有事例、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

通过深入调研,客观分析,确立了我省行业今后三年的工作目标:通过全面开展正规化建设,全面落实“十七个不可”的工作规制,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打造“行为规范、管理精细、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龙江烟草特色行业的科学发展之路。力争利用三年左右时间,使行业积累累计达到亿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行业;成为具备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模式,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万亩左右,烟叶商品量稳定在担左右,惠及全省广大烟农增收致富的行业;成为卷烟销量保持万箱以上,卷烟营销结构不断适应消费者日益增长需求,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行业;成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落实高效便民、诚实守信的行业;成为文化建设繁荣发展,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职工生活富足、共享和谐的行业。

2.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用解放思想的成果推动烟草更好更快发展

“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按照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我们认真组织了全体党员围绕自身和部门工作“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有破有立的讨论方式,使党员摒除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和观念,统一了“要想科学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的认识,提高了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利用半天时间,交流了各支部解放思想讨论的具体成果。

讨论中大家认为,对烟草而言,解放思想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解放思想讨论,达成了四点共识。第一,如果不继续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就失去了动力。烟草几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是不断解放思想的结果。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为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思想条件,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没有思想的继续解放,就没有思想认识上的统一,也就不能凝聚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第二,如果不继续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就不能扫除。在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思想的制约是最主要的制约,观念的束缚是最大的束缚。尽管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但是同“在发展中赢得观念的权重”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不解放思想,坚决破除自己与自己比,不与同等省份比的消极观念;破除那种等待问题出现后方知报告、方知采取措施的被动工作方式;破除那种不算账、不跟趟、不珍惜有限市场资源的进货行为;破除对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创新的理解领会不深、落实不够的问题和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思想,更好更快发展就难以实现。第三,如果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有科学发展的新思路。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三年多来,省局党组把烟草整体融入中国烟草改革发展潮流之中,紧密结合烟草的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符合我省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策略,从而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绩。第四,如果不继续解放思想,就推不出科学发展的新举措。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从而推出什么样的发展举措。如果不大力推进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就不可能对全国烟草行业和我省行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就不可能对新情况新问题有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把握,也就不可能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策措施,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因此,继续解放思想对于推动科学发展至关重要。没有思想的继续解放,实现科学发展就无从谈起;只有坚持不懈解放思想,才能不断推动科学发展。

3.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为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效果,省局专门制定了《省局(公司)领

导班子和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确立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行为规范、管理精细、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主题。在利用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在机关和在哈所属单位深入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反馈;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充分开展了谈心活动后,于月日召开省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由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主持,会上,省局党组五名成员,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行为规范、管理精细、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烟草”的主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五查五看”。客观地总结了各自分管工作,实事求是地查找和分析了班子和个人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合实际地提出了努力方向。班子成员之间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诚恳地开展了相互批评。

民主生活会上,省局党组班子达成了如下共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行业改革发展,用科学发展的标准来衡量行业改革发展成果,是做好行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振兴烟草经济,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到“理性下的实事求是,行为下的努力拼搏,目标下的齐心协力,战略下的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省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认真安排部署各支部、总支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并派专人参加到会指导。

4.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进行多层面评议

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局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在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吕忠信同志亲自主持下进行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起草工作。在起草工作中,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实事求是总结成绩,认认真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交出一份满意的符合省烟草专卖局领导班子实情的分析检查报告,为下一步深入整改打下良好基础。在分析检查报告(征求意见稿)形成后,采取书面评议、召开座谈会评议、支部讨论会评议等形式,对分析检查报告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议。12月19日,省局向全省行业17家全资子公司发出《关于对省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的通知》。12月22日,省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在召开座谈会,在卷烟和烟叶4家单位进行评议。12月23日上午,省局召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12月23日下午,省局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讨论评议分析检查报告。

同时,大家在评议中,从关心行业科学发展的角度,从自身分管工作实际,对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了政策性、技术性和文字表述等三个方面的13条意见和建议。局长亲自主持党组会议,对评议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其中8条意见和建议的被采纳并充实进分析检查报告中。公务员之家:

5.认真制定省局《整改落实方案》并集中整改

按照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省委指导检查组“学习提高是基础,查找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根本”的要求,省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在省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基础上,制定了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方案体现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做到了“四明确一承诺”。省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两次召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专门就《整改方案》的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各整改项目的牵头部门,认真分解整改任务,集中精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使能够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对于影响和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需要长时间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都落实了整改部门、整改责任、整改时限。2月20日召开的《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职工代表对省局整改落实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家一致表示,省局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很细致、很深入、很务实。整改落实方案充分运用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影响和制约我省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准确,整改方案符合实际,整改措施具体可行,整改责任落实到位,整改目标清晰明确,整改时限科学准确,保证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6.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促进行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中,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着眼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建设,在保障和促进我省行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和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等方面加大力度,逐步形成保障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系统总结了我省行业三年多来完善体制机制的各项成果,着手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兑额”“兑标”的经济运行业绩考核办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专卖内管信息化建设、牢牢把握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战略构建“三位一体”的生产经营机制和良性互动的烟叶产业链、烟农信息微机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长效机制。